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敦吉這幾年靠著三大業務互相補位,得以華麗轉身,公司體質愈來愈強健,敦吉董事長暨總經理鍾元凱表示,公司在架構上已建立了三隻腳,未來要努力讓每股純益表現穩定提高。

 

鍾元凱今年從父親鍾正宏手上接下董事長職務,他說,責任重大,任重道遠,因為肩負讓營運表現與長遠發展更上一層樓的任務,因此會不斷投入資本支出升級製程,生產更精密的產品。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敦吉在製造業務方面的競爭優勢為何?

 

答:敦吉在每個產品領域都有至少一、二家競爭對手,沒有人跟我們的產品線完全重疊。父親曾說過,敦吉挑選的產品是,「比我們大的公司不願意做,比我們小的公司玩不起」,大公司認為這些產品對於營收與獲利貢獻有限,而小公司不願意或無法負擔必須投入的資本支出。

 

敦吉的產品代工很重視訂單延續性,公司曾經有過不同方向的嘗試,積極追求出貨量,但發現這對於毛利率表現未必有利,後來還是決定走向把產品做到精致的路線。因此敦吉會不斷投入資本支出以升級製程,生產更精密的產品。

 

敦吉有資源可以繼續投資,雖然讓產品體積變更小,但仍維持一樣或更好的功能。提供客戶產品有相同或更好的品質,而成本卻更低,就可充分顯現出獲利表現。

 

問:最近這幾年疫情或外在環境是否為敦吉的製造業務帶來挑戰?

 

答:中國大陸的人工成本持續上揚,敦吉在策略上就是努力增加毛利率來抵銷增加的成本。另外,過去兩年空運相關費用已上漲數倍,占產品成本的比重,也因此從2019年的3%,提高到現在的12%至15%,會有壓力。

 

問:如何看待敦吉通路、製造、驗證這三大事業群的發展?

 

答:公司在架構上就是建立三隻腳,分屬不同產業,都滿獨立,比較不會同時發生問題。

 

公司會給予各事業群足夠的財務支持,推動各自努力更好的發展。例如大陸廈門、蘇州據點都由總經理主持營運,讓他們設法以更低的成本達到同樣營收規模,或是以同樣金額的資本支出,繳出更好業績。

 

問:敦吉在大陸布局有成,是否考慮加碼對台灣的投資?

 

答:過去敦吉在桃園平鎮曾設有生產據點,而台灣在未來10年內最重要的產業就是半導體,因此會積極找尋相關生意機會,若可以切入供應鏈,搭上半導體本土化商機,或許就會考慮配合客戶的需要回台投資設廠,跟著產業一起成長。

 

問:如何訂定敦吉未來的發展目標?

 

答:敦吉是先由通路業務撐起營收,後來製造與驗證業務慢慢發展起來,整體毛利率也提升。未來在獲利方面,希望讓敦吉的每股純益表現能穩定提高。

 

同時,由於客戶的營運規模擴大,也會要求供應鏈的供貨能力必須跟著成長,所以下一步會思考讓敦吉的生意明顯擴張。過去多年來大多是持穩健策略,如果要大舉投資,以換取業績大幅成長的機會,關於這一點,要一併考慮到對於毛利率的影響,所以內部還需要更多討論,以凝聚共識。

 

---

敦吉董事長暨總經理鍾元凱在公司歷練已十多年,中間曾到外面的台系PC/NB相關公司服務,2012年回到敦吉,擔任父親鍾正宏的左右手,跟著公司走過轉型期,如今負責掌舵,要帶領公司持續前進。

 

鍾元凱擁有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碩士學位,大學時代曾經打工幫同學組裝電腦,後來也曾經在PC/NB廠工作,並曾擔任部門主管。由於在外面的公司工作過,鍾元凱也感受到在大企業服務時,因為整體資源相對足夠,會覺得有很多事情都可以做到,但是在規模相對較小的企業裡工作,就必須量力而為。

 

同時,鍾元凱提到,當身處大公司時,員工只是執行被交辦的任務,但進入父親創立的企業工作,就會明確體認到,自己身上有著更多的責任。

 

鍾元凱身為家中長子,他說,其實在成年以前沒有想過要接班,畢竟父親陸續成立過很多公司,甚至還做過海鮮罐頭的貿易生意。

 

鍾正宏於80歲時交棒,多年來生活規律,且秉持日式精神,推動公司穩定發展,讓鍾元凱相當佩服。談到與父親共事多年,鍾元凱指出,工作過程中難免會有父子意見不同時,但父親不會命令他必須遵從意見,而是提出觀點,說服其為什麼要採取這個做法。

 

接下來敦吉將由鍾元凱負責帶領,他也承襲了父親的穩重,同時有年輕一代想開創新篇章的活力。他認為,除整體業績持續擴展,公司體質也要持續因應外面的變化而進行調整,但這不是一蹴可成的事情,要考量輕重緩急,並且循序漸進。

 

---

敦吉科技1980年從通路業起家,後來陸續跨入模具製造與塑膠零件射出成型、測試認證事業,逐漸成為帶動公司向前邁進的三箭頭。敦吉前董事長鍾正宏在創業多年後,今年將董座位置交棒給長子鍾元凱,自己則繼續擔任公司董事,鍾元凱身兼董座與總經理。展望未來,鍾元凱說,將為公司擘畫下一個十年發展藍圖,從敦吉1.0進化到2.0。

 

敦吉成立於1980年8月7日,當時才38歲的鍾正宏與六位朋友合資成立,剛開始的資本額只有100萬元,主要投入電子零組件代理銷售,初期大多是代理日系原廠的產品。

 

在代理產品之後,因應客戶需求,敦吉開始延伸更多觸角到周邊事業,1987年時成立驗證事業,隔年與日本Tokin Corporation合資成立台灣東金科技,開始跨入電子產品電磁波干擾測試。1989年又與日本高見澤電機製作所合資成立高華電機,投入繼電器製造,同時還成立安全規格事業部,擴增安全規格測試驗證事業。

 

敦吉於1991年成立製造事業,並陸續對外轉投資,把布局區域跨至香港與中國大陸等地。敦吉在1999年掛牌上櫃,實收資本額也來到4.62億元,2001年轉上市,資本額擴大到7.68億元,而目前的資本額已達10.55億元。

 

 

 

拉升產品自製率

 

 

 

一路走來,敦吉一直在面對挑戰;成立超過30年後,2013年時遇到光學讀取頭(ODD)產業日益式微,影響其相關業務表現,導致公司整體營收從高峰回落,通路業務的角色也逐漸由主轉輔。

 

所幸,敦吉的多元布局在此時發生效果,連接器、穿戴零件與音圈馬達(VCM)相關產品開始逐漸放量出貨,製造業務逐漸接軌通路業務的地位,成為公司獲利的主要引擎。

 

敦吉的製造業務最早從承接日本客戶訂單開始。鍾元凱說,為了這項業務,公司併購塑膠模具廠,基本邏輯就是尋找合適的產品與市場機會切入,發掘自身可貢獻之處,並逐漸把產品自製率拉高。現在包括沖壓件、繞線、塑膠外殼等,都可在內部生產。

 

在繼電器部分,敦吉積極爭取新機種代工訂單,以擴大經濟規模,另外也不斷推進產線自動化。敦吉同時跨入車用產品領域,生產超音波感測驅動變壓器(EP6)等。鍾元凱提到,公司擅長的是精密零件,提供良好的製造品質,若品質不好,客戶召回檢修的成本很高,因此不會輕易更換供應商。

 

另外,VCM零組件製造在這幾年為敦吉挹注不少獲利,除開拓大陸客戶市場,還打入美系手機供應鏈。配合客戶需求,不斷發展需要精密射出的製程產品。

 

目前敦吉的製造業務產品線,主要包括連接器、VCM、繼電器、變壓器等。鍾元凱強調,敦吉製造業務挑選要切入的產品,主要是單價不高、但有生產難度,又是不可或缺的部分,這樣就不必一直追求產品量大,而以獲利率為努力目標。

 

 

 

提供高附加價值

 

 

 

至於驗證事業群方面,敦吉也已發展多年,其檢測驗證實驗室目前遍布兩岸,提供包括4G/5G/RF、WiFi、電磁相容(EMC)、安全規格、RoHS、節能/節水、數位電視、人體工學、空氣清淨機PM2.5等方面的檢測、認證與技術服務。

 

敦吉去年7月獲得中國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CNCA)發布公告,指定公司旗下信華科技(深圳)獲得強制性產品認證實施機構的信息技術設備(ITE)CCC認證檢測實驗室資格,代表公司驗證事業群已正式獲得大陸CCC信息技術設備檢測實驗室資格。

 

根據敦吉規劃,未來驗證事業群將持續擴展電子電機產品的EMC、安全規格等測試認證業務,並開發整合性自動EMC與RF測試軟體。同時也將積極切入節能環保技術服務。

 

從2017年到2020年,敦吉連續四年的營收呈現回落,直到2021年才回到成長軌道,但獲利表現卻是穩定發展,在營收連續下滑的那些年,全年度獲利都維持在4億元之上,去年獲利更超過5億元,達歷史第三高水準,並首度全年賺進超過半個股本,每股純益達5.01元。

 

敦吉這幾年營收與獲利的走勢並不一致,主要是通路業務的毛利率一向屬於較低水準,但是隨著生產製造與驗證測試業務發展,拉升公司整體毛利率表現。

 

敦吉2015年毛利率還不到10%,但之後一路向上,2019年已達16%之上,前年與去年更是繳出超過二成的毛利率佳績,2021年毛利率來到21.19%的歷史高點。營業利益率方面,也已連兩年維持在10%以上。

 

展望未來,敦吉看到市場邁入萬物聯網及5G新世代,因此在5G、電動車/電動機車、新型電源市場應用、物聯網等領域積極布局,希望持續提供客戶高附加價值服務,打造永續經營企業根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