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3-14 02:56經濟日報 記者陳怡慈╱台北報導

金控公司陸續公告去(2020)年盈餘分配,15家上市櫃金控共有五家去年每股純益高於前年,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合計配發金額水漲船高,其中又以富邦金(2881)有機會配發現金股利至每股3元最受投資人期待。

 

 

 

 

15家上市櫃金控已有新光金、玉山金公告去年股利政策,新光金維持全數配發現金股利每股0.4元;玉山金則是現金、股票各0.61元,均較前年打了約77折;剩下的13家中,法人預估,僅富邦金、國泰金、元大金、國票金、日盛金五家,股利金額會比上個年度高。

 

富邦金、國泰金去年均配發現金股利2元,展望今年,國泰金已公告核心子公司國泰人壽不會上繳股利給金控母公司;新光金核心子公司新光人壽還沒開董事會,但新光金發言人徐順鋆昨說,新壽原則上與國壽一樣,今年也不會上繳股利給母金控。

 

壽險業者指出,金管會保險局規定,保險公司投資利益若來自債券,不能在下個年度一次全部配發股利,必須提列特別盈餘公積,加上某些壽險公司有潛藏負債,前述因素影響下,多數壽險公司雖然賺大錢卻無法分配股利。

 

連動所及,去年稅後大賺610億元、年增346億元的富邦人壽,能否上繳股利給富邦金,成為投資圈熱議話題。

 

據了解,富邦壽已朝上繳方向研究,規劃與金管會保險局溝通,但最終能否上繳,將遵照保險局指示辦理。

 

富邦人壽有機會揮別過去兩年股利零上繳,美系金融股外資分析師指出,預估富邦金今年有機會配發現金股利3元;相較下,國泰人壽因為零上繳,加上國泰金去年每股純益5.39元、低於富邦金的8.59元,預估國泰金配發的現金股利約2.2元。

 

元大金方面,因配發率有機會接近60%,法人預估現金與股票股利合計將超過1.1元。國票金與日盛金方面,國票金總經理丁予嘉、日盛金董事長黃錦瑭昨晚都說,配發率與股利政策應該會維持不變,也推升這兩家公司今年股利有望走高至1元、0.66元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