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儀(TI)不僅是全球類比IC龍頭與車用晶片指標廠,也在微控制器(MCU)取得一席之地,德儀本季財測引發疑慮,也透露MCU市況恐鬆動。近期盛群新唐等國內MCU族群股價漲翻天,德儀本季旺季不旺,甚至釋出「未來需求是否延續難以預測」的保守訊息,市場憂心台股MCU族群狂漲的資金派對也將停歇。

 

今年2月中旬美國德州大雪造成當地電網遭寒流凍損,超過五成的常備發電量被低溫凍結而癱瘓,德儀位於達拉斯的主要晶圓廠受限電狀態,使得功率元件、MCU缺貨情況擴大,同業因而調升產品價格,漲價效益帶動盛群(6202)、新唐、松翰、紘康等台灣MCU廠業績亮眼。

 

近期台股MCU族群成為市場當紅炸子雞,盛群、新唐更是大飆股。盛群股價從7月初的100元附近,昨(22)日盤中攻上歷史新高價151.5元,短線大漲逾五成,惟終場翻黑,收144元、下跌0.5元。新唐更從7月初的80元左右飆漲,昨天盤中衝上歷史天價159.5元,波段幾乎大漲一倍,終場漲5.5元、收153元。

 

在德儀釋出保守展望前夕,MCU兩大飆股股價同步創高,但籌碼面也有微妙變化。以盛群為例,昨天融資飆增至1萬張以上,創歷史新高,但外資卻先「落跑」,昨天調節1,349張,連續第四個交易日賣超,籌碼流向散戶。新唐方面,外資昨天連三買,但買超力道縮減至707張,融資也維持在逾3萬張的高水位。

 

德儀(TI)上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本季傳統旺季財測成長力道趨緩,低標甚至較上季衰退,並示警在經歷不尋常的成長後,未來需求是否延續難以預測,以往第3季的周期性模式,現階段可能不適用,透露本季旺季不旺的態勢,引發市場憂心「市況到頂」。

 

 

 

德儀是全球類比IC龍頭,在車用市場也有一席之地,其財測不如預期,意味先前狂缺貨的電源管理IC市況可能反轉,為市場投下震撼彈,牽動股王矽力-KY(6415)、茂達、致新等台灣電源管理指標廠後市。

 

先前市場原本預期,德儀交貨不順的狀況要到今年底才會有解,但德儀周三盤後釋出的財測卻意外保守,市場譁然,擔心由疫情引起的晶片需求激增會是「短命現象」,導致德儀周三盤後股價重挫5%,周四早盤跌逾5%。

 

法人指出,德儀是全球類比IC龍頭,近期全球電子業瘋搶電源管理IC(PMIC),就是德儀主要產品之一。

 

受惠電源管理IC大缺貨,德儀先前財報繳出的營收、獲利成長動能強勁,台灣電源管理相關廠商包括矽力、茂達、致新等同步搶搭商機,股價隨之水漲船高,矽力更一度衝破4,000元,現在股價仍超越大立光,居台股股王。

 

德儀上季營收45.8億美元,年增41%,優於分析師預估的43.6億美元;每股純益2.05美元,優於分析師預估的1.83美元。

 

本季為傳統旺季,德儀卻釋出單季營收44億美元至47.6億美元,季減4%至季增4%的財測,並預估單季利潤為每股1.87美元至2.13美元,相對於前幾季的強勁成長,本季財測顯示營收成長略顯趨緩,引發市場擔心晶片缺貨觸頂疑慮。

 

德儀副總裁Dave Pahl在電話會議中示警,在經歷不尋常的成長後,未來需求是否延續難以預測,以往第3季的周期性模式,現階段可能不適用。

 

法人指出,德儀是全球類比IC龍頭,並且在車用領域占有重要地位,該公司釋出本季疲弱的展望,甚至坦言「未來需求是否延續難以預測」,意味先前瘋狂搶電源管理IC的熱潮面臨考驗。矽力、茂達、致新等台廠規模遠不及德儀,一旦「潮水退去」,受衝擊程度恐更大。

 

投資人周四(22日)對晶片股急踩煞車,因對2018年供應過剩捲土重來的疑慮加劇,美國半導體大廠德州儀器(TI)預估本季銷售成長將減速,即使目前全球晶片供應依然吃緊。

 

德儀22日收跌5.3%,費城半導體指數跌0.9%,標普500指數小漲0.2%,以科技股領軍的那斯達克指數漲0.4%。

 

德儀去年第2季營收年減11%,此後每季持續成長,包括上季銷售比去年同期勁增41%,但本季銷售預估僅成長25%,且不願預測未來的發展情況。

 

在目前晶片需求非常強勁和可能續旺至2022年之際,為何德儀預估本季的銷售成長將減速,這在法說會中格外令人矚目。德儀高管把過去幾季不尋常的成長歸因於新冠疫情帶動,不願揣測這波需求會維持多久。但分析師抨擊說,這項預估毫無意義,是無稽之談。

 

德儀是本季首先公布財報的大型晶片製造商,若有其他公司發布類似的成長展望,可能使半導體產業蒙上陰影,這個行業在2018年經歷需求高峰,但隨後需求停擺,花費數季的時間才消化完庫存。

 

晶片業在2018年欣欣向榮,當時晶片業者的股價紛紛創新高,且晶片價格持續上漲,推升銷售締造紀錄。許多顧客趁價格進一步上漲前重複下單,導致需求在同年稍晚突然停滯,晶片製造商面臨庫存過剩,花費數季才消化完庫存。

 

如今,晶片製造和生產商持續努力擴大供應,可能使2018年的慘劇再度上演。例如,德儀正斥資15億美元向美光(Micron)收購一座晶圓廠,用來擴大晶片產能。

 

根據FactSet的數據,在32名分析師中,有14人給予德儀「買入」評級,13人給予「持有」評級,5人給予「賣出」評級,平均目標價為203.91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