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405658

鴻海賣紫光恐收不到錢 今聲明:後續有不能依約支付轉讓款風險

記者高兆麟/綜合報導

鴻海日前宣布將釋出中國紫光集團全數持股,不過市場也憂心鴻海將有可能無法收到錢,對此鴻海今日發聲明表示,後續存在不能依約支付轉讓款的風險。

根據工業富聯公告,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於 2022 年 3 月 25 日與北京智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簽訂了《興微(廣州)產業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合伙協議》,公司作為有限合伙人認繳興微基金份額 98 億元人民幣,佔興微基金份額的 99.99%,智路資本為興微基金的普通合伙人、執行事務合伙人、基金管理人。

後續,興微基金以人民幣 53.8 億元與其他投資人共同投資設立晟粵廣州,出資比例為 48.90%;晟粵廣州再與其他投資人共同投資設立北京智廣芯控股有限公司,出資比例為 20.04%。2022 年 7 月,智廣芯通過司法重整取得紫光集團 100%股權,近日,興微基金因將持有的標的份額轉讓給煙台海秀。公司及興微基金、煙台海秀、智路資本等就標的份額簽署相關協議。

鴻海今日指出,依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關於參與設立投資基金的進展,公告摘要如下:

煙臺海秀應以不低於人民幣53.8億元或屆時晟粵廣州淨值對應興微基金所持份額價格或各方另行一致同意的其他價格的最高者向第三方轉讓標的份額。

煙臺海秀應當在收到第三方受讓價款後5個工作日或公司另行書面同意的其他時限內將轉讓價款支付至興微基金指定的有公司參與共管的銀行帳戶。

無論煙臺海秀是否找到受讓人,煙臺海秀應在紫光集團2022年度估值報告出具後但不晚於2023年3月15日前,將轉讓價款支付至興微基金指定的有公司參與共管的銀行帳戶。

但鴻海也表示,目前興微基金尚未收到標的份額轉讓款,後續存在煙臺海秀不能依約支付轉讓款的風險,敬請廣大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

鴻海(2317)集團深夜拋出震撼彈,宣布將處分大陸投資事業紫光集團有限公司,預計處分後,鴻海集團旗下興微基金對北京智廣芯控股有限公司及紫光集團有限公司持有之股權將降至0。鴻海表示,此為投資規劃調整。

 

鴻海公告指出,大陸地區投資事業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之轉投資事業興微(廣州)產業投資合夥企業(簡稱興微基金)(持股99.99%),以不低於人民幣53.8億元(新台幣約237.26億元)或支付時晟粵廣州產業投資合夥企業(簡稱晟粵廣州)。

 

鴻海表示,淨值對應興微基金所持份額價格或各方另行一致同意的其他價格的最高者將所持有48.91%之晟粵廣州有限合夥份額全數處分予煙臺海秀積體電路產業投資中心(簡稱煙臺海秀)。處分後,興微基金對北京智廣芯控股有限公司及紫光集團有限公司持有之股權為0%。

 

針對處分利益,鴻海表示,將按最終交易對方支付的交易金額計算處分利益後補充公告。至於支付時間方面,紫光集團有限公司2022年度估值報告出具後但不晚於2023年3月15日前。

 

旺得富理財網
李宗莉

 

鴻海集團昨(16)日深夜宣布處分紫光集團持股,震撼科技圈,和碩集團董事長童子賢今(17)日分析,科技產業發展已難脫離地緣政治影響,研判鴻海接手短短5個月,就決定出清持股,跟地緣政治及產業布局變遷等兩大因素有關。

2022玉山科技論壇活動今日登場,童子賢以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身分出席,邀請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發表專題演說。被問到鴻海處分紫光持股,與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曾為宏碁同事的童子賢,坦言自己現在才知道這事。

但他也分析,劉揚偉是半導體專才,推測其進出布局策略蘊含深意,至於是否與越演越烈的美中晶片戰有關,童子賢坦言,科技產業10幾年前不需要太顧慮地緣政治因素,但在疫情爆發的近3年來,發展已難脫地緣政治影響。

不過,鴻海此舉若全部歸因為「去中化」,童子賢認為有些勉強,畢竟20、30年前台商赴中設廠,也不能稱為「去台化」,主因是企業人才、成本、法規等各種因素考量下,製造業的流動是必然,現隨中國大陸有高齡化趨向,年輕勞動力不若過去充沛,且人均所得提升10倍,在勞力供應短缺、薪資成本提高下,即使沒有地緣政治摩擦,企業也會因成本考量而遷移。

鴻海集團7月才透過旗下FII工業富聯轉投資持股99.99%的廣州興微基金,以人民幣53.8億元(約239億元台幣)轉投資持股48.91%的廣州晟粵,再轉投資持股20.04%的北京智廣芯控股,最後由智廣芯控股透過司法重整取得紫光全數股權。

鴻海今日也說明紫光案,先前工業富聯基於財務投資考量而投資,但時序已屆年底且程序上無法定案,為避免延宕產生諸多不確定性,或影響後續投資布局與資金彈性,故將全數持股轉讓予煙臺海秀積體電路產業投資中心,轉讓完成後,工業富聯將不再間接持有紫光集團。

談及半導體庫存及景氣問題,童子賢則重申,俄烏戰爭及疫情封控期間,曾經阻礙很多產品,也就是所謂的長短料,造成出貨不順,預估庫存約1~2季度去化,看好明年需求最遲夏天就會回來。

他也樂觀認為,台灣產業擅長應對淡旺季起伏及長短料問題,要大家不要太緊張,並以2008年金融海嘯時為例,iPhone等智慧機崛起,相信科技創新將帶動企業發展,看好明年景氣與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