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7-23

陳桂標:自製設備 降成本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久元電子(6261)橫跨半導體與光電產業,自有產品事業部總經理陳桂標認為,久元約高達90%設備為自給自足,生產效率與維修成本比同業大為降低,期望今年每股盈餘能達9元,與公司名稱「名副其實」。

配發股利 超越台積電

久元掛牌上櫃邁入第9年,從IC切割起家到增加IC與LED(發光二極體)檢測代工,再到研發自製設備,原本不被業界看好的久元,卻每年繳出營運佳績,配發股利至少3-5元不等,超越業界的龍頭台積電(2330)。

陳桂標指出,久元內部自行開發設備,自用也外賣,目前切割、檢測設備約有90%自給自足,僅10%外購。

他說,自行開發設備擁有多項好處,最大好處是可以持續提升生產效率,例如一次挑揀或測試顆粒數倍增,機器設備生產效率提高,人力成本相對降低,維修人力投入也較少,整體成本降低,營收與獲利增加,這是久元持續維持高獲利的競爭優勢。

自有產品部 將獨立

陳桂標透露,內部規劃將依市場與營運狀況,會選擇適合時機將自有產品事業部另獨立為子公司,目前還沒有確定時間表。

久元前年稅後盈餘8.2億元,每股盈餘8.53元,創歷史新高紀錄。陳桂標表示,久元每年營運目標都希望每股盈餘能達9元,跟公司名字相襯,期望今年能達到目標。

久元今年上半年自結營收累計為15.12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45%,其中第2季佔8.83億元,較第1季大幅成長40.29%,優於預期。陳桂標指出,今年第1季營運較平淡,第2季急起直追,第3季看起來也將續成長。

IC測試、LED及IC挑揀切割兩大產品線各佔久元營收比重約40%上下,自有設備佔約20%。陳桂標認為,目前IC測試產能滿載約可達第3季,第4季將會較鬆動;LED市場需求量持續增長,但殺價競爭,平均銷售單價下滑,影響毛利率,但久元因設備自製,成本降低,今年全年毛利率可望維持去年39%的水準。

久元目前在台灣廠區包括埔頂廠、竹科分廠、台南安平廠、竹科力行廠;近幾年來,配合LED主要客戶的需求,陸續在中國廈門、常州增設生產據點,也入主中國巨豐、朗富封測廠,以就近服務消費性IC設計的客戶,封測廠預計今年底可望貢獻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