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企銀(2834)公布去年盈餘分派每股股利0.7元,其中現金股息每股0.2元,股票股利0.5元,以台企銀11日收盤價11.2元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約1.78%。

 

台企銀去年全年稅後純益67.1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0.98元,相較前一年度稅後純益76.06億元,衰退約12%。在獲利衰退下,盈餘分派也較上年度遜色,每股股利少了0.1元,並且就少在現金股息,股票股利則不變,以利強化普通股股本。

 

2020-03-14 00:49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引發全球股災,打亂台企銀籌資步調,台企銀原擬今年辦理規模百億公募現金增資,在股價隨股災重挫、瀕臨10元關卡保衛戰之下,也暫時喊卡,改以發行次順位金融債方式因應,預計今年內發行兩筆、額度合計200億元,配合盈餘轉增資,強化資本應對疫情衝擊。

 
 

 

不過,兩筆次債發行計畫中,有一筆尚須送金管會獲准後方可落實,盈餘轉增資則須股東會通過,整個籌資計畫要到第3季後才可能執行完成。

台企銀高層指出,全球股災、美股一周兩度熔斷,台股也重挫,台企銀股價不能自外於此風暴,股價下挫,現階段大環境已經不合適辦理現增。但是台企銀身負中小企金專業銀行的政策任務,當此肺炎疫情非常時期,更要發揮台企銀的力量協助中小企業抗疫,幫助內需消費與產業,所以還是必須要強化資本、提升財務強度,才有能力發揮力量幫助企業,因此現增此路不通,就要思考其他模式。

次債本就可以依權數計入資本適足率,台企銀除了去年已經送件獲准的10年期100億元次債,完成定價以0.8%利率發行,預定25日即可發,台企銀董事會已決議再申請發行額度100億元的無到期日非累積次債,待金管會核准後,下半年再伺機落實。

台企銀指出,美國聯準會(Fed)無預警降息2碼後,台灣利率也不排除再降可能,市場利率水準持續低檔,是發債的時機,可以降低發行成本,以台企銀原本發行無到期次債的利率區間可能在1.6%到2%多之間來看,現在發比之前發過的同類債利率水準要低至少100多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有利於台企銀充實資本、擴張業務,發揮中小企金專業銀行力量。

台企銀去年第3季剛完成私募現增,引進國發基金入股50億元,當時國發基金認購私募現增新股價格11.95元,台企銀當時市價則是來到13、14元區間,且私募現增辦理時,台企銀即收到不少股東反映希望能辦公募現增,讓其他股東也有機會分享台企銀獲利成長、股價上漲的果實。

台企銀在考量強化資本強度之下,去年底內部即評估辦理公募現增,額度在90億元到100億元之間,且直到今年2月,台企銀都還沒有放棄百億公募現增規劃,可惜計畫改不上變化,被迫喊卡。

 

 

台企銀(2834)董事會決議通過總經理人事案,依財政部核定由代理總經理四個月的張志堅真除,張志堅也獲選任為台企銀常務董事,台企銀將送金管會審核人事案,通過後即正式生效。

 

財政部已提前一周補派張志堅為其法人董事代表人,以利台企銀董事會選舉常董作業,並通過張志堅真除總座。由於張志堅原本是副總經理兼發言人,因此張志堅真除總座後,董事會也決議發言人由原任代理發言人、副總經理張佑銘接替,而代理發言人則改由另一位副總林昌育擔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