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3 23:26經濟日報 記者 李珣瑛 三聯科技深耕自動化監測核心事業,由於拓展新南向市場有成,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1.11億元,年增49.9%,每股純益(EPS)2.51元,賺贏去年全年的2.5元,推升營運走揚。在業績加持下,吸引買盤,第2季及第3季財報公布後,推升股價二波成長,8月中旬以來漲幅逾21.8%。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三聯定位為「感測系統整合服務」的專業提供者,今年10月出貨147組地震預警系統至印尼,協助印尼氣象局 (BMKG)建立災害管理系統。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的三聯,已協助地震頻仍的印度、中國大陸等建立大型預警網絡,並將MIT產品外銷至韓國、美國、新南向國家等市場 ,業績占比達65%。近五年來,海外市場貢獻業績平均年成長率均保持在10%-15%。

三聯今年前十月合併營收19.99億元,年增3.5%。上周因股價漲幅過大,應主管機關要求公布10月稅後純益2,400萬元,單月EPS為0.35元,表現優於去年同期的0.27元。

近年來世界各地災變頻發生,防災物聯網、國土環境監測已成為許多城市建設的重點實施項目。三聯2000年開發第一個國人自製地震預警感知儀後,並積極投入防災產業振動安全監測升級計畫, 善用環境大數據與 AIoT科技,已發展為前瞻基礎建設與防災的研發實踐者。

落實新南向政策的三聯, 10月出貨147組地震預警系統至印尼,協助氣象局 (BMKG)建立災害管理系統。三聯也參與多國災智慧環境監測建構案(包括尼泊爾、菲律賓、不丹等環境監測整合及維運),並已向政府申請前瞻基礎建設相關補助案。

三聯表示,地震預警系統已取得TAF認證,全台建立超過700個校園測站實績。這項全方位地震預警與結構振動監測解決方案,不僅導入生活、協助鎮守家園,也適用於智慧廠房與智慧城市,並可在震前發布預警;震中透過物聯網聯動機制,自動啟動避災相關應變控制;震後結構快篩健康檢測。在近年來的歷次地震,有效協助台灣半導體廠房、高科技產業、高鐵、校園與建築物減輕地震災損。

三聯成立於1967年,已逾半個世紀,初期從事配電盤和儀器代理業務起家,如今已發展成為國內大地工程與建設工程監測的系統整合領導廠商。早年三聯搭上台灣十大建設列車,一路伴隨島內重大土木工程建設成長,可以說是見證經濟起飛、二次能源危機,以及產業西進和南向的長青企業。也同步落實三聯自許:「為科技做見證,為產業寫歷史」的理念。

三聯創辦人林榮渠,是現任董事長林大鈞的祖父、總經理林廷芳的父親。林榮渠成功大學電機系畢業後,進入台電擔任機電工程師。在台電任職15年後,於東勢的國光發展電廠廠長職務任內請辭,創立三聯。

三聯成立之初,是做林榮渠最熟悉的台電生意,配電盤及單品儀器買賣。1970年代,台灣十大建設全面推動,三聯在承攬機電設備之餘,開始引進日本監測系統,成為台灣大型土木工程檢測監控技術始祖之一,也成為三聯核心技術主軸。

52年來,三聯參與的水庫監測工程包括德基、石門、曾文及翡翠水庫等。都市深開挖監測則有高雄東帝士摩天大樓、台北101、遠東國際大飯店、台中港碼頭及高雄漢神百貨大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