close
現買現賺 合庫金現增民代也搶

 

合庫金董事長沈臨龍。
(本報系資料庫)
合庫金控現金增資案財政部放棄認股部分,掀起搶購熱潮,因現增認購價格低於市價、現認現賺,外傳連民意代表都搶購,為近年來公股金融機構現增案少見現象,為避免爭議,財政部下令優先洽公股認購。

這次合庫現增案,合庫金最大股東財政部持股35%將全數放棄認股,改洽特定人,估計將釋出5%的股權(現增後財部持股從35%降至30%),其中3%部分,可望由法國巴黎銀行集團(BNP)吃下,其餘2%部分將洽特定人。

由於合庫金的現增價,每股定價14.81元,距離合庫金昨(6)日收盤價16.15元,還有1.34元的差距,意即買到後馬上賣掉,每張就能賺進1,340元,引發搶購熱潮。部分員工與原股東,甚至提前出售「老股」,未來再買回「新股」回補,賺取其中的價差。

據了解,包括農會、信合社及民營企業,都表達強烈認購興趣,甚至傳出不少民意代表也有意認購。

 


圖/經濟日報提供
財政部官員昨天表示,洽特定人部分,除了原股東農會、信合社,因非以營利為目的,可參與少數認購外,不可能給一般民營企業,必須優先洽公股事業認購,且以公營的為優先,如菸酒公司、台銀人壽等。

合庫金這波增資,預計發行普通股12億股,每股面額10元,第3季辦理現金增資後,股本將提升至812億元,預計在第3季底前完成,其中15%由員工認購,10%對外公開承銷,75%為原股東按比率認購。

最近幾家公股金融機構現增案,如華南金、第一金等,都因現增價格高於市場,洽特定人過程相當吃力,還由財政部出面協調公股事業參與認購,這次合庫金出現搶購熱潮,可說是近年來少見現象。

 

 

【2012/09/0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現買現賺 合庫金現增民代也搶 | 金融要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4/7346951.shtml#ixzz25kWpVsux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