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能率集團旗下第一化成控股(IKKA-KY,2250)在兩大客戶日本愛信(AISIN)集團與TOTO的帶動下,2021年獲利大幅成長。由於持續調整產品結構與開發新產品,董事長胡湘麒看好今年獲利可望進一步成長。另外,IKKA(2250)並積極結盟有意搶進日本汽車供應鏈的台灣零組件廠,擴大營業規模。

 

IKKA去年5月掛牌上市,主要客戶為日本豐田、日產等車廠,更是EPB電子煞車系統主要的供應廠,電動車與自駕車成為未來趨勢,IKKA已取得有利地位。胡湘麒不只看好EPB的前景,並強調未來每三年IKKA都會再開發出具有前景的新產品,為公司添足長期營運成長的動能。

 

 

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IKKA去年的營收成長極微,但獲利改善明顯,主要原因為何?

 

答:IKKA六年前被能率集團的應華公司併購,經過六年的整頓調整後,獲利逐漸有穩定表現,公司資本額2.7億元,2020年全年營收達36.3億元,每股純益5.2元,去年全年營收36.6億元,年增率僅約1%,但獲利卻明顯成長,去年前三季每股純益已經來到5.05元。

 

 

調整產品結構 獲利持續成長

 

 

主要因素是調整產品的結構,淘汰獲利比較不好的事務機器業務,增加汽車市場的比重,因此營收雖然沒有成長,但是獲利改善非常明顯。這也是今年會持續進行的策略,因此,預期營收同樣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是獲利能力則會繼續提升。

 

 

 

 

 

問:如何看汽車與衛浴市場?

 

答:IKKA主要業務為提供客戶精密塑膠零組件及模組的設計、製造服務,屬日本汽車供應鏈Tier2製造商。產品主要運用於汽車及電動車、衛浴家電、電動工具機等,其中以汽車市場之應用占比最高,約占60%。

 

IKKA汽車事業的主要客戶為日本住友電裝、AISIN等日系一階供應廠,終端銷售產品包括EPB(Electrical Park Brake) 電子煞車系統、電裝系統、轉向系統、車體配件,最大的終端客戶是日本豐田汽車;衛浴家電主要終端客戶為TOTO,主要產品為智能免治馬桶自動開關模組之零組件及模組等;電動工具機主要客戶是德國大廠BOSCH。

 

由於主要客戶大都是產業的領導廠商,生產的是新興產品,例如EPB是用在電動自駕車的配備,而電動自駕車是快速崛起的市場;免治馬桶是生產啟閉裝置的模組,自動啟閉裝置也是新興的產品,成長的空間與動能都相當大。

 

在有限的廠房與產能設置中,公司增加車用產品與衛浴,不只是提高毛利率,也使營運獲得更好的前景。

 

 

強攻車用產品 陸廠毛利提升

 

 

問:如何對應市場的變化與發展?

 

答:車用產品是公司的主力產品,因應終端客戶的發展需求,會在名古屋成立小型量產工廠,目的是與豐田客戶工程團隊結合,在客戶新車款設計開發的初期就介入,一則可以提高新產品開發的效率,同時也可以與客戶維持更緊密的合作關係。這個新工廠預計明年中以後就可以開始運作。

 

對客戶而言,IKKA有越南和馬來西亞工廠,也有中國大陸東莞據點,另外,能率集團在越南和泰國也有工廠,有其他的產能可以搭配支援,加上大陸還有八個據點,對日本汽車產業而言,大廠特別是汽車供應鏈到大陸設廠都有疑慮,利用集團自家的大陸資源供給日本汽車供應鏈,對日本客戶很重要。

 

大陸是一個不能被放棄的市場,但日本車廠供應鏈不見得能在大陸平順的運作,這時候能率集團的大陸廠既有資源就很重要。

 

公司在大陸的工廠也會持續整頓,事實上這二、三年已有重要改善,東莞廠毛利明顯提升,同時調整客戶、減少事務機器的比重,多餘產能釋出給汽車相關的業務,只有毛利改善才能有競爭力。

 

 

協助台灣業者 打開日本大門

 

 

問:是否為IKKA設定更長遠的目標?

 

答:IKKA以日本控股公司之姿回來台灣上市,希望結合台灣在電動車市場中有機會的車電業者一起打開日本汽車供應鏈大門。因為IKKA在日本與汽車供應鏈的緊密關係,以及車廠的信任,可協助更多相關業者攻進日本汽車產業。

 

對於IKKA來說,可以增加投資、策略合作或以貿易方式擴展業務,對於台灣車電零組件業者則是打開一個全新的機會。目前已經與幾家業者聯繫,希望能早日看到成果。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第一化成控股(IKKA-KY)(2250)是第一家來台上市的日本企業,雖然被能率集團併購,卻是擁有60年歷史的老牌公司,不只與日本車廠供應鏈與衛浴業者有相關長期緊密的合作關係,更因為這項併購,能率集團旗下的企業也與日本供應鏈建立合作關係,能率將觸角伸進日本市場,與台灣企業的經營模式全然不同。

 

對於能率集團併購第一化成的背景,第一化成董事長胡湘麒分析,日本中型企業普遍都有資本額小、負債比高的問題,這樣的企業沒辦法在日本資本市場發展,要取得資金,只能向銀行融資,但也會愈來愈難發展。

 

 

透過能率集團的併購、強化,來台掛牌,從資本市場取得資金再加上原本既有的供應鏈地位與技術能力,可以有效提升公司獲利能力與競爭條件。在能率併購第一化成之後,如今的成果印證這種模式是很正確。

 

進入日本汽車供應鏈並不容易,透過併購第一化成,有效取得門票,如今日本豐田、本田、日產、馬自達等都是第一化成的重要客戶,第一化成並以大陸廠為據點,進一步搶攻大陸市場,成為未來第一化成擴展的重要市場。

 

胡湘麒說,在第一化成財務結構改善、產品結構也大幅調整後,能率集團成功搶進日本車廠的供應鏈。現在能率還持續關注日本市場,畢竟日本很多企業具備良好的技術能力,加上台灣的人力,創造更好的成果,能率集團還在尋求合適的對象併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