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景ADR飆30%!谷歌入股立景,頭戴顯示器夯

回應(0) 人氣(730) 收藏(0)2013/07/23 08:27

2013-6-17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創(3481)日前公告將公開圈售所持有的奇景光電(Himax)美國存託股票(ADS),上週五完成定價,將以每單位5.25美元賣出,預計將可為群創挹注18.13億元業外收益,對群創第2季的獲利如虎添翼。

奇景是當年奇美集團為發展面板事業時投資的驅動IC廠,2006年赴美掛牌,奇美電(現在的群創)持股近15%是奇景最大股東,儘管目前奇景仍是群創驅動IC主要供應商,為活化資產,群創董事會日前決議以公開承銷詢價圈購方式全數處分奇景持股,上週五完成定價,預計近日內可完成交易。

根據群創公告,群創持有奇景24,822,529單位ADS,以每單位5.25美元價位賣出,則預估可進帳130,318,277.25美元,換算約台幣39億元,處分利益達18.13億元,以群創目前股本910億元計算,貢獻每股獲利約0.2元。

Q2獲利可期

群創在第1季終結連10季虧損順利轉盈後,第2季在4K2K超高解析度電視面板開始出貨後,本業仍可持續保盈,加上處分奇景的業外收益挹注,群創第2季獲利可期。

群創之外,友達(2409)日前處分隆達(3698)持股也獲利2億多元,面板雙虎積極活化資產,並將於週三(19日)同天舉行股東會,今年也面臨3年1次的董監改選。

其中,友達前總經理陳來助日前離職後,友達今年提名的董事人選以獨立董事為主,除前經建會主委何美玥外,另外新增1位前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友達獨立董事席次提高至5席,高於公司經營階層的4席。

群創今年董監改選最受注目的則是大股東鴻海(2317)旗下的鴻揚創投法人代表改派擔任過群創董事長也是鴻海集團財務重臣莊宏仁,由於莊宏仁目前也是鴻海眼球計畫的主要負責人,莊的入駐無論是否擔任群創董事長,重點在於莊進入群創後將把群創納入眼球計畫中,群創可望在財務、出海口上得到鴻海奧援,但組織架構重新調整、分割議題勢必捲土重來。

 

Google結盟奇景/吳氏兄弟練功十年 一鳴驚人

 

 

奇景董事長吳炳昇。
(聯合報系資料庫)
面板驅動IC大廠奇景光電在微投影技術蹲馬步長達十年以上,在與國外業者德州儀器(TI)、Microvision、晶典(Syndiant)等競爭過程中,脫穎而出,獲得全球重量級科技公司Google的青睞,靠得是奇景董事長吳炳昇與奇景執行長吳炳昌兩兄弟對於發展矽基液晶(LCOS)技術的執著。

奇景跨入微投影技術研發超過十年,當時,立景僅為奇景旗下從事微投影技術研發的部門,有別於德州儀器的DLP陣營及Microvision陣營,奇景選擇跨入LCOS技術。

2004年,立景從奇景光電獨立出來,儘管長年處於虧損的狀態,但吳炳昇與吳炳昌兩兄弟看好微投影技術的發展潛力,咬牙繼續投入研發,四年前終於苦盡甘來,受到Google青睞,找立景合作開發微投影相關應用的技術。

但這幾年來,鮮少人談論立景這項技術,除了吳氏兄弟平時低調的作風,一律不接受採訪外,更顯示奇景對於捍衛客戶權益的堅持。

雙方合作已有四年時間,隨著立景產能量產規模放大,Google決定投資立景,創造更緊密的合作夥伴,注資協助立景擴產,滿足Google對於穿戴式產品的需求。

 

圖/經濟日報提供

吳炳昇對於與Google的這項合作案保密到家,儘管在產品開發時期,遇到許多障礙,但立景始終不敢找國內下游廠合作,就是怕走漏口風,因立景不但拿下Google眼鏡的晶片設計訂單,甚至一手包辦下游的模組生產。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Google與台灣關係匪淺,除了在台灣設立資料中心外,也與華碩兩度聯手推出平板電腦Nexus 7;另外,原先擔任Google亞太營運總監的張善政,之後轉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從投資、合作開發產品、代工組裝,加上政府關係等等,對Google而言,台灣具有相當重要的戰略意義。

2012年4月Google宣布台灣資料中心動工,初期資金加碼到3億美元,投資規模超過香港、新加坡兩地,台灣資料中心成為Google亞洲區最大的資料中心及雲端運算發展重鎮。

閱讀祕書/LCOS(矽基液晶)

整合半導體和液晶製程技術,具有高解析度、高亮度的特性,加上產品結構簡單,亦具低成本潛力,LCOS技術與類比IC大廠德州儀器(TI)主導的DLP技術,並列全球微投影技術兩大陣營;LCOS目前應用包含背投影電視、數位相機等產品。

LCOS的全名是Liquid Crystal on Silicon,在矽晶圓上長電晶體,透過半導體製程製作成為驅動面板(CMOS–LCD),再將電晶體透過研磨的技術磨平,且鍍上一層鋁作為反射鏡,形成CMOS基板,然後將CMOS基板與玻璃基板貼合之後,灌入液晶並進行封裝測試。 (謝易軒)

【2013/07/23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Google結盟奇景/吳氏兄弟練功十年 一鳴驚人 | 谷歌攻穿戴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8045345.shtml#ixzz2ZpznAe76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