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看看江國慶案的wiki,再看民進黨的洪案的最新訴求。

當時的台北市長陳水扁,限期一個月破案,軍方組成了「0912專案小組」[3],將被認定涉案的江國慶於1997年8月13日執行槍決[4],被槍決時年僅21歲[5]。

 

洪仲丘枉死案 民進黨要求馬政府宣示限期破案

2013年07月22日15:27  

【吳家翔/台北報導】洪仲丘枉死案引發社會關注,民進黨日前成立「軍中人權改革小組」,今日首度召開會議,會後小組召集人游錫堃等人出面舉行記者會,公佈三點結論。首先是要求馬總統應應公開宣示限期破案,其次是比照江國慶案,成立軍司法聯合專案小組,第三則是在立院臨時會時成立調閱委員會。

游錫堃表示,馬總統日前說他對洪仲丘案管定了,但是馬總統本來就該管,既然他要重申管定了,那就應該立即公佈真相,為了讓他有個時間,至少馬應公開宣示限期破案,不能這樣模模糊糊、不知拖到什麼時候。游說,國軍調查反覆、前後矛盾,已失去公信力,沒有人相信,因此民進黨要求馬政府比照江國慶案,成立軍司法聯合小組偵查。同時民進黨也要在立院臨時會要求成立調閱委員會,包括過去的冤案都可調閱,讓到現在無法了解真相的過世軍人的家屬現,可以藉由成立調閱委員會查清楚。

民進黨上周召開中常會,通過決議將成立「軍中人權改革小組」,專案小組由中常委游錫堃擔任召集人,成員包括立委高志鵬、吳秉叡、蕭美琴、陳亭妃、蔡其昌及黨副祕書長李俊毅。

--

 

 

 

離營座談被洩 洪仲丘死亡告白曝光

 

請問旅長:連上上士自己內務很凌亂,卻還要求我們內務…洪仲丘。 
圖/取自洪仲丘臉書
陸軍下士洪仲丘退伍前被關禁閉猝死,542旅有軍官透露,事件肇因洪仲丘參加退伍前由旅長沈威志主持的離營座談,錯信座談標榜的保密原則,起身暢談他對所服役的旅部連上士管理問題,透露上士內務凌亂,隔日旅長就到旅部連檢查士官內務,洪仲丘離營座談發言內容因此洩露,疑因此埋下長官將其強送禁閉室的導火線,步上死亡之路。

國防部昨日說明「高階軍官施壓者」一事時,負責調查的最高軍事檢察署與國防部總督察室意見相左,但承諾會再清查洪仲丘與連上士官是否有恩怨,但軍檢一番高階軍官施壓說,讓違規送禁閉的肇因露出端倪。洪仲丘若真因離營座談被送禁閉,導致熱衰竭死亡,當日起身談話形同「死亡告白」。根據過去洪家家屬的質疑,這條線索往上牽涉542旅長沈威志、副旅長何江忠、旅部連上士范佐憲、士官陳以人等,都列為清查對象。

時間:6月26日 
地點:陸軍542旅旅部

洪仲丘參加的離營座談,是6月26日在陸軍542旅旅部舉行。據指出,洪仲丘當日離營座談提出4點建言與提問,包括:民用車待料問題補充料件太慢,影響單位修補效率;官兵收假,僅到晚上7點收假,時間可否延長;詢問旅長有關軍中消防車的水可否清洗軍車問題;最後提及,「連上上士自己內務很凌亂,卻還要求他們內務」。

542旅透露,洪仲丘所提第1到第3點,沈威志當場予以回應,而針對第4點建言,沈威志隔天就前往陸軍第542旅旅部連檢查內務。由於旅長突然到檢查旅部連內務,讓連上資深士官透過管道向與會人員追查,號稱保密的離營座談,洪仲丘的發言卻遭到特定人士「通報」曝光,埋下報復事端的導火線。在洪仲丘違規攜帶照相手機與MP3後,旅部連遂高規格祭出懲處,超出士官違反資安規定應為申誡懲處的規定,決議把即將退伍的洪仲丘以士兵禁閉的懲戒處分。

軍方調查通報者

對此,陸軍司令部沒有評論,表示一切由國防部總督察室對外表示意見;記者查證國防部,至中午為止也沒有回應。有陸軍軍官私下表示,洪仲丘確在離營座談提及「連上上士」,軍方正在調查是誰將此節通報給542旅部連,但官員說,外界不應先將矛頭指向有與會「高階軍官」轉告連上上士,也有可能是與會屆退人員在某些場合不小心講出去。

但洪仲丘因為參加離營座談,提出興革意見遭到整肅,建言竟然變成遺言,立委薛凌辦公室上午質疑,沈威志聽取洪仲丘建議,因此前往檢查內務,難道在看到洪仲丘的禁閉公文時,心中沒有疑慮?立委也要求軍方必須交代,是誰將陸軍第542旅的「離營座談」內容或會議紀錄,告知或轉交給洪員所屬連上志願役士官,查出通報者。

 

離營座談直言 引來報復火種

 

原意在鼓勵提出興革意見

國軍官兵退伍前,不管是志願役或義務役,都有所謂「屆退人員離營座談會」,會中不但有表揚優秀官兵、提供就業情報等功能,最重要的是鼓勵與會官兵對所服役的連隊提出興革意見,鼓勵即將退伍沒有包袱的官兵,暢所欲言,做為主官、管日後在管理部隊時的參考,且發言保密。

聯兵旅的旅部連,是各旅高司業務士官、兵的管理單位單位,士官兵平日在旅部各聯參、政戰部門擔任業務人員,除了辦業務工作進度歸該旅各位管制外,一般生活管理,就由旅部連負責。旅部連與旅級主官、主管與各部門聯參主管關係密切,仰賴這些官兵處理戰訓業務、後勤申請所需文書業務,包括旅部連主官、管或士官們,與旅部關係密切。

暢所欲言卻未做到保密工作

據指出,國軍離營座談宗旨,主要是暢通溝通管道,確保官兵權益,可適時表揚屆退的優秀官兵,與會者都是單位主官、管或副主官,主持人大多希望營造輕鬆氣氛,讓官兵能暢所欲言,提出興革意見。許多退伍官兵都曾在部落格或臉書上回憶,離營座談多半會成為爆料大會,對軍中錯誤缺失、管理不當都能提出來,也沒聽說有人因此遭到報復。

542旅召開的離營座談,確實做到採納官兵興革建言,傳旅長沈威志聽取洪仲丘建言後,即行視察他所反應的旅部連內務問題,但顯然沒有做到保密工作。而洪仲丘的禁閉令到了旅長桌上,上級卻未聯想到,這其中有什麼關聯。而今日傳涉入此事並施壓要求將洪仲丘關禁閉的副旅長何江忠,遭到軍高檢收押,事件原因呼之欲出。

 

施壓快關洪仲丘 副旅長何江忠收押

 

 

陸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左),被軍事高等法院以涉犯刑法「職權妨害自由」、「職權強制」及陸海空軍刑法「對部屬施以法定種類以外之懲罰」等罪嫌裁定羈押。
圖/取自馬祖日報
洪仲丘案向上發展,軍事高等法院上午以罕見的「凌晨聲押令」,指控陸軍542旅副旅長何江忠上校假藉職務上的權力,脅迫所屬加速辦理洪仲丘悔過(禁閉)懲罰事宜,裁定羈押。何江忠成為洪案首位遭到羈押的軍官。

軍事高等法院以何江忠涉犯刑法「職權妨害自由」、「職權強制」及陸海空軍刑法「對部屬施以法定種類以外之懲罰」等罪嫌裁定羈押,國防部立即發布新聞。

案情調查指稱,542旅旅部連在呈報洪仲丘的禁閉案後,連上排上依規定帶洪員到國軍813醫院做進入禁閉室前的體檢,但醫院告知體檢報告要好幾天,於是排長又帶著洪仲丘回到連上,上士范佐憲聞訊,稱「怎麼又帶回來了」,並向何江忠報告,何遂致電軍醫院,要求將洪仲丘的體檢報告以最速件處理,醫院經此施壓,於是半天內完成洪仲丘進入禁閉室所需體檢報告。洪仲丘最後因熱衰竭枉死禁閉室。

軍高檢將在近日內儘速偵結其他涉案人員,陸續針對其他涉案人員召開聲押庭。

國防部法律事務司審判事務處副處長沈世偉上校表示,軍高檢署昨晚就已通知何江忠與律師,今早準備出席軍事高等法院的聲押庭答辯。高等軍事法院於今日上午10時40分許裁定何江忠依法羈押。

國防部指出,軍檢認為542旅副旅長何江忠上校,假藉職務上之權力,脅迫所屬加速辦理洪員悔過懲罰事宜,涉犯刑法「職權妨害自由」、「職權強制」及陸海空軍刑法「對部屬施以法定種類以外之懲罰」等罪嫌,認其有湮滅證據、勾串證人之虞等理由,於今日凌晨3時45分向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聲請羈押,高等軍事法院受理後,於今日上午10時40分許裁定何江忠上校依法羈押。

何江忠在陸軍行政調查第一波懲處名單中,就被記大過一次,並調職現職、移法偵辦。國防部昨召開記者會公布行政調查報告時,最高軍事檢察署檢察長曹金生少將說明偵辦進度,明指證據顯示542旅有高階軍官施壓禁閉處分加速處理,但國防部總督察室卻稱未查獲此節,如今何江忠遭到聲押,其他案情將逐漸浮出檯面。



全文網址: 施壓快關洪仲丘 副旅長何江忠收押 | 下士軍中猝死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031678.shtml?ch=pdm_main#ixzz2ZCEtA6ZS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