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台灣飯店業 明年恐大洗牌
台灣觀光旅館住房率

今年來台旅客突破千萬人次,但僅年增3.4%,欣元商仲研展部調查,近3年每年新設飯店超過100家,在供過於求下,今年下半年起整體飯店平均住房率下滑5~10個百分點,目前中南部小型飯店出售、併購案件大增,老舊、小型旅館面臨衝擊與挑戰,預料明年會是飯店業嚴峻的一年。

截至今年12月20日止,來台觀光客已突破1,000萬人次,預估到年底可達到1,025萬人次,較去年991萬人次僅增加34萬人次,年成長3.4%,遠低於近3年每年增加人數的平均值127.6萬人次。

來台觀光人數成長趨緩

根據欣元商仲研展部調查,今年下半年受到來台觀光人數成長趨緩,且連續3年每年新設飯店都超過100家,房間數供給量高於旅客成長,加上選舉將至大陸調控陸客來台觀光人數,全台飯店業整體住房率平均下滑5~10個百分點。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近年觀光產業蓬勃發展,飯店業近3年來房價上漲逾1成,住房率及營收呈現高成長,吸引各方人馬投入飯店,光今年迄今設立的一般旅館及觀光旅館已達151家,目前全台飯店總數共有3,060家,其中,100房以下的個體戶或1~2家單店小型飯店業者全台約占6成。

今年下半年台北飯店住房率維持在8成,台中、高雄約在6~7成,台南因登革熱疫情曾降至5成;目前飯店業住房率在中、南部至少要達5成,北部的租金、人事成本較高,住房率要6成以上才能有盈餘。

他進一步指出,今年全台出售中及要盤讓的物件,粗估約有60~70件之多,其中,中南部因住房率不如預期,50~120房欲售讓的飯店業者占2/3,其中有5~6成是業餘投資客經營不理想脫手,但因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達2成,成交不如預期。

未來2年將大者恆大

焦文華分析,明年會是飯店業嚴峻的一年,預估未來2年將走向大者恆大,總房間數在500間以上的中、大型連鎖飯店將持續成長,而房價600~800元的背包客旅店,及1,500~3,000元的三星平價飯店影響最小;相對地老舊旅館及經濟規模在60房以下的小型旅館,將面臨衝擊及挑戰。

(工商時報)

記者姚舜/台北報導


政府以利多政策扶植觀光產業,帶動旅館飯店投資熱潮,其中不少非本業的投資客從「不動產投資」角度搶進市場欲分一杯羹。如今房仲業者傳出,中南部愈來愈多飯店要出售或出讓,凸顯「旅館飯店市場雖有商機,卻不是人人可為」的現實,值得有心投入飯店產業者深思。

觀光旅館公會理事事長賴正鎰表示,入台遊客突破千萬人次,意味台灣觀光產業持續往正向發展,只要政府加大力道在國際行銷台灣觀光,就不會有旅館供過於求問題。不過,賴正鎰強調,經營旅館飯店需要專業,如果不夠專業,自然無法在市場生存立足。

包括晶華、六福、國賓等飯店集團,明後年都有新飯店要開出,這些飯店集團都將持續拓點。不過,這些集團投資開發部主管都表示,目前並沒有要併購中南部計畫讓售旅館的計畫,原因是並不適合。

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表示,飯店集團投資經營旅館飯店,開發時會從「經營管理」角度審慎評估,而不是從「地產」或「不動產」角度切入。沈方正並指出,對正統飯店集團而言,除非現金流量無法償債、名目利率上升,或是有超額利潤,才有可能出售飯店。

沈方正並強調,只要「買比蓋便宜」,對飯店集團而言都是買入的好時機,「但關鍵是值不值得,可不可為」。沈方正舉日本泡沬經濟後,不少旅館飯店以興造價格的1/3或1/10求售仍賣不出,原因就在那些飯店當初就不是從「投資經營旅館」的角度出發。

晶華酒店集團開發部副總監陳頌聖表示,今年下半旅館飯店住房率下滑,其實是有選舉政治因素、登革熱疫情因素等不同原因干擾,只要這些因素排除,市場就會慢慢回溫。陳頌聖並強調,晶華是以「輕資產、重管理」的策略布局市場,所以不會併購中南部有意出售的飯店。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