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匯鑽科股價為何漲不停?苦熬4年黑暗期 靠「這招」打動國際大廠的心

2021-03-11
作者: 劉志明

▲匯鑽科董事長李素白把金屬電鍍事業國際化,今年將進入爆發期。(圖/彭世杰攝)

「現在是公司十年以來競爭力最好的時刻,相信未來還會更好。」匯鑽科技董事長李素白強調,去年中國廠區已經整備完成,泰國廠區要增加倍數規模,還規畫台灣生產電動車上游關鍵零件的電鍍加工廠區;這些規畫,全部都是為了與國際一級大廠有各類產品的合作計畫,「匯鑽科要將電鍍的表面處理加工技術產業,成為國際大廠最核心的供應商之一。」

防治汙染有成 訂單跟著來

匯鑽科是台灣第一家專營金屬表面處理電鍍加工的上櫃企業,李素白指出,兩岸從事表面處理廠商家數雖然眾多,但多數都是「黑手」企業,規模並不大,因此少有電鍍加工企業想把事業做到與國際一級大廠合作的等級,因為必須先投入大量環保、廢水處理,以及自動化設備的廠房更新,可能拖累公司整體獲利。

李素白認為,電鍍事業必須合乎國家排汙標準才有長遠的未來,義無反顧地遷廠,自己購買廠房、投資廢水處理設備,咬牙度過了連續四年營運虧損的黑暗期。但李素白堅定的策略,終於獲得國際一級大廠的合作機會,把零組件上游的金屬電鍍表面處理加工,交給匯鑽科處理。匯鑽科技財務長宋成璽指出,過去四年公司投資超過2億元的資金,現在這些過去打底的苦工,終於可以獲得成果。

例如,去年匯鑽科將中國四個廠房合併成兩個廠房,廠房使用面積從4萬平方公尺,縮減到2萬6000平方公尺,並大舉投入防治汙染設備設置,設立中水回收處理金屬系統,有效降低汙水排放量,成為深圳唯一以金屬表面處理廠身分獲得綠色環保企業的公司。廠房雖然少了三分之一,但營收反而逆勢成長三到四成。

其實,匯鑽科電鍍的技術能力,早在2015年就獲得美商智慧型手機大廠的認可。當年手機廠商為了讓小小的充電線與手機接觸的零件,插拔數千次,仍能保持耐刮度與光澤的特性,找上匯鑽科合作開發珍珠鍍鎳的加工處理。

通過認證後,原本業界認為匯鑽科事業將一路起飛。沒想到,美商大廠只下訂單量較少的筆電連接線TYPE C珍珠鍍鎳的訂單,待匯鑽科所有出貨品質沒問題後,直到去年,公司才真正接到手機連接線的電鍍訂單。

長達四年的時間,匯鑽科投資新廠房與新自動化設備,營收卻無法大幅成長,去年2月又遇到疫情,2月營收只剩3800萬元。直到疫情受到控制,美商手機大廠持續釋出訂單,才讓公司營運出現轉機。

除了中國廠區業績恢復外,匯鑽科泰國廠也進入高速成長期。為了抓住東南亞科技零件製造崛起的商機,原本泰國廠土地只有4000平方公尺,去年已經買下4萬平方公尺的土地建廠;負責泰國廠營運的匯鑽科董事長特助李名正指出,現在環保規範持續變嚴的趨勢下,國際大廠開始找匯鑽科這類有排放汙水牌照的專業電鍍廠合作,自去年第4季看到曙光。

雲端硬碟商機 泰國廠報喜

尤其,國際硬碟大廠包括Seagate、WD及東芝等,近期開發伺服器相關的雲端硬碟機,儲存量是筆電硬碟的數十倍。在網路傳輸資料儲存大爆炸的趨勢下,伺服器雲端硬碟也成為不可或缺的關鍵零件,而這也讓匯鑽科泰國廠電鍍業務大增。

國際伺服器CPU大廠,已經開發雲端伺服器散熱的關鍵零件,準備導入雲端資料庫中心運用,也將在泰國大量生產。對匯鑽科來說,有關雲端伺服器散熱零件電鍍,早在一年前就通過所有認證,但今年才有機會釋出大量訂單。

國泰期證研究處指出,匯鑽科受惠美商智慧手機今年全機種可能導入Type C,加上舊機型也將改換,供應充電線的電鍍元件,出貨量將倍增。此外,匯鑽科已經準備在台灣建廠,進軍汽車IGBT的散熱模組與鍍鎳或銀加工,將供貨給美商汽車晶片大廠。

星旺國際總經理鍾景星指出,匯鑽科導入生產自動設備,提高生產效率,可帶動獲利快速攀高,是轉機股中值得注意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