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7%8D%A8%E5%AE%B6%E5%85%A7%E5%B9%95%E5%9F%BA%E9%87%91%E5%BC%8A%E6%A1%88%E7%82%92%E8%82%A1%E5%AE%B4%E5%9C%A8%E9%80%99%E4%B8%8A%E6%BC%94-%E7%A7%81%E5%BB%9A%E8%80%81%E9%97%86%E7%AB%9F%E6%98%AF%E6%B6%89%E6%A1%88%E6%8A%95%E4%BF%A1%E8%91%A3%E5%BA%A7-043043663.html
 
 
 
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12月的陰雨天,台北市大安區巷弄裡的瑞安華廈更添神祕氛圍。民宅的圍牆上方插滿著竹籬,拉高一探究竟的難度;門口的對講機乾脆拔線不通,隱身其中的,是一家私廚餐廳。

這裡,就是這次因為游迺文勞動基金弊案而聲名大噪的「馥邑私廚」。今年年初才剛重新重金裝潢,每位客人必須透過介紹或主人邀請才能用餐,不含酒水,套餐一律6000元,還請來前國賓飯店、教父牛排的外場協理、英文名叫Ace的盧煌穆掛名負責人,並親自服務。

隱密、高檔自不在話下,但最令人拍案驚奇的,是這家類似私人招待所私廚的幕後真正老闆,據多人所言,竟然就是這次也在這場餐敘中,三方陣營——寶佳資產、勞動基金游迺文、與復華投信的其中之一,復華投信董事長杜俊雄。

案情持續向上發展,至今收押的5人當中,復華投信就占兩位,包括投資長邱明強、代操經理人劉建賢,還有撰寫遠百報告的研究員陳周倫以五十萬元交保,讓復華投信與杜俊雄在此案中的敏感度,急遽升高。

杜俊雄何許人也?他曾經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特助,復華投信在他的強勢統御下,從1997年成立至今,沒有金控集團的資源挹注,但截至今年11月底為止,扣掉ETF等被動式基金,復華投信所管理的共同基金資產合計共1669.07億元,是全台灣最大的主動式基金投信。

更敏感的是,復華投信同時也是這次出事的勞動基金委外代操最大的投信,合計總共約有1200億元的額度。

餐敘大談遠百股票?
復華兩位大客戶同席 卻是寶佳買單

復華投信在杜俊雄領導下,廣被市場傳誦的經典案例,是當年將紡織股儒鴻一路捧上紡織超級股王的過程。

但市場盛傳,杜俊雄也有栽跟斗的時候,包括宏達電在高檔未賣,最後慘遭套牢認賠出場,還有兩年前的國巨也是抱上再抱下。據了解,復華當時最大的代操客戶之一,就是寶佳集團大家長林陳海委託70億元資金,一度因大買國巨,帳面獲利數10億元,但未及時獲利了結,讓林陳海不滿意復華的代操績效,最後收回該筆委託。

問題來了,既然寶佳集團是復華投信的代操大客戶,勞動基金委託復華代操更高達1000多億元,在兩位大客戶面前,為什麼這場敏感的餐敘,不是復華請客,反而是寶佳買單?

原來,報載檢廉調查內容,這天要談的不是寶佳委託復華代操的業務,而是寶佳手上10多%的遠百股票,希望拜託勞動基金和勞動基金委外代操最大的復華投信,想辦法高檔承接。當然這也正是事涉違法之所在,已進入檢調調查。

遠百是目前已曝光的股票,但這場餐敘上只談遠百?還有沒有談到其他檔股票?

至於由執行長唐楚烈領軍的寶佳資產,擁有兩百億元在手,也在市場上虎虎生風,為何當天還需要這樣放低姿態,宴請勞動基金委外的投信接手股票?最終癥結,恐怕還是和寶佳集團大家長林陳海,給唐楚烈的KPI(關鍵績效指標)每年高達10%報酬率的超高標準有關。

為了達到這要命的、幾乎不可能的目標,唐楚烈是如何想盡辦法,甚至不擇手段,這場神祕餐會,或許透露了端倪。

寶佳買股爭議不斷
嚴凱泰過世隔天 裕隆股價漲停惹議

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2018年12月3日,裕隆集團負責人嚴凱泰因病過世,通常企業領導人在位上過世,對該公司都是利空,但裕隆的股價卻在隔天一早拉上漲停板,這種怪異的「慶祝行情」,對逝者非常冒犯。事後裕隆內部調查證實,這一記漲停板就是寶佳買的。

寶佳的買股爭議不僅如此,根據《今周刊》的盤點,寶佳幾度都疑似利用媒體的力量,刻意針對媒體釋放買進某一檔股票的訊息,在消息見報之後,股價通常就會因為吸引一般散戶跟進而上漲,但寶佳卻利用這段時間,反手逢高調節手上股票,賺取短線價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