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秋天新竹颳起冷冽的風。台灣高科技重鎮--新竹科學園旁的台元園區,多家陸資正大舉以高薪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正掀起年後的離職搬風潮。

今年大陸政府積極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宣布總投資金額達1200億人民幣、約台幣6000億元,台灣成為大陸企業最優先爭取的人才所在。

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大陸大舉來台採購台灣面板業,繼而為發展大陸自家面板,大舉挖角台灣面板業,如今台灣全球第一、第二地位早已被大陸取代。接著,大陸挾品牌優勢,中下游代工與零組件早已遭紅流重擊。而在台灣投資、技術最大、最多,占GDP不低的半導體產業,為台灣電子製造業最後一個碉堡,如今再變成大陸覬覦與進攻的目標。

面臨全球經濟與產業轉型,大陸有清楚的產業政策與目標,而台灣呢?在先天不良,後天又更沒有明確有效的產業政策,在新興產業如電商、互聯網早已落後一大截;如今,全球領先的台灣半導體面臨紅流來襲,企業、政府能否記取教訓,防患未然?或是訂出明確的產業政策、配套方案,加速轉型,都是當務之急,好讓台灣半導體競爭力能保有最後一塊淨土。本報自今日開始為讀者進行深入報導與分析。

竹科傳出陸資IC設計公司以兩倍、五倍的薪資挖角台系IC設計工程師,其中被點名的包括中國電信通訊設備製造龍頭華為旗下的訊崴技術,和疑具大陸手機晶片廠展訊色彩的鑫澤數碼,前者目前在104網站上可見到大舉徵才的資訊,開出職缺達百人,後者則捲入聯發科內鬼案,且幾乎封閉聯繫管道,在台發展十分低調。

訊崴半導體部門與鑫澤數碼皆設立在鄰近竹科的台元科技園區,據悉,不只訊崴與鑫澤,還有不少具陸資背景的小型IC設計公司也在此地鴨子划水。這些公司以地利之便加上優渥的薪資條件吸納了不少台灣IC設計的人才,不過,也因背後陸資背景,加上中國政府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讓產業界高度警戒。

根據目前訊崴在104上的徵才資料,人才招募就有66筆,其中有48筆工作地點在台元科技園區,IC設計部門需求人數加起來達百人,對比目前訊崴在台元已達百人規模,開出倍增的職缺,可見訊崴IC設計部門在台擴編企圖心十分明顯。

訊崴開出的職缺包括類比IC設計工程師、數位IC設計工程師、數位IP驗證工程師、硬體研發工程師以及手機晶片產品管理工程師等,需要的半導體人才相當多元,多數要求要有兩、三年以上資歷,也不乏5年以上的資深人員。並註明可年後上班,瞄準農曆年後的轉職潮。由於今年竹科已傳出幾家知名公司第三季配發的獎金不符員工期待,在台系IC設計商薪資待遇節節下滑下,陸企爭取人才更具競爭力。

相較之下,鑫澤數碼在台發展策略低調,並捲入聯發科內鬼案,不僅在人力資源網站上不見蹤影,對外的聯繫資訊也幾乎封閉。但根據業內人士說法,鑫澤之前在IC設計人才挖角的動作和手法上比訊崴還要積極,也因此才會捲入疑似利用聯發科離職員工竊密事件之說。

 

中國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的經濟命脈,現在竟然傳出中國大陸半導體廠商大力要挖我產業人才!中國電信龍頭華為除透過旗下訊崴技術,高調在人力銀行開出數十IC設計師職缺,更傳出對岸半導體大廠加碼開出3到5倍薪資,以月薪20萬到37萬元挖人過去,甚至還願意幫忙支付「競業違約金」,招數無所不用其極。

鎖定IC設計人才

大陸6年前趁著金融風暴,大舉來台採購面板廠、帶走台灣不少面板人才。今年更高調宣告要投入台幣6000億扶植半導體產業,台半導體業再度成為他們狙擊首要目標,到處都可以看到大陸半導體企業積極搶人的動態。

如中國電信通訊設備製造龍頭華為旗下的訊崴技術,就在人力銀行開出數十個職缺。據了解,訊崴進駐在臨近竹科的台元科學園區,這次招募主要鎖定IC設計人才,包括IC設計工程師、數位IC設計工程師等,還有硬體研發工程師、手機晶片產品管理師等,多要求2到3年以上資歷外,也在尋求年資更資深工程師。

訊崴是華為在台總代理,業界人士表示,因「華為」這品牌在台灣太敏感,而以「新加坡商」的外商型態進駐。業界人士更指出,華為對台灣的研發人才相當有興趣、野心也相當大,申請來台成立研發中心未果,轉而透過訊崴徵才,更傳出在成立時,曾從聯電旗下的智原科技挖走整個團隊。

願代付競業違約金

華為想要在半導體產業串連的野心不只如此,旗下的中國海思半導體也積極利用各類相關展覽來台與IC設計人才搭上線,曾被接觸的知名大廠工程師指出,對方直接開出三到五倍的薪資,也就是月薪約20萬到37萬吸引人。甚至還願意替工程師支付「競業違約金」,就是要用人民幣「征服」鎖定的人才。

台廠提告反制跳槽

被接觸的工程師表示,雖然許多30至40歲、超過8年資歷的工程師都很心動,但同時他坦言,近年來包括宏達電、聯發科、鴻海等科技公司,積極向跳槽至競業公司的前員工提告,就算真的想跳槽,內心也是怕怕的。

訊崴在台代理華為電信設備,為何需要成立IC設計部門?讓不少業界人士質疑。訊崴的IC設計部門疑是華為旗下最大IC設計公司海思為了擴展4G網路及手機市場核心晶片的技術,而在台設立的分身。

訊崴技術是華為電信設備在台的總代理商,但卻是以新加坡商外商型態包裝進駐台元園區。訊崴華為在全球各地皆是設立分公司、子公司,唯獨在台灣,是以總代理的形式,且之間沒有股權關係,主要就是「華為」這塊招牌在台灣實在太過「敏感」。因此,訊崴是以新加坡商之姿於2006年在台成立,主要是在台銷售華為電信設備,但在兩年前悄悄成立起IC事業部。

知情人士透露,華為對台灣的研發人才很有興趣,過去曾欲遞件申請來台設立研發中心,但被擋在門外,在不得其門而入的情況下,只好透過做電信設備代理的訊崴,將IC設計部門掛在訊崴底下。

表面上華為旗下的IC設計公司海思在台積電投片,且積極深化和台積電之間的合作,因此需要一群IC後段的人才,主要是為接軌台積電做晶片的測試量產、驗證。同時,訊崴半導體部門成立之初,也從聯電旗下的智原挖角了一個團隊,這群人是為了就近做IP元件資料庫的建置。

但據了解,訊崴半導體部門在台發展的企圖心恐怕不僅於此,透過網站開出的徵才職缺可發現,訊崴有興趣的人才還包括年資10年的手機研發資深工程師、視屏類晶片邏輯開發工程師、電源管理IC資深工程師,且上班地點就在台元科學園區,顯示訊崴在台研發人力的部署已不僅僅止於後段驗證與IP元件資料庫建置,還包括半導體競爭力的核心IC設計人才。

除了華為和展訊等陸企被貼上來台挖半導體人才的標籤,一家上市IC設計的高階主管表示,其實上市公司也不乏具備陸資色彩的IC設計公司,只是因為背後沒有這些大集團撐腰,因此不那麼引人注目,但其實背後一樣是對岸的團隊,像是F-敦泰、F-矽力。

根據他的觀察,陸資企業來台灣找人最有興趣的項目是無線通訊領域包括WiFi、藍芽、NFC晶片等IC設計的人才,主要是中國積極發展支付寶、行動支付等電子商務市場,如今有了系統與平台,下一波就是走向IC零組件。

【2014/10/16 聯合晚報】

紅流襲台,竹科傳出陸資IC設計公司以兩倍、五倍的薪資挖角台系IC設計工程師,甚至就選在竹科旁的台元科技園區內堂而皇的進駐挖人,此一現象日漸普及,還傳出年後恐將出現新一波轉職潮,主管機關如何管制、因應,莫非就此坐視不管?

事實上,經濟部早已發現此一現象,正密切追蹤了解。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目前掌握的資料,多數來台挖角的企業,屬於香港、新加坡公司,只要這些公司按照投審會的合法審核流程來台投資,就人力市場來說,挖角動作完全合法;對方願意以多高的薪水挖角,政府、企業管不著,也防不了,只能靠老闆們自已拿出更好的留才方案,來與這些外資企業「拚一拚」。

不過,杜紫軍明白點出,海外企業來台挖角,像IBM、谷歌依法核准來台、沒有違法,政府無權阻止其挖角。但若核定的只是單純的陸企台北辦事處、或陸資占比超過30%以上的陸資企業,沒必要在台成立設計研發中心,卻來台大舉招募人才,這部分,工業局目前正在深入調查了解中,一旦查出有不符規定者,將立即撤銷其在台執照,以斷絕陸企趁機來台挖角。

甚至為防止陸企來台高薪挖角,將台灣的高科技技術偷渡到大陸、不法圖利,經濟部特別在去年修法完成新的「營業秘密法」,增訂侵害營業秘密行為的刑事責任或加重其刑責。不論是外部商業間諜入侵、或內部離職員工洩漏前雇主營業秘密予新雇主等破壞他人對營業秘密合法持有,在原有民事損害賠償救濟保護下,增加其刑事責任。

工業局長吳明機認為,營業秘密法算是預防技術外流的一道防火牆。但真正要阻斷陸企高薪挖角、避免技術外流,公司內部的嚴密控管更為重要。

吳明機說,先前有某家IC設計公司的員工,趁著周六、周日休假日,自由進入公司內部拍照、竊取公司機密資料,這種公司內控的疏失,比人才被挖角至大陸更為嚴重。

對於是否有陸企藏身於台元科技園區中,吳明機表示,台元屬於民營的開發園區,與業主間的賣斷、出租行為,政府不易介入。台元科技園區位在新竹縣竹北市,由裕隆集團旗下台元紡織與文生建設公司共同開發的民間科技園區,2001年7月啟用,面積約39.76公頃,完成四期18棟建築。

【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兩岸競合 保利避害是考驗

為扶植大陸本土半導體產業,大陸政府砸錢不手軟,宣布投資1200億人民幣(約台幣6000億元)。近期陸資企業密集在台重金挖角,另一方面,台灣的聯電卻在本月9日通過與大陸廈門市人民政府及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簽訂參股協議書,聯電集團將透過參股方式,從明年起的5年內投資約13.5億美元(約新台幣405億元),取得在廈門新建的半導體12吋晶圓廠。

面對紅流襲台,台灣一方面要迎戰陸企高薪挖角半導體人才,另一頭還得嚴防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自已「帶槍投靠」大陸市場。

雖然聯電強調,大陸目前自有12吋晶圓技術以中芯為首,技術層次仍落後台灣約5至6個世代以上;但這已是大陸國務院今年6月頒布「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決定透過設立國家產業投資基金等措施,大力扶植當地半導體產業之後,首宗台灣企業透過參股登陸投資12吋晶圓廠案,卡位大陸半導體商機。

經濟部長杜紫軍表示,長期來看,大陸擁有龐大的市場,兩岸半導體產業勢必要進行合作,但如何密切合作、又不致於動搖台灣半導體的領先地位,這部分該如何拿捏?經濟部正在與相關單位研議,尋求最佳的合作模式。以聯電案為例,將透過相關單位及專家學者,共同組成關鍵技術小組進行審查,以確保台灣的技術不致外流、力保台灣技術的永遠領先,兼顧市場的拓展機會。

針對大陸廠商進駐鄰近竹科的台元園區,法律專家表示,大挖台灣半導體人才,只要不違法自然無慮。但是,這些個個都因身懷專業絕技而被挖及跳槽,因此游走在法律邊緣,而鼓動他人,集體「帶槍投靠」更可能觸侵害法,罪加一等。

永然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李永然表示,憲法保障人民可以自由選擇工作的自由,但被挖角的跳槽人才一不小心可能觸犯的法律包括:最低服務年資及違約金條款、競業禁止、營業祕密、妨害電腦使用罪、背信等律法,輕則賠償違約金,重則觸犯刑法將處有期徒刑。

競業禁止 宏碁曾告蘭奇

眾勤德久法律務所律師楊明勳表示,一般高科技人才被挖,大多本身科技專業表現出色,被同質的公司挖角做同質的工作,但若與原公司簽有競業禁止,該名人才就可能違反規定必需賠償違約金。國際慣例高科技公司都會要求員工簽定競業禁止。

最有名例子,以宏碁前執行長蘭奇離開宏碁,被聯想挖角,因聯想與宏碁同樣的是電腦公司,更是競爭對手,宏碁立即隔海在義大利對蘭奇提告,因蘭奇違反了競業禁止條款。

營業祕密法 科技業防竊法

除了競業禁止外,營業祕密法是高科技公司最容易觸犯的法條。李永然表示,被挖角員工在新公司不能洩露原公司的機密,不能將知悉的協助別人重置行為,否則就會觸犯著作權、妨害電腦使用罪、甚至背信罪,除了要罰金更有刑責。

以IC設計龍頭聯發科為例,前董事長特助袁帝文跳槽競爭對手中國展訊,遭聯發科指控涉嫌違反營業秘密法。繼之,今年8月間IC設計龍頭聯發科爆發逾10名員工,集體「帶槍出走」到大陸競爭對手香港商鑫澤數碼公司上班。

日前宏達電爆發首席設計師兼副總簡志霖、處長吳建宏,涉嫌竊取HTC最高商業機密,檢調更直言,簡若與大陸合作成功,HTC「恐怕會倒」!一語道破核心員工若侵犯營業祕密、著作權帶槍投靠,對原公司傷害至深至極。

楊明勳律師表示,人才自己被挖角外,如果鼓動他人集體「帶槍投靠」更可能犯了背信罪,罪加一等。

為防止人才惡性挖角,去年我國通過營業祕密法修正草案後加重其罰則,境內侵害營業祕密行為,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高千萬元罰金或是超過千萬以上利益三倍罰金。境外侵害營業祕密行為則可處一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高5000萬元以下罰金,或5000萬2~10倍罰金。

不侵害前雇主 跳槽沒問題

但人才是自由流通,李永然表示,台灣人才只要不侵害前雇主,就沒有法律上的問題,且憲法保障我國人民有選擇工作的自由。

針對日前經濟部官員日前喊話,大陸不要來挖台灣的人才,楊明勳律師表示,兩岸並沒有任何相關的協議,那是政策上及道德上的喊話,從法律的觀點,這些大陸公司只是合法來台設立的公司,就沒有法律責任。換言之,大陸公司可以化身外商公司如港商、新加坡商來台搶人才,給得夠,就會有人效力。

 


【2014/10/16 聯合晚報】

台灣科技龍頭鴻海、宏碁、聯發科、宏達電、台積電、友達、奇美電等都相繼爆發內鬼,這些標竿的龍頭大公司的平均福利待遇比其他公司好,但屢屢爆出其員工跳槽至陸企遭台公司提起告訴,顯見兩岸科技人才爭奪有多激烈,台灣法律真能保障嗎?

以台積電與中芯半導體、友達與華星科技、鴻海與比亞迪等三家早期兩岸營業密祕訴訟案為例,鴻海在陸、港纏訟近8年無果,友達等員工回來當場逮人成案,只有台積電赴美才打贏。友達光電董事長李焜耀就痛批我國缺乏「商業間諜法」保障企業營業機密後,2013年5月通過「營業祕密法」修正案,境內外侵害營業祕密行為都有刑責與重罰金。

但修法之後仍無法嚇阻。聯發科告前董事長特助袁帝文,跳槽至中國展訊,違反營業秘密法。接著,今年8月再爆發逾10名員工集體「帶槍投靠」到競爭對手香港商鑫澤數碼公司,再涉營業祕密法。

聯發科告袁帝文 不起訴處分 9月,爆發宏達電首席設計師兼副總簡志霖、處長吳建宏,涉嫌竊取HTC最高商業機密,被宏達電提告。

即使修法,有刑法伺候,台灣高科技人才跳槽仍絡繹不絕,躍躍欲試。主要是在法律上營業祕密法認定不易,以聯發科告前董事長特助袁帝文為例,今年5月獲檢方以罪證不足不予起訴處分。8月就再爆發逾10名聯發科員工,集體「帶槍投靠」到競爭對手香港商鑫澤數碼。

除了實務上法律認定不易,一旦人員在大陸,台灣即使修法言明境內外都有罰則,但大陸法院能保障台商的利益嗎?從過去鴻海與比亞迪案例,以及為何友達在台灣逮人的即可見端倪。

台積電光榮大勝是唯一 台積電的官司是台、陸之間唯一光榮大勝的官司,獲得2億美元的賠償,以及中芯部分認股權及股票,中芯執行長張汝京因此下台。這場官司的勝訴兩大意義,台積電保護了自己的營業祕密、侵害專利,重擊竊取技術的中芯半導體,阻斷前員工及中芯,之後,台積電無後顧之憂的全力發展技術,如今穩坐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灣面臨陸企來台大挖角半導體人才,台灣雖有法可管,但企業本身仍應自己自求多福為上。

大陸半導體業以高薪來台挖角,台灣半導體公司包括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全球封測龍頭日月光,以及國內最大記憶體公司華亞科等業者普遍認為,情況很像20年前台灣開始發展半導體業,也是用高薪從矽谷挖人才回台,造就了今天的產業基石。「台灣半導體業與矽谷類似,當產業進入成熟期時,一旦沒有下一個明星產業接續,好的人才到了一定發展空間,就自然向外發展」,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這麼說。

台灣當年拚半導體 也用高薪從矽谷挖人

但從此次最搶手的IC設計人才來看,IC設計龍頭聯發科很有感,因聯發科研發最強、技術最好,但爆出內鬼亦最頻繁;聯發科表示,一直以來都有業界人士向政府反應,表示希望股票分紅不要課稅,日前財政部與經濟部也推出員工分紅緩課稅的政策來回應。不過「緩課還是要課」,無論是緩課兩年或三年,該付的稅金還是要付,並沒有很大的效益。

位於竹科或台元園區的這些科技公司,其實年薪說穿了就是底薪加分紅。尤其相較於傳產,科技公司的分紅比例更高,而分紅跟公司獲利很有關,一旦分紅課稅的限制能夠放寬,對科技公司的員工會是很大的激勵。

以聯發科而言,每年固定加薪的幅度與業界差不多,平均大概是3~5%。至於獲利提撥予員工分紅的比重,去年則大概是6%。

高啟全表示,台灣半導體業就像20年前的美國矽谷,當年矽谷已經發展半導體業20幾年,已經半成熟了,代表半導體業發展了20幾年,往上走的機會不大,只要沒有違法,在高薪的誘因下,人才從矽谷流出,也未見美國跳腳,畢竟這就是一個市場機制。

相較台灣與矽谷,他表示,留住人才的重點在於有無接續的產業可發展,像矽谷在半導體業之後,2000年開始又有網通業,現在則有谷歌(Google)等公司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反觀台灣,則還未見下一個明星產業可接續,大陸現在要開始發展半導體業,台灣這些年培養出的人才自然是挖角首選,甚至是韓國,都以台灣為挖角目標。

飄洋過海賺人民幣 小心很快被「折舊」

從薪資的角度來看,高啟全指出,大陸半導體業有未來性,在政府力推下,願意高薪挖角;但台灣的未來性不夠,企業不願給高薪,所以人才就被移走,很多工程師表明不去大陸工作,他們就從善如流,在竹北成立公司,就形成目前的景象。

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表示,大陸來台挖角人才,有長期奠定的基礎與技術的公司,並非幾個人的跳槽、挖角就能輕易改變。

矽格董事長黃興陽也說,大陸政府全力扶植半導體業,陸廠挾資金雄厚,很敢給條件、撒大錢,讓不少台籍工程師飄洋過海到大陸賺人民幣,但陸廠起初給的高薪條件,有的在第二年或是第三年時,薪水就「消風」打折了。

【記者徐睦鈞、林超熙、王彤勻/台北報導】

台積電:提供好願景與發展才是關鍵

「公司只要夠厲害,人才就不會被挖走。」台積電發言人何麗梅簡單點出,對於防止人才大量流失,最終還是要回歸企業本身能否提供留住人才的環境。不過,華亞科董事長高啟全則認為,台灣半導體業已發展20年,培養很多資深的高階人才,但發展空間卻很有限,薪資、位階都上不去,不是企業想留就留得住。

台灣半導體業近幾年來被韓國及大陸挖角的情事層出不窮,幾年前韓國三星為了挖角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高階主管,甚至開出以專機接送往返台灣、韓國,薪資比台灣企業高出好幾倍的優厚條件,引起業內不小的震撼。

對此,何麗梅表示,這問題還是要回到公司本身,是否能夠提供挑戰的環境,以及好的願景與發展,才是關鍵。

以員工待遇為例,何麗梅說,台積電在每年獲利提升下,每年平均調薪幅度約3~4%左右,員工分紅的吸引力則更大,會拿整體獲利的13.5%來發放。儘管市場上擔心大陸來台挖角的現象,但以台積電而言,現在全球員工約4萬多人,每年流動率僅約5%左右,非常低,關鍵在於「公司夠不夠厲害」。

矽格董事長黃興陽表示,防止大陸業者來台挖角的最好方法,就是善待員工,把員工當成是一家人,大家一起同心協力打拚,讓公司有更強的競爭力,員工對未來充滿憧憬,對公司的向心力自然同步升高。

不過,高啟全表示,人才的流動,除非是專制國家,不然是控制不住的,台灣年輕人現在很可憐,在半導體業進入成熟期,薪水上不去,位階也爬不上去,很多人選擇不當工程師去做開咖啡廳或餐飲小生意的「小確幸」,一下子又被食安問題給擊垮,因此,關鍵還是在政府,能不能再提供一個揮灑的舞台,才能談能否留住人才。

【2014/10/1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