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9-09 01:02經濟日報 記者 宋健生

巨庭機械受惠美中貿易戰帶動轉單效益,今年底前接單滿載,法人估,大陸廠可望於第3季完成過戶挹注下,今年每股純益將挑戰5.5元;隨基本面出現轉機,吸引買盤,上周五(7日)收盤價27元,近四個月來股價漲幅逾五成。

巨庭總部位於台中市太平,為國內木工機製造大廠,主要產品包括自動刨木機、手動刨木機、雕刻機、圓鋸機及CNC工具機等,主要行銷北美、歐洲及中國大陸等市場。

巨庭董事長莊博彥出身台中太平務農家庭,初中才念了一年就休學當起車床學徒,退伍後,莊博彥靠著父親賣地得來的20萬元,買了部車床開始生產電扇零件。

到了1980年,成立巨庭機械,改從事各類機械及五金零件的製造買賣。

1984年間,朋友從美國帶回一部中小型DIY用刨木機,莊博彥經過一番拆解,認為製造難度並不高,加以改良設計後,便跨入刨木機的生產,也帶動巨庭營業額快速成長。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莊博彥的努力打拚,讓巨庭逐漸在北美DIY木工工具機市場闖出名號,並陸續打進HOME DEPOT、LOWES、SEARS等大型知名連鎖通路。

 

1996年間,B&D有意將代表旗下最高級品牌DeWALT的12吋刨木機,下單給亞洲廠商生產。不服輸的莊博彥找來品管顧問公司,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研發、品管的全面體檢改善,終於也獲得B&D肯定,並拿下訂單。

巨庭不諱言,市場競爭激烈,加上客戶採購策略改變,供應商或收回自製,影響代工廠業績非常明顯。對此,巨庭積極推動上下游整合,包括出售大陸惠州廠,並進行台灣廠區整合及產品優化。

目前永豐新廠已開始興建,完工後可將永成廠及馬達廠產能併入永豐廠,有助提升營運效率及獲利。

受惠新台幣貶值,巨庭今年第2季匯兌利益達5,000萬元,帶動單季獲利彈升,每股純益1.05元,創六季以來新高,累計上半年稅後純益0.82億元、年增328%,每股純益1.25元,超越去年全年的1.17元。

展望下半年,法人指出,由於電動工具、木工機與建築業景氣息息相關,美國下半年新屋開工及成屋維持穩定成長趨勢,有利巨庭整體營運增長。

巨庭股價近期表現相對強勢,股價與季線產生不小正乖離,建議不宜過度追價,且須留意9月4日帶量長紅的低點不宜失守,若股價仍維持在長紅棒之上且修正正乖離,短線介入風險才會不高。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