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盟反政府補貼法十月上路,牽動文曄併購加拿大半導體公司Future Electronics的六百億聯貸案大洗牌。金融圈人士透露,由於歐盟反政府補貼法從十月正式上路,文曄這宗跨國併購案是適用歐盟反補貼法的首例,為避免遭嚴審拖延併購時程,聯貸陣容因此重整,國營的台銀不得不退出管理銀行。

 

除了台銀受波及,也傳出多家公股行庫未受邀,參貸比重可能降到一半以下。不過,和此案相關的銀行高層指出,有些銀行額度已滿,也是重要原因,不完全是因為歐盟法規。

 

據透露,文曄聯貸案新籌組陣容及聯貸條件,改由第一及星展為管理行,五年期聯貸案,並由文曄及其子公司茂宣分別出任借款人,各借二五○億、三五○億元,採取美元、台幣混搭的聯貸案;美元是由TAIFX為基準利率,加碼一百點計息,台幣借款則由TIBOR為基準利率,加碼一百點計息,總利率水準約在百分之二點五和百分之六點八二。

 

文曄九月宣布這起斥資一千兩百億元的併購案,當初是由星展銀出具融資保證函,台銀與一銀出任管理行。

 

文曄之後決定聯貸陣容全面重洗,不僅台銀退出管理銀行,國營的台銀、土銀連參貸行都未加入。

 

文曄併購加拿大公司為何會牽扯到歐盟?據了解,因為被併購的加拿大公司,有一家百分之百持股的子公司在歐盟國家註冊,因此被納入歐盟反政府補貼法的範圍。

 

根據歐盟的「反政府補貼法」,歐洲議會授予歐盟執委會新權力,以調查並攔阻受外國政府補貼的企業收購歐盟境內公司,或是參與標案。金融圈人士分析,該法原本是劍指中國大陸,想不到文曄因併購的加拿大公司有子公司在歐盟,意外成為適用該法的第一案。

 

文曄:協商中 未排除國銀

 

文曄昨回應,公司所有與各行庫的往來,從未接受過任何補貼,因此也不認為與任何特定銀行往來會違反歐盟反政府補貼法規定。

 

文曄強調,此次收購加拿大同業Future Electronics全部股權,擬使用自有資金和星展銀行提供的銀行融資,由星展籌組的聯貸案還在協商中,並無外傳排除國銀參與的情況。

 

 

 

 

文曄併購加拿大半導體公司的聯貸商機吸引公股金融圈高度引頸企盼,沒想到因歐盟的反政府補貼法,出現戲劇性轉折。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很活躍,文曄的跨國併購案不會是最後一宗,但未來公股行庫能否參與融資協助企業擴大海外布局,如今出現高度不確定性,未來是否有政府出面協助化解僵局的空間,仍有待觀察。

 

如果歐洲議會對於「政府補貼」的定義明確,或許公股行庫日後不致失去併購相關融資商機,反之,若所謂的政府補貼,連有政府背景的銀行給予企業融資額度都涵蓋在內,未來在與歐盟有關的併購融資市場,恐將出現「肥了外商或民營銀行,但瘦了公股行庫」的景象。

 

這對國內企業也不是好事,因為大型行庫在放款上有一定的規模經濟,企業能減少籌資成本,利息少很多;以文曄的聯貸案為例,原本六百億元的規模若都用台幣借款,利率頂多百分之二點五,之後從台幣換匯成美元來付款都還很划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