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323695

東元改選掀戰2/大股東打出「股權實力」牌:給他1席 黃育仁不畏戰提名8席

 
 

三年前東元電機(1504)父子經營權大戰,上演18席搶11席超額競選,在大股東扮和事佬下,黃茂雄與兒子黃育仁雙雙退出董事會,黃育仁擔任董事長的菱光科技(8249)去年也陸續減持東元股票,豈料今年東元改選,持股2.47%的菱光一口氣提名8席,使得看似平息的經營權大戰,再起煙硝。

據CTWANT調查,今年的東元改選,寶佳、華新與黃茂雄會長陣營的大股東一派已有共識,定調為「股權實力戰」,而非三年前的「父子之戰」,外傳曾透過居中溝通的寶佳代表,傳遞訊息給黃育仁,建議在新一屆董事會為1席席次,但這一提案,未獲黃育仁接受。

非但如此,黃育仁當家的菱光,無視對東元持股從三年前的3.62%出脫剩2.4%,今年「高額提名」8名董事候選人名單,比三年前的7席還要多一席。

對於「傳話給一席」可能引爆菱光大動作「提名8席董事候選人」一事,大股東寶佳回應CTWANT說,「沒有聽說過此事」;菱光則表示,「對於東元經營權任何問題,皆婉拒採訪」雙方陣營對此皆無進一步說法。

一名消息人士告訴CTWANT記者,「大股東們有共識『噤聲』,從三年前選後迄今,東元一切都回歸於公司治理,公司僅談營運,維持低調,不透過他人私下放話,避免無謂事端,拒絕口水戰。」

三年前,東元改選父子經營權大戰開打時,兩派各自表述,按鈴控告,過招激烈,傷和氣也傷形象,選後迄今,包括寶佳集團創辦人林陳海、華新麗華董座焦佑倫、東元會長黃茂雄與黃育仁父子檔,對外只談公事不提私領域。

東元電機2024年5月董事全面改選,菱光科技提名了8席董事候選人,董事長黃育仁對此表示,「我們也齊心希望東元公司有最好的發展。」(圖/報系資料)
東元電機2024年5月董事全面改選,菱光科技提名了8席董事候選人,董事長黃育仁對此表示,「我們也齊心希望東元公司有最好的發展。」(圖/報系資料)

這段和諧期間,黃茂雄、黃育仁先後在2021年10月、12月退出董事會,法人董事一職改派代表;此外,菱光在2021年3月的東元持股達3.62%,隔年5月董事會通過處分東元一案,同年6月起至去年7月,共三次出脫東元持股至2.4%。

CTWANT調查,寶佳、華新等大股東們因而取得共識,今年東元董監改選,將按兵不動,不輕啟委託書徵求大戰,朝向大股東「股權實力戰」,也就是依股權占比做為董監改選依據。

依公開資訊觀測站,到去年3月底,東元本屆董監事持股及席位,寶佳集團(包括寶佳資產管理、嘉源與合遠國際投資等)持股26.15%及二席董事一席獨董,華新麗華持股10.81%及1席獨董,黃茂雄派持股約2.75%,取2席董2獨董;菱光黃育仁派持股2.87%,共取3席董事。

「三年前,黃育仁除了在菱光對東元的持股,加上對外公開徵求股東委託書,一舉拿到三席董事;如今,菱光持股減至2.4%,今年恐有變數,以現況來看,應該至少有一席。」熟稔公司經營權人士分析說,而華新麗華、寶佳與黃茂雄會長的提名董事候選人選,則可能各占5席、3席、3席。

不過,就東元大股東的「股權實力戰」說法,黃育仁另有盤算,他執意1%大股東也要「高額」提名。CTWANT記者詢問黃育仁提名規劃一事,菱光回覆說,「最主要是要保障菱光公司的股東權益,以及正常行使東元公司的股東權利」「我們也齊心希望東元公司有最好的發展。」

一旦東元董事會循慣例「足額提名」,兩方陣營加總就是19人搶11席,戰況空前,是否會上演委託書大戰,或是大股東們在3月25日停止過戶日前,持續買進增加火力,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