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麗科淨值6元 股價憑什麼挑戰百元?

2020-11-19
作者: 劉志明

公司淨值跌破10元,多是營運長期虧損,但是股價如果不跌反漲,甚至出現飆漲的氣勢,意味公司營運有新轉變,夢想題材可能準備發酵;當然,一旦轉型不如想像,股價也可能有修正的風險。

連年虧損   今年前3季小賺

近來金麗科的股價狂飆,今年從30元左右起漲,股價一度突破百元,但公司淨值卻只有6.15元,令人好奇,究竟金麗科葫蘆裡賣什麼藥?竟然能讓股價如此強勢。

專注研發精簡與工業電腦CPU(中央處理器)的金麗科,在2007年拜100美元電腦的商機所賜,股價曾高達300元以上,但好景不超過兩年;自2009年以來,除2018年短暫獲利外,10年來幾乎年年虧損,一直到今年前3季終於轉虧為盈,小賺104萬元。

究其原因,金麗科是開發12奈米以上晶片的設計公司,也是台灣少數長期投入研發X86 CPU晶片的公司,運用在特殊工業電腦上。

不過,美中科技戰發生後,中國科技公司為避免未來又被美國制裁,都希望能推出去美化的電腦核心產品,因此找到有CPU研發能力的金麗科合作。

法人指出,金麗科與中國中科院合作5G邊緣運算相關伺服器的CPU,估計每顆貢獻可能達兩百美元,雖然首波產品已經出貨,但大量出貨的時間未定。再者,金麗科與中國飛騰合作,開發不用英特爾CPU的行政電腦,雖然中國客戶已經支付開發晶片第一波的權利金,但至今也尚未大量出貨。

金麗科10月營收4000萬多元,年成長75%,讓法人預估,前3季已經轉虧為盈,第4季營收與獲利都會持續增加,也帶動金麗科股價狂飆。

只不過,目前金麗科的中國客戶大量訂單尚未到手,再加上美國總統由拜登當選後,未來美中科技戰是否持續下去,中國去美化的政策是否持續,都將增加金麗科的股價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