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9-07 02:00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全台最大的烘焙原料進口商德麥(1264)總經理吳文欽表示,德麥去年開始布局冷飲市場,如奶蓋、巧克力都能運用德麥產品,且今年合作案子愈來愈多,將成為未來發展重點之一。

 

 
 

 

他表示,今年上半年德麥台灣市場業績占比達62.2%,中國大陸市場營收占約28.4%,再來是馬來西亞占5.5%,香港占3.8%;上半年營收達19.1億元,稅後純益2.29億元,年減0.8%,每股純益6.82元。

 

在台灣市場方面,吳文欽指出,餐飲、飯店和伴手禮上半年都受疫情影響,街邊名店反而表現亮眼,而去年代理的奶油品牌「LESCURE」以及「Elle&Vire」有亮麗表現,大力挹注台灣市場。而大陸已接獲大客戶,但因上半年有疫情衝擊,若要讓大陸市場超越去年表現,下半年要努力衝業績,拉回跌幅,但仍對今年整體表現樂觀。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德麥除原本的烘焙市場外,是否還想過拓展其他市場?

 

答:去年起開始布局冷飲市場,今年手上的案子愈來愈多,因飲料市場產品多,一定要有變化,所以愈來愈多冷飲店與德麥合作。例如奶蓋中的原料有乳酪、動物性鮮奶油都可以使用德麥產品;星巴克今年推出「美人魚星冰樂」,杯中點綴可食用的美人魚尾巴就是德麥的產品。

 

冷飲市場會當成重點看待,雖然目前業績占比是個位數,但未來會努力拜訪客戶;內部也看好大陸冷飲市場,只是德麥產品目前還未太突出,大陸的茶飲市場,有些店除賣飲料,也會搭配吐司,就成為一頓早餐。德麥也向台商鮮活果汁取經,發現飲料要做的很專業,就不能只是做為原料切入,現在大陸茶飲很流行聯名,所以須思索如何與茶飲合作。

 

 

代理品牌報捷 挹注台灣營運

 

 

問:德麥業績占比最大是台灣市場,今年受疫情搗亂,客戶受疫情影響的狀況如何?

 

答:上半年餐飲、飯店和伴手禮客戶都受到疫情影響,特別是伴手禮損失近四至五成,觀光區及百貨商場的廠商最嚴重,但街邊店的名店業績不俗,也可能是消費者認為知名店家較有品質保證,小店壓力就較大。

 

隨著疫情趨緩,國旅伴手禮開始有不錯的成績,在疫情不變的情況下,今年台灣市場無論餐飲或飯店都有逐步向上趨勢。

 

另外,今年台灣市場業績主要貢獻來自於去年底新代理兩大強勢品牌,包括法國Savencia旗下兩大品牌「LESCURE」以及「Elle&Vire」,其中LESCURE走高價路線,為德麥所有代理歐洲奶油中最貴,且最頂級的奶油產品。

 

Elle&Vire則是全通路市場,除烘焙糕點外,還有飲料、甚至是義大利麵等,鮮奶油也挹注德麥台灣業績增加近二成,每個月都貢獻上千萬元以上業績。

 

 

發展大陸業務 推行早餐文化

 

 

問:大陸市場上半年受到疫情衝擊,預期今年全年表現如何?

 

答:今年7月與8月業績都有增長,7月年增超過11%,因每區域業務都恢復正常,部分大區域也都呈現正常,目前也接下大客戶,也有幾個大客戶正陸續洽談,業績將逐漸發酵。

 

雖然今年全年要超越去年會稍有壓力,但下半年會努力追回上半年流失的客戶,德麥與大陸賣鮮奶起家的「溫州一鳴」戰略合作,目前穩定供應原料。此外,還有蛋糕伴手禮品牌「南洋大師傅」有700多家店,第2季開始合作,業績都很穩定;再來是烘焙店「貴州惠誠」的貢獻也於下半年發酵。

 

去年德麥與大陸首家吐司專賣店「爸爸糖手工吐司」及百年大廠「日本製粉株式會社」(NIPPN)合作,三方簽訂戰略合作協定,共同研發和推廣爸爸糖吐司的專用粉,雖然今年第1季遭遇疫情,不過業績開始穩定,爸爸糖本來以吐司為主,現在要跨到貝果這塊,因吐司與貝果適合當早餐,所以往早餐文化推行會是下半年重點。

 

--

  •  
  •  

 

德麥總經理吳文欽。記者何秀玲/攝影
德麥總經理吳文欽。記者何秀玲/攝影
 

 

創立於1989年的德麥(1264),當初是由烘焙設備商新麥的原料部門獨立出來,德麥主要銷售烘焙原物料,目前是全台最大的烘焙原料進口商,德麥總經理吳文欽採取「買產品、送技術」的經營策略,也是稱霸烘焙原料界的關鍵。

 

德麥提供客戶一次性購足服務,符合國內烘焙業者進貨量少卻多樣性需求,買產品送技術是德麥的經營策略,目前客戶涵蓋西點麵包業零售及連鎖商店、大賣場、餐飲及飯店,在國內西點麵包市場覆蓋率逾九成。

 

烘焙原物料主要仰賴進口,德麥引進超過70個世界知名品牌產品,包括荷蘭Zeelandia、日本製粉Nippen、紐西蘭德食Westland及瑞士蓮等;同時還銷售自製預拌粉及水果餡類之商品服務,產品品項約3,000至4,000項。

 

德麥除穩固台灣烘焙市場,並朝餐飲領域發展,推出橄欖油、義大利麵、飲品與咖啡等西餐產品。

 

德麥主管表示,現在的民眾願意多花錢在優質產品,麵包烘焙店也因消費意識抬頭,部分烘焙業店家會願意投資在較優質的原物料上來呈現產品,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因此去年攜手SAVENCIA集團,旗下兩大品牌「Elle &Vire」及「LESCURE」由德麥食品獨家代理。

 

德麥也大力著墨香港市場。吳文欽說,去年接下大客戶、香港三大名牌月餅之一美心不受疫情影響,業績持續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