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之春害慘茶農

埃及之春害慘茶農圖╱美聯社
埃及之春害慘茶農圖╱美聯社

全球紅茶價格過去1年間重挫逾三分之一,部分原因是全球第5大紅茶進口國埃及暴發政治動亂,需求銳減。

"Deepening political crisis (in Egypt) is one of the reasons the auction prices for lower medium quality grade tea came down sharply."

埃及是全球第5大紅茶進口國。但埃及勢力龐大的軍方在2個月前罷絀民選總統穆西(Mohamed Morsi),大肆鎮壓穆西所屬的政教組織穆斯林兄弟會,再度引發政治動亂,經濟民生也深受,紅茶進口量因而銳減。

同時,全球紅茶產量剛好走出多年來的低產期,今年以來顯著回增。需求減弱,產量回增,為紅茶價格帶來下跌壓力。

肯亞紅茶 價跌34%

全球紅茶價格的指標,一般最熟知的肯亞(Kenya)中級品紅茶Pekoe Fanning 1躉售價,最近在每周舉行的拍賣交易中,創下每公斤2.64美元的2010年年中以來新低,和去年同期相較,則大跌34%。

這代表全球紅茶價格在過去一年間重挫逾三分之一。

紅茶雖也算是商品,卻與咖啡、可可等不同。紅茶並非在期貨市場買賣,而是以現貨並在特定市場,經由拍賣設定價格,進行交易。

全球目前有11個紅茶拍賣中心,其中東非肯亞蒙巴薩(Mombasa)市、東南亞斯里蘭卡可倫坡(Colombo)市與印度加爾各答(Calcutta)市的拍賣中心,堪稱全球行情的引領者。

因為肯亞、斯里蘭卡及印度,依序為全球的前3大紅茶出口國。這3個拍賣中心加起來,就經手全球以拍賣進行的紅茶交易量之半。

其他非經由拍賣、而是由生產商直接銷售的紅茶交易,也以拍賣中心的價格為其議價基準。

肯亞蒙巴薩市每周舉行的紅茶拍賣,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紅茶交易市場之一。蒙巴薩市的拍賣價格,成為全球紅茶價格的重要指標。

肯亞紅茶採購商協會的主席契瑞(Njau Kiarie)說:「(埃及)日益惡化的政治危機,是導致中級品紅茶拍賣價格劇挫的原因之一。」

印度McLeed Russel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紅茶生產集團。該公司最近向投資人更新市況資訊時表示,埃及的進口需求銳減,加上今年來非洲紅茶產量劇增,對價格帶來負面衝擊。

埃及是肯亞蒙巴薩拍賣市場的主要買主,而蒙巴薩市場又以交易東非國家所產的紅茶為主,因此埃及需求銳減,首當其衝的就是東非紅茶產國。

除肯亞外,東非或東南非的馬拉威、烏干達、坦尚尼亞等國,都以種植及出口紅茶為經濟一大命脈,也難逃紅茶價格重挫的衝擊。

烏干達所產紅茶在蒙巴薩市場的拍賣價,9月底跌至2.28美元,較去年同期大跌26%。

阿薩姆紅茶 需求未減

東非或東南非國家所產的紅茶,大都屬中、低級品。偏愛高級品紅茶的國家,如英國,恐無法享受埃及需求銳減所帶來的茶價下跌。

交易商表示,高品級紅茶,如Best Broken Pekoe 1,價格跌幅遠比中低品級小得多。

McLeed Russel公司的財務長巴亥提(Kamal Baheti)表示,印度阿薩姆(Assam)省所產的高級紅茶,需求未受到衝擊,今年出口量可望和去年持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