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23

潤泰︰指葉世文被捕「一年半前」被監控 不是檢舉時間

〔記者張文川、林美芬、楊雅民/台北報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日前受訪指出,營建署前署長葉世文曾用「可協助林口A7案得標」為由,開口向他討錢,他看不下去,「一年半前」向廉政署檢舉;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昨說:「尹總裁說的時間點不太對,那時候遠雄A7合宜宅已經動工半年了」。

台北地院審理葉世文弊案,昨開庭針對新竹眷改案傳喚白手套、台北科大退休教授蔡仁惠作證,趙藤雄、葉世文、遠雄前副總魏春雄都到庭,趙藤雄在庭外受訪時,對尹衍樑說法提出看法。

趙藤雄說,葉世文案今年五月爆發,往前推估一年半應是一○一年底或一○二年初,但林口合宜宅早於一百年六月得標,一○一年六月動工,「尹董說的時間點不太對」。

趙指出,投標廠商很多,葉世文沒那麼大的能耐全部搞定;遠雄在林口A7案競標四塊地,只得標最小的一塊,得標價比底價高出一○三%,比第二高價高出十六趴;他說,放寬容積須經都市計畫審查委員會等核可,不是葉世文說了算。

為何「一年半前」才監控 得問廉政署

對此,潤泰集團主管調出周刊專訪的內容,指尹所說「在他被捕前的一年半,那時候開始他就已經被監控了,是我打電話給廉政署具名檢舉的」,尹講的是被捕前的一年半開始被監控,不是講檢舉時間、更不是被葉上門索賄時間,是趙董誤會了!至於廉政署為何在「一年半前」才監控葉世文,這得問廉政署。

昨法庭上,蔡仁惠說,今年三月七日遠雄得標新竹眷改案後,有一次他和葉世文、魏春雄吃飯,葉說「竹眷的案子做好了,該付錢了」,魏靜靜沒答腔;事後魏告訴他「趙藤雄知道後很生氣,葉世文沒幫忙竹眷案,不應該給他錢」,但又擔心不給會有「顧慮」,不想因拒付得罪葉。

蔡說,後來葉透過他約魏到他的北科大辦公室,兩人談話時他沒在聽,不知結果,後來魏答應竹眷案給「廿二」,他的理解是兩千兩百萬元,但五月卅日被捕,案件爆發,他沒轉交賄款。

 

 

2014年12月22日11:06 
 

 

營建署前署長葉世文涉嫌利用林口A7等土地開發案向遠雄及興富發索賄被起訴收押至今,日前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自爆,弊案爆發1年半前,葉也曾以A7案開口向他索賄,引發各界關注,台北地院今再開庭,對於尹衍樑自爆檢舉葉世文,趙藤雄出庭前表示:「好像時間點不太對。」
 
台北地院今天審理新竹眷改弊案部分,審檢辯以證人身分訊問白手套蔡仁惠,了解蔡幫葉世文及趙藤雄居間期約行賄過程,蔡表示,A7案交付賄款後,葉世文拿新竹眷改的土資料,要他詢問趙藤雄對新竹眷改案有無興趣,他透過魏春雄請示趙,趙說好,他就約雙方在馥園餐廳吃飯,餐敘時沒談錢,葉先離席後,他立刻問葉要多少?葉說22(2200萬元),他轉問趙,趙說「好」,他就打電話跟葉說:「Ok」。

葉世文被控於2011年任職營建署署長期間,辦理A7站合宜宅招商,主動透過北科大教授、白手套蔡仁惠向遠雄索賄400萬元,並事先提供合宜案的重要規劃資訊,使遠雄以優越的投資計劃書,獲評選委員青睞而拿下部分標案,同年10月,葉利用受國防部委託辦理新竹眷改案,循此方式欲「再搞一次」,透過蔡與遠雄約定2200萬元賄款,最後因葉從營建署長退休,無法兌現協助,遠雄才另覓管道取得新竹眷改2標案。(張欽/台北報導)

 

 

今年最具爭議風雲人物 大是大非尹衍樑《今周刊》2014 年度風雲人物揭曉

撰文 / 今周刊
出處 / 今周刊   939期

「檢舉葉世文,是我幹的!」 「頂新如果不捐30 億,我捐!」

「沒有錯,是我幹的!」「在他被捕前的一年半,那時候開始,他就已經被監控了;是我打電話給廉政署具名檢舉的。」

尹衍樑在接受《今周刊》獨家專訪時,終於明確而清楚地還原現場:

「他跑來…,問我林口國宅(合宜住宅)哪一塊最好?要不要?他可以讓我得標,還可以更改容積率,只要付他公告現值一%的現金,如果說定了,他就會去動員那些評審委員,讓我過關。我說,你這樣做好嗎?這是犯法的;他說他做了一輩子公務員,要準備退休了,得要留個老本…。

中華民國的官員居然上門來張口就要?這太不像話了!第二天上午,我打電話給廉政署,具名,我說我是尹衍樑…。

對,是我幹的沒有錯。但,這種事情,如果是你碰到也會這麼幹吧?這太不像話了。我絕對不做行賄、犯法的事,我寧可沒有生意,也不要做這種生意!」

葉世文送上門的生意他不做,至於「就算被罵也要做」的事,則是他為頂新魏家出面。

「魏家兄弟來找我,要我出面幫忙。我當然知道,做這件事一定會被罵。但我想,必須要安台灣人的心,要安華人世界的心,這件事我不做,誰做?他們如果真的不捐30 億,大不了,我捐!」

三年前,尹衍樑首度對外透露了兩個人生大夢:他要捐錢辦「唐獎」,他也要捐出95%的個人財富做公益。第一個大夢,他在今年實現了。至於他第二個大夢,將在未來365 天內完成。

「我已經清理出八、九成的財產,也和第一銀行洽談了,第一年信託費用要繳一五○萬元,明年底以前就會完成信託。我的九十五%財富都會在裡面,不再是我的錢了。

有錢人,哪一家在爸爸死後兒女還能和諧相處?第二代可以,第三代也會散盡千金,賭博、吸毒、上酒店,這些錢最終還是回到了社會上,只是,是用一種會讓父母感到羞恥的途逕。錢多到一個程度,不能使用也沒有意義,躺在金山裡有什麼樂趣可言呢?想到我就高興,我的錢不是被搶走的,是我自己送出去的。」

每個事件,背後都是錯綜複雜的是是非非,尹衍樑極其鮮明的大是大非,也在這一整年的紛亂混沌之中格外顯眼:「不該做的事,你給我錢我也不做;該做的事,就算天天被罵我也一定要做。」二○一四年,尹衍樑的風雲不是來自集團市值或個人身價的變動,而是他所說的:做與不做。

葉世文 另涉林口合宜住宅案

175點閱
 
0/10
我要評比
葉世文被指在101年林口合宜住宅中,亦有行、受賄事實。(郭吉銓攝)
葉世文被指在101年林口合宜住宅中,亦有行、受賄事實。(郭吉銓攝)

廉政署偵辦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涉貪案,廉政署查出葉世文在八德合宜住宅案,向遠雄收賄1600萬,懷疑葉在101年營建署長任內在林口合宜住宅案,亦向遠雄收賄,已調閱遠雄得標林口合宜住宅資料,正擴大追查。

 

據了解,本案白手套蔡仁惠已供認遠雄集團趙藤雄與葉世文在101年林口合宜住宅中,亦有行、受賄事實,廉政署已擴大調查。

證人指趙藤雄曾表示 用錢解決

 
 
0/10
我要評比

台北地檢署、廉政墨偵辦葉世文涉案後,約談葉世文、遠雄集團負責人趙藤雄及白手套蔡仁惠及遠雄員工說明,結果葉、趙及蔡三人說詞不一致,由於白手套蔡仁惠遠雄員工多人認罪,證詞咬死趙行賄,案情對趙不利。

 

據指出,葉世文辯稱借款,蔡仁惠坦認賄款,趙藤雄否認行賄,三方說法兜不攏,但由於遠雄員工大半都承認行賄,證有趙及魏春雄親自交代將1600萬於月底交代蔡,咬死趙藤雄。甚至證人指證趙在5月21日向遠雄建設開發部科長林雯櫻稱,「這款的以後最好是用錢解決啦」,成為案情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