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年12月22日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上市建商興富發旗下潤隆建設投資興造水岸豪宅「國賓大苑」,申請建照時爆發「旅館用地變豪宅」爭議,時任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施工科使照股技士潘仕傑,涉嫌變更建照「加註事項」圖利潤隆;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兵分13路搜索及約談潘仕傑、潤隆董事長蔡聰賓等13人,今早10點多,蔡聰賓訊後被依偽造文書罪諭令300萬元交保。

今早11點,蔡聰賓繳交300萬元交保金後離開北檢,被記者追問有無涉及不法、住戶怎麼辦、是不是冤枉?蔡聰賓始終保持微笑,僅低調表示「謝謝」、「偵查不公開」。

被檢調約談的13人,除了蔡聰賓之外,還包括當初實際參與起造國賓大苑建案的明緯建設實際負責人王文宏、田都國際旅館實際負責人周文龍、負責跑照的振城營造公司負責人楚邦利、仲正地政士事務所負責人連滋培等多人;王文宏、周文龍今早訊後分別被依涉偽造文書罪,諭令100萬元、50萬元交保;潘仕傑、連滋培,以及新北市府工務局建照科技士楊季儒、工務局施工科科長曾維良,各被依偽造文書罪諭令10萬元交保。

檢調搜索地點包括潤隆建設,以及潘仕傑等6名新北市工務局前、現任涉案公務員的辦公室及住居處;新北市調查處初訊後,今天(23日)凌晨陸續將13人移送至北檢複訊。

檢調獲報,本案基地位於新店太平路的國賓大苑,原被歸類為旅館用地,建照核准用途應為「旅館」,其土地使用項目僅能作「供旅館其及附屬設施及該府觀光主管機關同意之設施」,建商僅能依工務局函示辦理「旅館業登記」,否則恐違反都市計畫法相關規定,最後卻被規劃為「坐擁碧潭山水」的豪宅銷售。

檢調調查,該建案原本應作為旅館使用,2013年間,起造人之一的潤隆建設向新北市工務局申請建照變更,承辦技士潘仕傑涉嫌圖利潤隆,在建案的使用執照上「加註事項」,技術性將「禁止分戶出售」等字句刪去,使得該建案得以分戶申請門牌,規劃成總戶數88戶,每戶坪數80坪至110多坪不等的「水岸景觀豪宅」出售。

潤隆建設於檢調搜索後發聲明指出,對於檢調單位至公司調查「國賓大苑」建案一事,公司全力配合檢調單位調查,並強調公司旗下建案均依法辦理。另外,基於誠信及資訊公開原則,公司已配合檢調提供相關資料,該事件對公司財務業務無重大影響。

【民眾網編輯劉家瑜/綜合報導】

興富發建設(2542)旗下潤隆建設(1808)在新店碧潭旁投資興建「國賓大苑」豪宅驚爆弊案,檢調查出,國賓大苑原本位於飯店用地,起造興建後申請使用執照,時任新北市府工務局施工科技士潘仕傑涉嫌變更使用執照,讓原本不能分拆買賣的旅館建物,變成得以拆開出售的住宅,潤隆董事長蔡聰賓、潘仕傑等6名公務員及等7名業者疑似涉及圖利案遭檢調搜索約談,全案朝違反貪污治罪及公務員登載不實罪等罪偵辦。

全案起因有環保機關到國賓大苑進行稽核,察看排放廢水的情形,發現原本應是旅館用地的建物建成住宅分售,依照《都市計畫法》,可能會面臨折除恢復原狀情形。住戶得知後驚嚇萬分,喊著將建商提出詐欺告訴。

檢調發現,2013年間,國賓大苑起造建商潤隆建設找合夥營造公司楚姓負責人跑照,時任新北市政府工務局使照股技士潘仕傑涉嫌違法變更使用執照加註事項,讓原只能整棟出售的旅館,變成可以分拆出售的房屋,將國賓大苑成為碧潭風景區豪宅,實價登錄每坪近50萬,涉嫌圖利潤隆建設公司。

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獲報,潤隆疑似與相關公務員涉及圖利等案,檢調22日兵分13路搜索潤隆建設及新北市政府工務局等單位,在建案旁收到建商發放的賣屋廣告傳單,約談多名基層公務員到案,潤隆董事長蔡聰賓也被依關係人身分約談,稍晚移送檢方複訊。

潤隆建設傍晚發出聲明,表示建案均依法辦理,全力配合檢調單位調查,並提供相關資料,對該公司財務及業務無重大影響。

工商

 

22日傍晚傳出,潤隆建設(1808)被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調查,潤隆董事長蔡聰賓也被依關係人身分約談;對此,潤隆隨後在公開資訊觀測點發布訊息澄清,此次調查主要是新北市新店碧潭的「國賓大苑」,被人檢舉旅館當住宅賣,不過潤隆旗下所有建案均依法辦理,並全力配合檢調單位調查。

潤隆建設總經理邱秉澤今天表示,有關檢調單位至潤隆調查「國賓大苑」建案一事,在此有兩點聲明,首先,潤隆旗下建案均依法辦理,並全力配合檢調單位調查。

第二,潤隆基於誠信及資訊公開原則,依規定於公開資訊觀測站說明之。

潤隆聲明,此次被調查事件,潤隆已配合提供相關資料,對於潤隆財務業務無重大影響。

邱秉澤表示,「國賓大苑」位於新北市新店碧潭,早在十年前就完工交屋,而此次被爆出有官商勾結弊端,主要是有人檢舉,該案位於風景區,土地使用分區是旅館用地,而潤隆建設當時申請建造執照,興建住宅,是完全依法申請,全案並完成建照審查及核發程序,也已經完工交屋。

但是,有引起一些人的質疑其中可能有弊端,因此要求檢調查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