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9月07日09:28 
 

針對媒體指稱,證交所定訂「張國煒條款」,總經理林火燈今澄清說,交易所對上市櫃的管理沒有改變,沒有所謂「張國煒條款」,只要平面、電子媒體或社群團體上公布財務數字有重大變化,那麼交易所就會關心,並要求澄清說明。

林火燈表示,前一陣子有1、2檔個股,盤中股價波動很大,交易所也會主動的關心,並要求公司澄清說明。

他強調,現在社群團體很發達,但只要老闆在臉書等社群團體講到財務相關數字,且對財務有重大變化,那麼交易所就會關心,並要求澄清說明。(高佳菁/台北報導)

 
2015年09月07日 04:10 
邱琮皓/台北報導
大老闆亂PO文 證交所要管
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日前在其Kw Chang個人臉書對蘇迪勒颱風引發航班調度大亂,自責「我應該下台了」的留言,雖是虛驚一場,但也引發證交所對大老闆臉書發言的重視。(翻攝自張國煒臉書,本報資料照片)
大老闆亂PO文 證交所要管
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翻攝自張國煒臉書,本報資料照片)
大老闆亂PO文 證交所要管
名人臉書發言惹議實錄

大老闆臉書PO文,恐得謹言慎行!證交所擬祭「張國煒條款」,雖然尊重公司經營高層私領域的發言自由,但還是要有規範,不宜在臉書上面發表跟公司相關的重大財務、業務訊息,倘若提及,仍得依照重大訊息發布準則,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澄清。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表示,一般上市櫃公司發言只要會影響到股東權益跟股東價格,就應回歸證交所、櫃買中心重大訊息處理程序。

 

臉書、微博等社群網站日趨活躍,不只藝人,就連政治人物,也愈來愈習慣透過臉書與民眾溝通,這股風氣也朝財經界吹,像是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常透過臉書發表看法,不少大老闆也有個人臉書帳戶。

臉書一句震撼業界

只不過臉書發言尺度怎麼抓,恐怕是大學問。上月初蘇迪勒颱風來襲,長榮航班調度大亂,導致不少旅客的不滿和抗議,長榮航董事長張國煒在臉書上抒發心情,其中「我應該下台了」一席話,震撼業界。

雖然長榮公關系統事後澄清,這是「自責甚深」的表示,張國煒並沒有要辭職,仍會繼續領導長榮航空,但此話已引發證交所關注。

敏感訊息股民心驚

證交所董事長林火燈表示,市場對於下台、虧損之類的訊息很敏感,未來若發現有公司老闆沒有透過重大訊息發布業務、財務事項,就會主動要求公司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來說明。也就是,必須在發生日起,到下一個營業日交易時間前,公司應該要說明原委。

未說明清楚將開罰

林火燈強調,如果未能依約說明,將依據《重大訊息處理程序》第9條處罰3萬元違約金,一年內累積達2次以上,或是對股東權益、證券價格有重大影響者,證交所可以處以5萬元至500萬元的違約金。

券商主管強調,這類發言最大的風險在於,董事長抒發情緒前,可能連公司董事、發言人都不知道,就算上重訊澄清也要時間,但法人可能擔憂經營權生變而先賣股票,受傷最重的恐怕是不知情的股民。

老闆開金口要三思

律師蔡瑞麟指出,據《公司法》第199、200條,如果董事在執行業務時,有重大損害公司之行為或違反法令或章程之重大事項,股東會有權將該董事解任;若進一步影響到股東權益,股東還可以依照《民法》第28條,公司與行為人應連帶負賠償責任,向公司求償。(中國時報)

--

證交所擬祭「張國煒條款」,約束大老闆發言,市場看法分歧。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認為,不需要管這麼細,大家可以自行判斷;但小股東們多力挺證交所,認為臉書對好友發言,已經是種資訊不對等,「難道不算是內線交易的一種?」

「回去要先加老闆facebook!」電子大廠發言人笑說,很多公司高層都不加老闆臉書,一來是老闆注重隱私,二來是員工也不想行蹤被掌握,但未來若證交所要管,他恐怕也得掌握老闆臉書動態,避免被問倒。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市場看大老闆發言時,會依各個老闆的個性來解讀,每個老闆的個性不同,是氣話、或是認真的發言,大家都知道怎麼判斷,「不用管這麼細!」

不過這種看法,卻馬上被小股民打臉,投資台股15年的黃先生認為,光是大老闆去哪個國家出差,就可以引發聯想、猜測他的出國動機,更何況是用本人臉書發言,甚至講到「我應該下台了」能夠不當真嗎?

黃先生舉例,如果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臉書上寫「想好好休息」,就會讓人聯想是不是他想退休;或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三星總部打卡,也會讓人猜測是否有新的合作機會,自然就會影響個股波動。

黃先生還說,儲祥生應該問問法人,「倘若張忠謀身體不好,外資會不會對台積電發展存疑?會不會賣股票?」至於自行判斷更是荒謬,當一家公司的董事長都公然說他要下台,是要小股民怎麼判斷。

外資分析師私下表示,「不用到facebook,有些老闆在席間喝了點酒,講話都已經亂了套」,不諱言「酒後吐真言」的一定有,直指大老闆們都必須體悟自己舉手投足的影響力,開金口前要先三思。(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