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膠價漲 輪胎廠毛利壓力大

 

【中央社╱台北21日電】

2010.11.21 06:00 pm

 

天然膠在下游需求暢旺,產量卻因氣候因素反向減少下,每公噸現貨價已達4300美元高價,由於後市預料將持續走高,輪胎業因漲價不及,第4季毛利恐將持續下降。

 

台灣主要輪胎廠包括正新橡膠、建大工業、南港輪胎第3季單季合併毛利率都跌破20%大關;建大前 3季合併毛利率更率先破20%,正新、南港則苦守在20%以上,這也讓天然膠走勢攸關輪胎業第 4季營運。

 

輪胎業者表示,今年以來,天然膠價格受到東南亞產地氣候因素影響,大漲超過 25%,每公噸達到4300美元天價,合成膠也因替代效應及反映油價成本,今年以來漲幅超過14%,其中,近來價格更是狂飆,自8月以來天然膠漲幅已近4成,合成膠漲幅也超過3成。

 

業者表示,全球每年天然膠需求約1250萬噸,之前每年固定供給量約1100萬噸,不過由於今年東南亞國家陸續「砍舊樹、種新樹」,加上泰國南部日前洪水氾濫,影響天然膠收割,供給降至950萬噸,引發下游搶貨,價格也因而水漲船高。

 

中國「十二五計畫」明年正式啟動,將推升明年中國新車銷量達1850萬輛,汽車保有總量則會超過1.07億輛,帶動對輪胎的需求。法人預估,明年中國新車輪胎需求約7400萬條,修補 (AM)輪胎需求2.1億條,需求不減,供給短期難有效增加,天然膠價格不但居高不下,後市還有高點可期。

 

業者預期,天然膠短期內供不應求的狀況將持續,目前輪胎廠紛紛提高庫存水位,自原本的1.5個月提高至 3個月,雖然輪胎今年以來漲價未受到下游通路的抵抗,但緩漲不敵成本上揚的壓力,尤其台灣輪胎廠在轎車胎市場上並非全球領導品牌,價格制定能力較差,需待普利斯通 (Bridgestone)、固特異 (Goodyear)等國際大廠率先漲價,才有機會陸續跟進。

 

由於第4季仍使用高價原物料,輪胎廠第4季毛利率恐將持續前3季逐季走跌的趨勢,獲利也隨之縮水,今年20%的毛利率恐將不保。

 

不過,此次的天然膠價格飆升,亞洲區輪胎市場將出現許多小廠倒閉的情況。短期來看,對輪胎業是一項負面的消息,不過長期而言,輪胎市場將進入大者恆大的局面,台灣輪胎廠已具相當規模,可望成為最終受惠者。

 

【2010/11/21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