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達能(3686)宣布擬將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晶圓廠停產,國內業者指出,達能晶圓廠生產多晶矽晶片,目前市場都轉以單晶矽晶片為主流,而該公司沒有再投資任何單晶的設備,所以跟不上市場主流腳步。台灣除了友達(2409)有做一些單晶矽晶片之外,包括綠能(3519)、達能都是生產多晶矽晶片,兩者的差異在於太陽能的轉換效率,單晶效能比較好,所以多晶面臨被淘汰的窘境。

 

達能停產又列全額交割 股價開盤跌停

2019/03/14 09:27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9年3月14日電)太陽能矽晶圓廠達能 (3686) 決定停產,另因淨值低於股本1/2,今天起列為變更交易方法,衝擊股價表現疲弱,開盤即跳空跌停。

單晶太陽能市占率超越多晶產品,成為市場主流,達能在考量多晶矽晶圓主力產品已不具競爭力,決定晶圓廠停產,轉向拓展太陽能產業以外具潛力的事業機會。

達能去年稅後淨損達新台幣18.46億元,每股虧損5.28元,每股淨值跌破5元關卡,滑落至3.25元,台灣證券交易所宣布,達能14日起列為變更交易方法。

達能今天在市場失望性賣壓出籠下,股價表現疲弱,開盤即重挫跌停,達2.54元,跌0.28元,跌幅9.93%。(編輯:郭萍英)

MoneyDJ新聞 2019-02-19 08:36:2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太陽能市況低迷,繼元晶(6443)之後,又一家太陽能廠宣布減資彌補虧損,太陽能多晶矽晶圓達能(3686)昨(18)日宣布將減資67.53%,減資金額為23.61億元,以彌補虧損,改善財務結構。

達能指出,去(2018)年全球太陽能市場激烈震盪,經歷美國201條款、中國大陸61新政、印度防衛性關稅、歐洲太陽能產品對大陸解除限價限量措施(MIP)等挑戰和變動;中國大陸能源局於去年5月底宣布大幅縮減太陽能系統補貼,導致整體供應鏈價格劇烈下跌,其中以多晶矽晶片下跌約6成最為慘烈,使達能營運受極大影響。雖然達能採取嚴格選擇性接單,彈性調整產品銷售策略組合,惟去年第四季因提列資產減損,單季仍虧損10.48億元,使去年全年虧損擴大。

達能去年共提列資產減損損失9.9億元,去年全年稅後虧損18.47億元,每股稅後虧損為5.28元;達能表示,為有助於公司未來營運調整,擬進行減資彌補虧損,預計將減資23.61億元,減資比例為67.53%,減資後股本為11.35億元。
 
展望今(2019)年,達能表示,依研調機構預估,全球市場仍有機會維持成長,尤其是東南亞、北非、中東、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自去年崛起,GW級市場將從2016年的6個、成長至今年的15個,驗證全球市場持續分散化之趨勢。而台灣太陽能2025年裝置目標為20GW,後續幾年安裝量均有機會持續維持1GW以上,補助調降雖對系統獲利產生負面影響,但未來幾年國內系統安裝市場的成長空間仍可期;公司將延續目前力守現金原則和嚴格訂單篩選策略,以維持財務在穩健狀況,並使公司能持續致力於轉型的新事業目標。

2

 

 

018-07-13 19:17中央社 新竹13日電

太陽能矽晶圓廠達能因涉及非法處理廢切削液案件,旗下3筆不動產遭檢警禁止處分登記。

達能公告指出,截至今天下午5時49分,並未接獲任何機關查扣公司財產通知,不過,經查詢建物登記第二類謄本,謄本中屬公司一廠建物的觀音區觀塘段3筆不動產的其他登記註記依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三大隊第二中隊函辦理禁止處分登記。

達能表示,這對營運財務並沒有影響。

據檢警調查,達能為節省成本,涉嫌勾結甲級廢棄物處理機構易增及未領有廢棄物處理許可的匯隆,以合法掩護非法處理廢切削液,將處理廢切削液產生的碳化矽油泥廢棄物,非法堆置於台中市梧棲空地。

達能董事長方震銘經台中地檢署詢問後,以新台幣100萬元交保候傳,前環安主管及前研發主管各以10萬及15萬元交保候傳。

達能否認涉案,表示生產製造過程產生的事業廢棄物,都依法委託合法清除處理業者進行清運及處理,並向所在地環保局進行申報,相關書面紀錄都有清運聯單及妥善處理證明。

達能指出,本案是受託處理的業者收受處理費用並開立妥善處理證明,讓公司誤信廢棄物已依法處理完畢,卻暗自將過濾完畢的油泥售予他人。

達能表示,已委任律師將就案情向檢方說明釐清,維護公司與相關經理人的清白,並將對公司所受的損害,追究相關業者的責任。

2018-07-12 15:43

〔記者劉力仁、楊政郡/台北報導〕又見惡質業者,汙染台灣環境!

上市公司達能科技被破獲為節省購買切削液及處理廢切削液成本,勾結甲級廢棄物處理機構及未領有廢棄物處理許可文件的業者,三方串謀以合法掩護非法處理廢切削液並圖取不法利益。檢調今天將相關業者9人依涉犯廢棄物清理法刑責移送法辦外,並查扣不法所得數千萬台幣。達能公司方姓董事長及3名前經理、易增公司前任負責人及前現任總經理、副總經理等8人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以10萬至100萬交保,匯隆公司羅姓男子訊後請回。後續將責令負起廢棄物清理責任。

  • 檢警環組成的專案小組勘驗非法處理廢切削液壓濾設備處理情形。(環保署提供)

    檢警環組成的專案小組勘驗非法處理廢切削液壓濾設備處理情形。(環保署提供)

  • 檢警環組成的專案小組調查廢液處理情況。(環保署提供)

    檢警環組成的專案小組調查廢液處理情況。(環保署提供)

  • 非法堆置1178桶貝克桶場址。(環保署提供)

    非法堆置1178桶貝克桶場址。(環保署提供)

104年11月間台中市梧棲區頂寮里八德路空地發現非法堆置1178桶散發出陣陣異味的貝克桶,引起當地民眾恐慌;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查獲非法堆置行為人,後由台中地檢署吳錦龍檢察官邀集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中區環境督察大隊、保七總隊第三大隊第二中隊組成專案小組,會同台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進一步檢測貝克桶內容物為含銅的有害事業廢棄物。

歷經2年多追查堆置廢棄物來源,106年12月26日及107年6月21日檢察官指揮保七總隊第三大隊偕同環保署北、中區環境督察大隊發動聯合查緝行動,破獲桃園市太陽能矽晶圓製造廠達能科技公司(上市公司),為節省購買切削液及處理廢切削液成本,勾結合法甲級廢棄物處理機構及未領有廢棄物處理許可文件業者,三方串謀以合法掩護非法處理廢切削液並圖取不法利益。

檢警環組成的專案小組勾勒出犯罪網絡拼圖,98年至101年間,達能科技形式上與廢棄物處理機構易增公司簽訂清除處理契約,但實際上易增公司將所收受達能公司的廢切削液交由經達能公司仲介牽線的匯隆公司非法處理並回收使用,回收切削液則約以市價3成販售回達能公司使用或販售給易增公司轉賣其他業者使用。

而非法處理廢切削液所產生的碳化矽油泥廢棄物,則由匯隆公司向易增公司購買後裝於貝克桶,非法堆置於向不知情民眾所承租的土地上,因數量龐大且散發出惡臭異味,遭民眾檢舉揭發。

環保署表示,易增公司未依法從事廢切削液處理工作、開立虛偽妥善處理紀錄文件及不實申報,涉犯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最高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達能公司不實申報廢切削液由易增公司處理,依廢棄物清理法規定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台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匯隆公司未領有廢棄物處理許可文件卻非法從事廢切削液處理工作,依照廢棄物清理法規定最高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

 

達能說明「堆置有害油泥 9人送辦」報導內容
(107/07/13 11:44:38)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3686)達能-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7/07/13
2.公司名稱:達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自由時報報導
6.報導內容:達能科技針對「報載業者多人移送法辦及查扣不法所得」說明
7.發生緣由:
一、本案經台中地檢署訊問本公司多位經理人後,負責人以新台幣一佰萬元交保候傳,原採購主管、前環安主管(已離職)及前研發主管(已離職)各分別以十萬及十五萬交保候傳。後續已委任律師就此案情將向檢方說明釐清,以維本公司及相關經理人之清白。

二、本公司除提供相關證明文件給檢方外,並未接獲任何與本案相關之查扣通知,且目前公司營運及財務皆如常運作,有關本公司財務及業務資訊,請依本公司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之公告或所發佈之重大訊息為準。

三、本公司重申:本公司於生產製造過程所生之事業廢棄物,皆依法委託合法清除處理業者進行清運及處理,並翔實向所在地環保局進行申報,相關書面記錄皆有清運聯單及妥善處理證明可資證明。而在兼顧過濾技術業者之營業秘密及處理業者收受本公司廢棄物後應盡之處理責任之前提下,由過濾技術業者進駐處理業者廠區,在處理業者的監督管理下進行油泥之過濾,所製得之切削液由本公司購回投產,而過濾後之油泥則接續由處理業者依法進行廢棄物處理,藉此達到廢棄物之管控與減量、減少空污及碳排放,以及降低廢棄物掩埋對土地造成之負擔之多重效益。詎料因過濾後之油泥中含有其他有價值之成分,該處理業者一方面收受本公司處理費用並開立妥善處理證明,使本公司誤信廢棄物已經依法處理完畢,另一方面卻在未告知本公司即本公司不知情之情況下,未經處理即將過濾完畢之油泥另外售予他人,以便自油泥進行回收,就此部分,本公司已委任律師研議案情,除就本公司之清白積極捍衛,對本公司因此所受之損害,亦將追究相關業者之責任。
8.因應措施:本公司已委任律師研議案情,除就本公司之清白積極捍衛,對本公司因此所受之損害,亦將追究相關業者之責任。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