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金河:電子股的操作兵法

 

‧先探投資週刊 2011/07/22

美國近期飽受舉債上限受制於朝野兩黨內鬨,始終僵持不下的困擾,加上歐債風波一直沒有落幕,跌跌不休的美股終於在十九日拉出一記超過二○○點的長紅大漲。美國超級財報周可說是好戲連連,最具代表性是五檔最具分量的股票。

 

 

【謝金河/專欄】

美國近期飽受舉債上限受制於朝野兩黨內鬨,始終僵持不下的困擾,加上歐債風波一直沒有落幕,跌跌不休的美股終於在十九日拉出一記超過二○○點的長紅大漲。除了美國新屋開工出現六二.九萬戶的新成績,讓大家對景氣復甦帶來了憧憬之外,美國超級財報周可說是好戲連連,最具代表性是五檔最具分量的股票。

 

蘋果帶起美台股市大漲

 

第一檔是APPLE公布第二季營收達二八五.七億美元,超越前一季的二六七億美元,EPS從首季的六.四三美元提升到七.七九美元,這比起市場預期好得太多。APPLE前三季EPS已達二○.六二美元今年全年有挑戰二八美元以上的機會,APPLE股價繼續衝高,寫下四○五美元新天價,按照BARRON'S的評價,APPLE下一個目標價將指向四五○美元,對台灣的APPLE概念股有很大的助力。

 

在這個利多之下,台股二十日大漲逾百點,大立光再漲到九九九元,TPK宸鴻大漲逾五%以上,跌跌不休的鴻海終於見到止跌的跡象,二十日鴻海大漲四.一元,總算結束跌勢,以APPLE第三季的EPS超越GOOGLE來看,未來股價空間仍大。

 

第二檔是GOOGLE,網路蒐尋引擎巨擘公布第三季營收九○億美元,淨利二五.一億美元,EPS為七.六八美元,最近股價強勁漲到六○○美元以上,GOOGLE再度復活,除了業績傳捷報外,GOOGLE最近推出的社群網路受到好評是新動力。

 

電子指數壓力重重

 

IBM股價創下一八五.二一美元歷史新高,市值推進到二二四三.二六億美元,與微軟總市值二三二二.三八億美元的差距愈差愈小。IBM有個五年計畫,希望在二○一五年EPS衝高到二○美元。過去市場把IBM當成成熟的標的,P/E約十一、十二倍,如今IBM標示未來大幅成長軌跡,股價再創生命力,這是帶領美股前進的五檔關鍵型指標股。

 

美股大漲帶動電子股強力反彈,二十日電子分類指數大漲二.五%,從三○○.一四拉升到三○八.九二,這是電子股從六月八日的下跌以來,最強大的一次彈升,台股跳空站上年線,不過電子股已陷入空頭市場,這一記反彈仍必須慎防曇花一現。目前電子分類指數各條均線全部都蓋頭而下,上檔壓力十分沈重。

 

從電子股的強勢股來看,目前與中國聯通結盟的神腦股價一鼓作氣寫下一六四元天價,似乎有意與全家、統一超互別苗頭的味道,神腦攻堅,這對有通路概念的電子股,如藍天、聯強、大聯大有高度示範作用。

 

電子五大市值重新洗牌

 

整體來看,電子股暫時不易擺脫空頭結構,電子分類指數年線在三二五點左右,這是很大的阻力,看起來電子權值股不易使力,這可從台積電、鴻海只強一天就熄火看出端倪。

 

目前電子五大市值股順序又出現了大變化,原來一度搶到老二地位,市值達一.○六七兆元的宏達電,這回跌到八四八元後,元氣大傷,市值少了三千多億已退到第四;電子股老二是鴻海,但市值也僅剩八五五○億,反而今年股價表現優異的中華電信快要超越鴻海,過去一直是前五大的聯發科跌到二四四元,市值剩下二七六○億,已元氣大傷。

 

由製造轉向通路成贏家

 

除了APPLE概念外,電子股誰能從代工轉向市場,誰就會變贏家。神腦是今年電子股最閃亮的代表,那麼藍天、有賽博數碼概念的廣宇,或者是聯強,還有抓到APPLE也準備在通路放手一博的正崴,都是最近盤面上較強勢的代表。這兩年來,傳產股因中國通路而照亮,電子股若能從生產基地轉換為市場,也會有機會,最近通路股如全國也創了五四.七元新高,燦坤能站在六○元,也是通路的因素。

 

三是個別題材,今年以來也有一些出類拔萃的個股,例如,台表科因為中國大陸的峻凌市值突出,股價寫下九三.五元新高價。過去兩年一直沒有表現的KVM多電腦切換器的宏正,最近從四五.八元漲到七九.五元,與設備製程有關的如巨路再創八○元的新高價。因聖暉大漲而出色的帆宣也是設備供應商。

 

第四個題材是回到價值投資的角度,尋找股價已經跌了十幾年,如今股價在淨值下很遠的電子股,例如,主機板的微星每股淨值二二.九六元,股價淨值比只有○.六四;神達每股淨值一九.六元,股價只有一一.九元,神達轉機乍現,股價相對是低的。過去苗豐強旗下個股以股性差著稱,未來苗豐強親自當家,聯成、聯華、神基到神達將有改變的機會。股價遠在淨值以下的還有精誠資訊、虹光。

 

這四個選股角度可供參考,由於電子股逐漸喪失主流地位,這種情況跟上海股市受制於金融股、地產股下跌,深圳股市表現強過上海,台股傳產強、電子弱,指數空間暫時不大,此時選股戰略最重要。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郭恭克專欄:保守觀望為上策!

◎封面故事:中國重量級食品股重返榮耀

◎權證小哥:選擇良心發行商 創造雙贏局面

◎匯市一周:美歐債務風波 國際資金走避

◎基金導航:黃金多頭走勢 欲罷不能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3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pple 鴻海 神達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