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市公司伍豐科技董座徐明哲陷入金酒弊案風暴,今日以100萬元交保。資料照片

 

2014年07月23日15:15 
 

國內白酒第一品牌金門高粱酒公司疑爆發弊案,福建省調查處會同北機組昨日上午同步搜索台灣、金門十處地點,帶回金酒公司總經理吳秋穆、伍豐科技董事長徐明哲等12人與相關物證,經金門地檢署漏夜複訊後,徐明哲與股東黃希文各以新台幣100萬及50萬元交保,金酒廈門分公司前副總張東濱亦以50萬元交保,其餘金酒公司離現職幹部均先請回。

金門地檢署表示,徐明哲與黃希文在2010年前往上海成立采瑞貿易公司,公司設立後不久旋即取得金酒公司大中華區三年的經銷權,隔年因業績不如預期,金酒竟修改內規,免於該公司被沒收履約保證金及中止經銷合約,涉嫌違反《政府採購法》等規定,圖使廠商獲得不法利益,案經檢調長期的搜證後於昨日發動搜索帶回相關物證與人證。 檢方透露,徐等人雖對部份案情交代不清,但檢調查扣不少證據將繼續深入追查釐清案情。

至於曾任伍豐子公司重要幹部的金酒廈門分公司前副總張東濱因曾參與中國地區的經銷商遴選案,檢方一併諭令50萬元交保候傳,現任金酒總經理吳秋穆等多位幹部則在偵訊後先行請回。(王中聖/金門報導)

金酒廈門分公司前任副總經理張東濱以50萬元交保。王中聖攝

 
 
2014年07月23日00:06 
 

國內白酒第一品牌金門高粱酒公司疑似爆發弊案,檢調昨持搜索票約談總經理吳秋穆、廈門分公司董事長楊文智、前副總游鴻城等多名幹部,據了解已掌握2010年迄今數起金酒標案與採購案疑有不法證據,晚間依嫌疑人身份複訊吳秋穆、廈門分公司前總經理陳聰文等人,目前仍偵訊中。
 
調查局北機組會同福建省調查處昨下午同步約談搜索部分重要幹部辦公地點與家中,昨深夜陸續移送金門地檢署,至凌晨仍偵訊中。福建省調查處表示,不方便透露偵辦細節。據了解,與四年前剛成立的采瑞公司異軍突起、取得金酒公司大中華地區三年經銷權、金酒公司更為銷售不如預期的采瑞公司修改內規、使其免於受罰有關。(王中聖/金門報導)

金酒公司廈門分公司前總經理陳聰文。 王中聖攝

 

金酒公司總經理吳秋穆移送地檢署。 王中聖攝

 

〈金酒專案報告〉廈門公司惹官非陳滄江砲轟主管失職

2012-04-28

發佈單位:金門日報社

記者 董森堡/議會 報導

 金酒廈門公司遭質疑圖利特定廠商采瑞公司,以致大陸地區原二十三家合約經銷商聯合提起訴訟,並向總統府、各省台商協會、縣議會遞交陳情書,嚴重損及金酒公司商譽及品牌形象,金門縣議員陳滄江昨於質詢時砲轟金酒公司主管嚴重失職,並強調不論官司輸贏,金酒鬧出此事可說是相當難堪,有負金門全體民眾的期待!
 陳滄江在質詢過程中表示,金酒廈門公司於二○一○年八月十六日突然宣佈調整大陸地區經(試)銷商管理辦法,並於次日以不可思議的效率與台灣伍豐(上海子公司采瑞公司)簽訂合約,授予大陸市場三年授權,簽約行為被公共工程委員會認定違法。
 陳滄江強烈質疑金酒廈門公司不受金酒公司管轄規範,視董事會如無物,根本就是私人公司。與從未賣過一瓶酒的采瑞公司簽訂合約,如此荒誕的作法引起原二十三家經銷公司聯名陳情,並向金酒廈門公司提起訴訟。更誇張的是,金酒廈門公司還任命台灣伍豐系統員工張東濱為副總經理、賴進龍為副理,決策過程極度粗糙不妥。
 陳滄江認為金酒廈門公司不當舉止,搞得風風雨雨、黑函滿天飛!他不懂金酒廈門公司為何不迴避瓜田李下的嫌疑!讓縣長李沃士和金酒公司為伍豐背黑鍋,更讓外界認為公營的金酒公司即是可操作的私人公司,這場官司不論贏或輸,對金酒品牌形象衝擊相當大!他更為縣長李沃士感到相當不值!
 對此,楊文智回應表示,金酒廈門公司從體制上來說雖屬私人公司,但受金酒公司規範管控,該案發生在二○一○月八月十六號期間,當時金酒廈門分公司由前任董事長姚松齡兼任,他在二○一○年十二月才上任,其中經銷辦法的更改、酒水銷售批發資格的變動他並不知情。
 時任金酒公司工務組長的金酒總經理吳秋穆也表示,他不清楚作業流程,但知道采瑞公司並非獨家授權,相關簽約也有事前作業,至於伍豐公司的背景他則不瞭解。
 陳滄江在質詢最後也叮囑金酒廈門公司在簽訂合約時應該要謹慎,他表示,愛之深、責之切!金酒公司滿載著地區民眾的期望,做事應該要完完全全慎重考量社會觀感,才不會辜負了全民的期待。

 

金酒搶大陸市場 4經銷商插隊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12日電)金酒公司自8月間修改中國大陸經銷商審查管理辦法,訂定容許企業「插隊」的條款。金酒今表示,新辦法實施後,大陸已經有4家新簽約經銷商,歡迎更多企業成為銷售伙伴。 金門縣營金酒公司董事會在8月10日通過旗下金門酒廠(廈門)貿易有限公司所提經銷商審查管理辦法,廣徵大陸市場經銷商。 金酒公司總經理姚松齡指出,為打開金門高粱酒大陸市場,新的經銷商審查管理辦理確實有「插隊條款」,若企業法人具實收資本額人民幣1500萬元以上,且能承諾年銷量超過人民幣6000萬元以上,通過審核,即可不經6個月試銷期,直接成為經銷商;采瑞貿易(上海)有限公司是首家適用新辦法的企業。 姚松齡表示,金酒自民國93年進入大陸市場,業績參差不齊,去年業績僅人民幣6000萬元左右,為突破市場,調整經銷商管理制度是必然的作為。 他說,新辦法是取消省級經銷商,改以地級市或區域經銷商或特殊通路為主,採總額招商,綿密管理。 姚松齡指出,新辦法實施後,已有4家新簽約經銷商,包括采瑞公司、廈門祥順和公司、西安金純酒業公司、山西朔州東江能源公司,還有3、4家業者在洽談中,初步達到搶攻大陸市場的目標。 姚松齡表示,歡迎符合資格,具資金、團隊和通路等條件的企業,成為行銷伙伴,金酒的目標是在5年內,達到年銷大陸市場人民幣10億元的業績。991012

 

伍豐:采瑞貿易(上海)與金門酒廠(廈門)簽訂經銷合約

回應(0) 人氣(1820) 收藏(0)2010/08/19 09:1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6f57209-46ea-4046-8975-dd7205b542e0#ixzz38DYNgjH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