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狂蠻牛王國揭密

製作人.方德琳、撰文.劉俞青、研究員.王炘珏
2018-10-24
話題人物
1140期

 

「明仔載的氣力,今仔日給你攢便便。」、「你累了嗎?」一瓶勞工朋友最愛的保力達B、熬夜必喝的蠻牛,竟能撼動資本市場的經營權?!去年以來,老字號的泰山企業經營權面臨保力達公司強力叩關,逼得泰山的董事長、總經理幾度登門拜訪,頻頻釋出善意,但從頭至尾,保力達神秘的二代、實際負責人陳洋堅不露面,卻能幕後操控,一手主導整場戰局。保力達形象貼近台灣最基層,是草莽、直接,最弱勢的一群,但當它被勞工朋友一口一口吞入喉間,對台灣整體社會的影響,又絕對超乎想像。

掀起泰山股權大戰  幕後竟是「這個人」

 

「我們至今都沒見過他。」泰山企業董事長詹逸宏苦笑著說;最近泰山這家老字號的食品公司爆發股權爭戰,其中最引發外界關注的,是保力達對泰山持股最高曾逼近三成,即使雙方為此協商多回,卻連詹逸宏都不曾見過他口中的「他」,也就是保力達實際負責人——陳洋的真面目。

 

「我們兩邊的確坐下來談好幾次,每次都是保力達董事長呂百倉出面,開完會他會說:『我再回去報告』,至於向誰報告?陳洋?我們完全沒見過。」泰山總經理詹景超在一旁補充說。陳洋,就是保力達創辦人陳傳黃的兒子。

 

從小到大,電視廣告裡,「明仔載的氣力,今仔日給你攢便便。」透過吳念真有溫度的口白,不只傳達到每位勞工朋友的心裡,也打進每個看廣告的觀眾心坎裡。

 

根據尼爾森公司統計,保力達公司長期以來,都是電視台的廣告大戶,公司旗下除了有吳念真感動人心的口白廣告外,還有「你累了嗎?」蠻牛提神飲料的廣告,支支強力放送,令觀眾印象深刻,早就深化成了台灣人成長記憶中的一部分。

 

泰山企業會議

 

保力達B廣告一炮而紅

吳念真溫暖口白、打入觀眾心坎裡

 

民國四十五年成立的保力達,在五十七年正式推出「保力達B」上市,透過最奇特的銷售通路——檳榔攤加上工地旁流動性的「小蜜蜂」(移動貨車)販售,五十年來,很可能是全台灣賣得最好的一瓶「飲料」。

 

根據《今周刊》估計,透過全台超過兩萬家的檳榔攤和各地藥局的通路販售,以及許多流動性難以計數的攤販,年銷售在五千萬到一億瓶之間,多年來,光憑這支「黑色飲料」,至少為保力達賺進數百億元。

 

 

但是,保力達的幕後老闆,幾十年來幾乎從未在公開場合出現過。直到最近,因為大量買進泰山公司的股票逼近三成,造成公司派大緊張,再度躍為媒體版面的焦點。

 

而幕後的神祕老闆,依舊沒有現身。

 

「你好,我是廣告公司老闆。」身高不高,身材中等,外表穿搭幾乎和你我一樣日常平凡,一位和他往來超過三年的業務員,一直以為他就只是一家小廣告公司的負責人而已。

 

直到有一天,來了另一位曾任電視台高層的客戶,把他拉到一邊去:「你喝過蠻牛吧?他就是蠻牛的老闆。」原來保力達公司長期廣告下單到電視台,只有極少數電視台高層可能與陳洋有數面之緣,這位業務也才恍然大悟,原來眼前這位其貌不揚、自稱「小廣告公司老闆」的平凡大叔,就是「江湖上傳聞已久的保力達、蠻牛負責人——陳洋」。

 

不只這位業務員不識泰山,多年來陳洋一直隱藏身分,就連google都找不到幾筆他的個人相關資料,更遑論他的長相。

 

他自己覺得「這樣活得很自在」,進出不用遭到外界異樣的眼光,就連經常去的夜店,身旁的辣妹都不知道這位大叔,竟是身價超過百億元的「隱形富豪」。

 

手握台灣藥酒七成市占  他,有錢得要死

 

「他有錢得要死,實力超強。」鮮少評論企業界的導演吳念真,與保力達一合作,就是超過二十年。能夠打動吳念真,且雙方合作如此長久,陳洋想當然不是個簡單人物。

 

其實吳念真廣告的出現,在這家成立已經超過一甲子的保力達企業,扮演了非常關鍵的角色。因為十多年前吳念真的廣告一推出,才讓差一點失去龍頭寶座的保力達,再度奪回市場冠軍,而且還因此推動保力達的世代交替,讓兒子陳洋從此掌握全局,主導公司。

 

早在五十多年前,電視機不僅還是映像管的年代,而且還是黑白電視,但陳傳黃在當時就已經主張保力達B一定要買下時段播放廣告,而保力達更是早期少數有「廣告部」這個部門的公司,對廣告的重視與喜好,從陳傳黃到兒子陳洋,父子可說是有志一同。

 

透過電視廣告的播放,加上早期市場單純,同類型商品少,保力達B一推出,很快就搶下藥酒市場的龍頭寶座,陳傳黃還會每個月送給員工兩瓶保力達B,員工都當成「補藥」一樣很珍惜地帶回家。

 

除了廣告,保力達經營還有一個利器,就是檳榔攤通路。在還沒有超商林立的年代,陳傳黃為了讓保力達B賣進台灣各個角落,幾經思考之後,決定走檳榔攤與雜貨店的通路,只是沒想到時空轉換之後,檳榔攤在台灣並未因為超商的出現而沒落,反而還成為競爭者難以跨入的最佳障礙,也因為檳榔攤賣檳榔、提神飲料等商品,與藍領階級的關係十分密切,讓後來保力達B隨著時代進步,逐漸脫離「補藥」的市場定位,反而成為勞工們工作提神的最佳朋友。

 

陳傳黃靠著一支黑色瓶身的保力達B,累積到驚人的財富;根據民國七十八年《聯合報》報導,當年的保力達曾經一年逃漏營業稅金額達一.六億元,換算企業獲利至少數億元,在三十年前,已經是嚇人的數字,當時已是全台非常知名的企業之一;但一個失神,讓保力達跌了好大一個踉蹌。

 

李登輝參觀保力達
早在三十年前,保力達就已經是台灣知名企業,
當時湖口廠落成,總統李登輝還專程參觀(左圖),並喝了一口保力達(右圖)。

 

「三洋維士比」南部崛起

周潤發代言加持、威脅保力達江山

 

原來,保力達一直在台北立足,但沒有想到六○年代,南部有個藥廠也生產同質性高的提神飲品,且不採保力達透過檳榔攤的營運模式,而是利用小貨車的迅速移動性,哪裡有建築工地,小貨車就開到圍牆邊,賣給工地工人的方式,快速打開南部市場,這就是「三洋維士比」的竄起。

 

三洋維士比這種「小蜜蜂」的打游擊模式,從南部快速蔓延,等到陳傳黃驚覺時,已經失掉大半江山,也打趴保力達的龍頭地位,加上民國七十六年維士比找來大明星周潤發,推出「福氣啦!」廣告,街頭巷尾幾乎人人琅琅上口,更是一舉攀上高峰。

 

挨了一記重棍的保力達,面臨創業以來最大危機,公司內部也爆發世代交替的重大衝突。

 

經營不走靠爸路  寧借錢買下父親公司

 

其實,鮮少外人知道的是,陳傳黃和兒子陳洋雖然都熱愛廣告,留著相同的血液,但據說父子關係並不和睦。面對公司突如其來的危機,父子關係更加緊繃,最後,陳傳黃放手,接受由陳洋找來吳念真拍廣告,不走大明星路線,只讓吳念真以幕後口白現聲、廣告內容則以勞工朋友為主角,一推出就博得消費者的感動,挽回第一步頹勢。

 

業界人士透露,這次的危機也讓陳傳黃深覺,公司只靠保力達B一個明星產品風險實在太高,於是他決定讓陳洋試試看,推出沒有酒精成分的提神飲品——「蠻牛」,廣告走截然不同的搞笑風格,靠著無厘頭式地一句「你,累了嗎?」廣告,讓過去由葡萄王旗下的「康貝特」一枝獨秀的提神飲品市場,被蠻牛一舉攻破。

 

陳洋接棒,一連打出二場勝仗,也讓陳傳黃決定交出經營權。但父子關係依舊不睦,最後,個性也和爸爸一樣硬的陳洋,決定不靠爸,而是籌錢「買」下父親手上的大半股權,但是手頭資金不夠,據說還是透過關係,向民間借貸資金買股。

 

從此以後,保力達的實際負責人,不再是老老闆陳傳黃,而換成兒子陳洋了。

 

「老老闆將近二十年都沒有進公司了。」保力達公司發言人李君凱表示;這段兒子向爸爸「買股」的驚奇過程,和一般企業家「傳承」富二代完全不同,但是親近的友人轉述,陳洋行事低調,這段買股往事完全不想提起。

 

雖然父子關係不足為外人道,但陳洋事母至孝,會帶著近年身體欠安的媽媽去按摩,也會買健康食品給媽媽服用;事實上,由於本業的關係,陳洋對各種健康食品、飲料,都充滿「嘗鮮」的興趣,保力達每年其實會推出很多「新品」,雖然有些因為市場反應不佳而夭折,但依舊不減他的熱情。例如,有陣子他熱中研究「喝了不會醉的酒」,覺得低酒精成分的飲料,很吸引剛成年的年輕人,應該很有市場。

 

於是保力達推出「啤兒綠茶」,簡單說就是啤酒加綠茶,也曾經推出一款低酒精成分的紅酒,叫「葡吉紅紅酒」,雖然最後都未能被市場熱烈接受,但陳洋的經營哲學認為,每年花數百萬或千來萬元嘗試新品,才能隨時保持對市場的熟悉度,學費花得很值得。

 

不會醉的酒「冰火」大賣

年輕族群最愛、公司營運再添利器

 

多方嘗試之後,最後終於推出現在市場上熱銷的「冰火」氣泡酒,酒精濃度三.五%,繽紛的外瓶設計和微酸甜的口感,大受年輕族群、尤其是年輕女生的歡迎,也成功繼保力達B、蠻牛後,打出第三隻腳,為公司營運再添利器。

 

陳洋常會拿著公司的新品到處請朋友嘗試,聽取意見,除了酒類產品之外,據說有陣子他迷上「蜆精」產品,自己還在家裡土法煉鋼,用電鍋蒸煮,口感滿意之後,保力達才推出「九九蠔蜆精」,市場反應不差。

 

保力達產品一覽

 

投資有獨特口味  卯起來狂買對手股票

 

陳洋還對一件事非常有心得,就是股市投資。

 

陳洋的投資分為兩部分,一是為了公司本業發展所做的必要投資。例如十多年前,他因為廣告下單量大,興起想買電視台的念頭,因此看上了上市公司中視;他幾經研究之後問朋友意見,朋友聽了問他說,「你是不是頭殼壞去?」陳洋回答:「沒有啦,看一看覺得這公司還不錯,這樣以後播廣告比較方便。」

 

但沒想到,這次投資卻是個慘痛的教訓,他只因為保力達投入大量電視廣告費用而投資,卻萬萬沒想到電視產業生態轉變如此之快,在短期內急遽下滑,讓他的股票一「套」就是十幾年。

 

直到今天,保力達還是中視、中天的董事,持有中視十五%的股權,但是陳洋依舊不露面,法人代表都是由呂百倉等專業經理人出面。

 

最近這樁套牢十多年的投資,還給陳洋帶來麻煩。因為今年初,檢調調查國民黨的三中案,據了解,當時已經是中視大股東的保力達,曾經出高價要買中視未果,因此陳洋被以「保力達負責人」的證人身分傳喚,出庭作證。

 

前年以來,陳洋又拍板買進老牌食品廠泰山將近三成的股權,為的則是全家超商的通路。因為保力達的頭號大敵——三洋維士比,自多年前起就已經是全家的董事;陳洋認為無論從同業競爭、或是鞏固全家這個重要通路的角度,保力達都有投資的必要。

 

但是,全家的股票幾乎都在大股東手上,在外流通的股票不多,因此陳洋盤算,持股全家超過二成的泰山食品,市值還低於當時持有全家股票的市值,股價實在便宜,因此保力達從十多元開始買進泰山,一路買到近二十元,持股近三成,引發泰山公司派大為緊張。但近日,雙方已經有初步共識,保力達近期也賣出部分泰山股票,讓公司派鬆了一口氣。

 

陳洋投資思惟

 

投資果斷、選股玩短線

買葡萄王近三%、國巨「不是不能買」

 

除了與鞏固保力達本業發展有關的投資之外,陳洋自己也愛投資股票,是有名的「股市大戶」。根據資深市場人士透露,陳洋曾在去年初葡萄王遭逢家變、配方洩漏等外部利空時,在一七○元價位附近買進。因為保力達的蠻牛和葡萄王的康貝特是同性質競爭品,陳洋自認「對葡萄王夠了解,這種非基本面的利空,就是介入的好時機。」曾經買進葡萄王股票將近三%,但股價漲上去他就賣出,只是短期操作。

 

又例如最近國巨股價從一千三百元的高點快速下跌,市場殺聲不斷,但當國巨跌破五百元大關時,陳洋也認為「國巨不是不能買,從基本面看,已經接近合理價位。」

 

熟悉陳洋投資習性的朋友說,無論是保力達投資或是陳洋個人投資,其實侵略性都不強,也無意搶奪經營權,大部分時候都是短期進出大賺一票,證明自己投資眼光精準,也是他的生活樂趣。

 

事實上,保力達平常的業務多半交給專業經理人、也就是掛名保力達董事長的呂百倉打理,陳洋自己多半專注在新品開發、市場調查,以及少數重要的決策上。他自己常向員工說,「一個可以『以一擋十』的武林高手,不見得可以做好一個『武林盟主』。」凸顯高度管理的重要性。

 

爸爸陳傳黃自從股權多半「賣」給兒子後,就更淡出公司經營,只有偶爾在重要場合,例如去年保力達尾牙上露臉,最喜歡聽員工上台高歌一曲《美酒加咖啡》,連喜歡的歌也和保力達B呼應,但平常很少看得到他的蹤影。

 

保力達集團旗下經營版圖

 

兒子撼動市場  96歲創辦人低調奉獻教會

 

不過,對於他的教友而言,「保力達爺爺」可是非常熟悉的身影。事實上,今年高齡九十六歲的陳傳黃,雖然為人低調,但對宗教極度虔誠投入的他,在基督教的圈子極富盛名,光是台北市就有好幾個教會都是陳傳黃創立,包括西門町的「真道教會」、忠孝東路三段的「合一教會」以及仁愛路圓環、也是現在保力達總公司樓下的「新生命小組教會」,都是陳傳黃捐助大筆資金,幫教會買下不動產、或是由他一手創立的「基督教耕耘會」買下,再以微薄租金租給教會長期使用。

 

此外,許多偏遠地區的救護車,只要車身上寫著「神愛世人」、「災難將會降臨」的福音警語,十之八九都是陳傳黃、或透過保力達旗下的基金會所捐贈。台北街頭也常看到同樣寫著這些《聖經》福音的白色廂型車穿梭,不用懷疑,都是陳傳黃的福音專車。

 

上教會做禮拜,幾乎是這二十年來,陳傳黃最重要的生活活動,但今年下半年,他因為重症住院開刀,已經好幾個月沒有上教會,教會牧師也說,「這是認識保力達爺爺幾十年以來,他最久沒有上教會的一段時間。」

 

不過,儘管這對父子都不太管理公司日常事務,但保力達公司的業務發展仍然火紅。據了解,近年來保力達和三洋維士比的征戰已經愈趨明朗,保力達市占率節節上升至近七成,因此得到更多市場關注。

 

陳傳黃
高齡96歲的「保力達爺爺」陳傳黃低調行善,捐助大筆資金奉獻教會。(圖片攝影/劉咸昌)

 

歸類為「藥品」非「飲品」

藥局才能販售、檳榔攤只能偷偷賣

 

根據衛福部規定,保力達B被歸為「藥品」,不是「飲料」,因此只能在藥局通路才能販售,這個規定當然對深耕檳榔攤通路多年的保力達造成衝擊。保力達宣稱產品一定只給藥局,但一旦鋪貨出去,很難精準掌握所有貨品去向。

 

事實上,多數勞工朋友或消費者,還是習慣在路邊檳榔攤購買,因此許多檳榔攤進貨之後,都特意放在隱密處,客人買了還特別把保力達B裝進黑色塑膠袋裡再交給消費者,這種即使違法也要賣的手法,可見保力達B賣得多好,是檳榔攤重要的業務之一。

 

記者走訪多家檳榔攤,明明看到冰箱就有保力達B的瓶子,但許多眼尖業者「嗅」到記者看起來「不太對」,立刻改口說「那是自己要喝的,不賣!」

 

即使如此,保力達B依舊是許多勞工朋友不可或缺的重要飲品,一天不喝就不能有精神地上工,當然,因為酒精作用,多年來也造成不少工地風險,究竟保力達B是台灣經濟奇蹟的推力,還是爭議?各有說法,但確定的是,保力達B這支黑色瓶身創造出來的傳奇,還會繼續吟唱下去。

 

保力達集團大事紀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769/post/201810240019/%E6%9C%80%E7%8B%82%E8%A0%BB%E7%89%9B%E7%8E%8B%E5%9C%8B%E6%8F%AD%E5%AF%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