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報資訊

 

佳能(2374)轉型成果逐漸顯現,明年車載鏡頭系統產品營收占比將達20%,佳能董事長曾明仁表示,2022年跟2021年相比,營收及獲利應該有相當程度的成長,今天股價漲停作收,創下2013年3月11日以來新高。

佳能啟動轉型,由過去傳統相機模組,轉入智能光學模組,透過多年光學研發經驗,整合機電及核心影像處理等技術基礎,並加入時下最夯之AI及雲端應用,逐步轉型為智能光學模組整合方案公司,隨著轉型成果顯現,佳能營運轉機已現。

在佳能各項新布局中,以邊緣AI(Edge AI)及車載相關產品最受矚目,其中邊緣AI(Edge AI)部分,佳能在AIOT之基礎下,結合各軟體開發商,專注於提供各種光學模組以及相關解決方案,產品應用範圍擴及官方及商用領域,官方公部門目前已出貨並應用在墨西哥及馬來西亞之全面性智慧城市計畫、北美高速公路車輛辨識、鐵道智慧運輸等官方專案;而商用領域則會在智慧零售、智慧車隊、停車管理等領域,結合光學鏡頭及各項軟體之應用,提供大數據分析之平台及決策管理。

在車用產品部分,佳能產品分兩大塊,一是車內的In-Cabin Camera,包括:DMS&OMS等,另一塊為車用ADAS Camera,包括:FSS/CMS/SSC等,佳能透過與日系企業在光學領域之長期互動關係,所開發之車用鏡頭光學模組已獲多家日系企業認證,並將應用於自動駕駛系統(ADAS)中,預期明年上半年相關合作計畫即會正式啟動;至於駕駛監控系統(DMS)部分,此項車輛安全配備隨著ADAS自動化程度加深,兩套系統也將由現行之獨立運作,進入相互串聯之運作。

佳能預估,2022年產品比重為Video application(含360度相機)約占40%到45%,光學模組及零件約占20%到25%,Edge及車用約20%,NRE約5%左右,新產品也可望推升毛利向上升。

 

 

時報資訊

 

 

轉型苦蹲多年的佳能(2374)營運終現轉機,今年第3季營業淨利為1279萬元,終結連15季虧損,單季稅後盈餘為2426萬元,累計前3季每股盈餘為2.46元;展望未來,佳能表示,公司經營已擺脫數位相機的包袱,公司將整合AI、5G及邊緣運算等技術,積極跨入自駕車相關領域,並開發其它商用光學影像應用產品,智慧相機(Smart Camera)及醫學等,為營運添動能。

佳能企業過去為數位相機生產大廠,年營收曾經達到520億元,為當時全球最大的數位相機製造商,不過受到數位相機產業衰退衝擊,佳能近幾年營運陷入轉型尷尬期,不過公司積極調整研發領域,透過多年光學研發經驗,整合機電及核心影像處理等技術基礎,並加入時下最夯之AI及雲端應用,成為光學模組整合方案公司,目前公司將主放在車載自駕車鏡頭模組及360度商務應用相機模組,成效逐漸顯現。

受到缺料緩解效益,佳能第三季營收突破10億大關,季增51%,單季營業毛利為2.96億元,季增127%,單季合併毛利率為28.07%,年增6.25個百分點,連帶本業營運轉虧為盈,單季營業淨利1279萬元,較上季營業利益虧損2.3億元及去年同期營業利益虧損1.6億元大幅度的改善,擺脫連續15季虧損,單季稅後盈餘為2426萬元,單季每股盈餘為0.09元;由於佳能企業於第2季認列南港不動產處分利益,累計前3季稅後盈餘為6.94億元,每股盈餘為2.46元。

在研發團隊多年的耕耘下,佳能車載影像及汽車自駕等領域潛在客戶逐漸浮現,佳能表示,公司經營已擺脫數位相機的包袱,邁向新光學影像科技領域,無論是自行擴大研發項目,或是與不同公司合作,將整合AI、5G及邊緣運算等科技,積極跨入自駕車相關領域的市場,並開發其它商用光學影像應用產品,智慧相機(Smart Camera)及醫學應用等,為營運增添新動能。

佳能在第2季處分南港不動產,截至今年9月30日止,約當現金為22.06億元,有助於公司加大力道自行研發或是收購光學科技相關領域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