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旺報

 

緬北對世界各地實施電信詐騙、綁架、非法拘禁、敲詐勒索等犯罪活動,同遭中緬通緝的緬北果敢自治區「第五大家族」明學昌集團,16日遭緬甸各方勢力合力「殲滅」,69歲明學昌畏罪自殺身亡,長子明國平、長女明菊蘭、孫女明珍珍等3名重要頭目落網,隨即引渡遣送大陸公安併案法辦。

緬甸政府軍2009年與緬北「果敢王」彭家聲的緬甸民主同盟軍衝突。彭家聲副手白所成趁機聯手高級軍官魏超仁、劉國璽推翻彭家聲,和彭家對頭劉正祥,成為果敢「四大家族」。

明學昌早期靠做生意,當上類似村長的堡長,後追隨白所成,被提拔為果敢縣長、緬甸撣邦議會議員、果敢自治區副主席等職。2017年以後,在果敢老街東城幸福橋等地創建了多個電詐園區,其中臥虎山莊尤其惡名昭彰,儼然成果敢「第五大家族」,曾被轉賣至緬北果敢的大陸抖音主歐陽自偉稱,臥虎山莊有4幢詐騙辦公樓,由明家槍手站崗巡邏,既保護園區也控制其他人自由。

《新京報》報導,明家興衰全跟臥虎山莊電詐園區有關。據緬媒Shwe Phee Myay通訊社消息,本月5日下午,在果敢老街明學昌家族名下工地,挖出兩具黑色塑膠袋包裹、沒有明顯外傷,可能遭活埋窒息致死的屍體,據傳,兩死者是大陸派去的臥底,因此讓大陸痛下決心動手,但傳聞中10月20日因4名中國人逃跑導致數名大陸警方臥底在內的70人全被殺害的「10.20」事件,則未獲官方證實。

接著10月27日,以彭家聲之子彭德仁為首、配備共軍81式步槍的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演出「王子復仇記」、與緬北若開軍、德昂民族解放軍,組成「三兄弟同盟」聯手攻擊明學昌。然後,緬甸政府則是10月30、31日兩日搜捕臥虎山莊,逮捕逾千人。

最終,浙江溫州公安機關12日依法對明學昌、明國平、明菊蘭、明珍珍4人公開懸賞10萬至50萬元人民幣通緝。在「緬甸各方大力配合下」,15日晚間圍捕時,明學昌畏罪自殺身亡;16日明國平、明菊蘭、明珍珍3人被捕並移交大陸公安機關。

澎湃新聞報導,明學昌與緬甸撣邦果敢自治區石園子鄉民兵中隊長明國平是緬甸籍,女兒孫女有大陸籍。引渡或遣送後,依法適用大陸法律。

大陸公安部近期嚴打電信詐騙,13日公布「電信網路詐騙及其關聯違法犯罪聯合懲戒辦法(徵求意見稿)」,建議被追究刑事責任的犯罪者,3年內不得開立新的支付帳戶及數位人民幣錢包,並暫停名下電話卡及網路IP位址等,只能保留一張非涉案電話卡。

懲戒辦法徵求意見稿共19條,主要包括懲戒原則、對象、措施、程序、分級、和申訴核查6方面內容,規定金融、電信網路、信用懲戒的具體措施,並根據違法行為將懲戒分級。全國各縣市自殺防治專線1925

郭正原 2023年11月17日

緬甸警方在臨滄市鎮康縣南傘口岸,向中國警方移交「明家集團」子女。(取自澎湃新聞)

緬甸警方在臨滄市鎮康縣南傘口岸,向中國警方移交「明家集團」子女。(取自澎湃新聞)

日前被中國警方通緝的緬甸北部果敢自治區「明家集團」犯罪集團分子,在遭到其他武裝力量共同組成的「三兄弟同盟」全面包圍進攻下;集團首腦明學昌在負隅頑抗多日後畏罪自殺,而他擔任集團幹部的子女明國平、明菊蘭、明珍珍等人皆遭緬甸警方逮捕,隨後轉交給中國警方進行司法審判。

 

澎湃新聞報導,日前中國公安機關公開對緬北果敢自治區電信網路詐騙犯罪集團重要頭目明學昌、明國平、明菊蘭、明珍珍進行公開通緝,更分別被懸賞10至50萬人民幣不等後。在緬甸各方的大力配合下,16日成功抓獲明國平、明菊蘭、明珍珍3人並移交中國公安機關,中緬聯合執法取得重大戰果。報導引述緬甸駐昆明總領事館通報,3人的父親、同時也是該集團首腦明學昌,則在緬甸方面15日組織的夜間逮捕行動中畏罪自殺。

盤據緬北果敢自治區的「明家集團」,是在緬北四大家族(白家、魏家以及雙劉家族)以外,一股不可小覷的武裝力量。該家族以創辦「臥虎山莊」電詐園區而聲名狼藉,並在上個月20日發生轉移電詐人員的「1020」屠殺事件,引發以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若開軍、德昂民族解放軍為首組成「三兄弟同盟」,在27日發起稱為「1027行動」的大規模進攻。

 

這些緬北武裝力量多半是從緬共分離出來,選擇背叛號稱「果敢王」的彭家聲投靠緬甸軍政府,瓜分當地軍政經濟大權,並且從事販毒、人口走私、洗錢、開設賭場等各類不法活動,隨著時局變遷更逐漸鎖定中國市場,尤其是自2017年以來電信詐騙案件層出不窮。而這次發動進攻的民族民主同盟軍,就是銷聲匿跡許久的彭家聲之子彭德仁所率領。

 

值得注意的是該部隊在喪失地盤的情況下,卻大量清一色配備了和56式衝鋒槍(中國製AK)相較產量更少的中國製81式步槍,讓外界懷疑他的背後有中國政府作為靠山,用來牽制緬甸軍政府與當地各支武裝力量。

 

郭正原 2023年11月13日

中國警方12日正式宣布,通緝盤據緬甸北部果敢自治區的「明家集團」犯罪集團分子,除首腦明學昌之外,還包括明國平、明菊蘭、明珍珍等人;「明家集團」在上個月20日轉移旗下眾多詐騙集團成員時,因有人試圖逃跑遭到掃射屠殺,因此成為中國政府打擊緬北電詐頭目中,優先打擊的對象。

 

澎湃新聞報導,緬北涉及中國電信網路詐騙犯罪形勢嚴峻,社會危害嚴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經浙江省溫州市公安機關偵查發現,明學昌、明國平、明菊蘭、明珍珍等人系緬北果敢自治區涉我電信網路詐騙犯罪集團重要頭目,以明學昌為首的明家犯罪集團長期組織開設詐騙窩點(俗稱臥虎山莊),公開武裝護詐,實施針對中國公民的電信網路詐騙犯罪活動,詐騙數額巨大,在公安機關嚴打高壓態勢下,仍不收斂,不收手,繼續大肆組織實施違法犯罪活動,同時涉嫌故意殺人、故意傷害、非法拘禁等多種嚴重暴力犯罪,情節極其惡劣,後果極其嚴重。

 

電信詐騙集團「明學昌家族」被抄家,不是被抓就是自殺,起因竟是電信詐騙集團「明學昌家族」被抄家,不是被抓就是自殺,起因竟是電信詐騙集團「明學昌家族」被抄家,不是被抓就是自殺,起因竟是電信詐騙集團「明學昌家族」被抄家,不是被抓就是自殺,起因竟是
中國警方公布針對「明家集團」首腦的通緝令。(取自澎湃新聞)

中國警方表示,現已查清明學昌、明國平、明菊蘭、明珍珍4人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充分,浙江省溫州市公安局決定對其進行公開懸賞通緝。敦促犯罪嫌疑人明學昌、明國平、明菊蘭、明珍珍4人認清形勢,懸崖勒馬,主動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同時,希望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積極舉報,協助抓捕犯罪嫌疑人。對提供有效線索和協助抓捕的有功人員,公安機關將給予10萬至50萬元人民幣獎勵。

 

明學昌出身於上個世紀緬共武裝力量,在緬共覆滅後逐漸成為果敢地方政治勢力,並曾擔任果敢縣縣長、撣邦議會議員、果敢自治區領導委員會委員。其創立的「明家集團」成為在緬北四大家族(白家、魏家以及雙劉家族)以外,一股不可小覷的武裝力量。

 

這些緬北武裝力量從事販毒、人口走私、洗錢、開設賭場等各類不法活動,並逐漸鎖定中國市場,尤其是自2017年以來電信詐騙案件層出不窮。而在2021年緬甸軍事政變,軍政府推翻翁山蘇姬重新掌權後,這些武裝力量與軍政府積極合作,獲得緬甸政府包庇,並分別被改編為緬軍邊防營、地方警察、邊境警察等單位。

 

助學洗白 背地經營臥虎山莊 明學昌家族祖孫三代被通緝

 

 

緬北果敢電詐頭目之一的明學昌。(取材自微博)

 

緬北果敢電詐頭目之一的明學昌。(取材自微博)

 

 

 

中緬合作逮獲緬北電詐犯罪集團「明氏家族」重要頭目明學昌、明國平、明菊蘭、明珍珍4人,明學昌畏罪自殺。此前,中國公安機關對這明氏祖孫4人祭出高額賞金通緝,原因之一就在明氏家族在當地的影響力和武力,以及在緬北電詐利益鏈中的壯大,堪稱其中的「傑出」代表,讓中國公安機關決定出重手。

 

 

 

據潮新聞報導,明氏家族被逮4人中,為首的明學昌在果敢當地舉辦的各種重要活動穩坐「主席台」。雖已退出果敢自治區領導崗位,但社會地位仍高,當地官媒在報導中將明學昌尊稱為「老領導」。今年7月,果敢官媒還發布果敢自治區第一屆領導委員會常委明學昌及其夫人的69歲壽辰之日的「喜訊」,並稱果敢自治區行政管理委員會各級領導、軍警等紛紛自發前來明府道賀。

 

 

 

這條「喜訊」還回顧明學昌的從政履歷和「光輝政績」:他從果敢自治區的一個村幹部起步,一步步成長為自治區領導,執政期間,他率先做替代罌粟種植先行者,在果敢全面極力推廣甘蔗種植,從根本改變「毒產源」的名頭,同時他積極為當地捐資助學,興修水利等。

 

 

 

退出領導崗位後,「老領導」明學昌仍在發揮「餘熱」。今年10月,為強化電信詐騙等各類衍生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果敢自治區召開專項工作會議上,明學昌還發表建議稱,要不為利益驅使,不危害地方。這是明學昌最後一次當地官媒上公開亮相,如今看來頗為諷刺。明學昌堪稱「模範幹部」的人設也因中國警方發布懸賞通告宣告崩塌。

 

 

 

地處中緬邊界的果敢自治區,長期由各方勢力割據,日漸淪為電信詐騙犯罪分子的天堂。一方面,詐騙集團向地方勢力交納各種稅費,另一方面,地方勢力憑藉自身的影響力和武力,為詐騙集團提供武裝保護,雙方形成利益捆綁關係,相互依存,發展壯大。以明學昌為首的犯罪集團正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據媒體報導,以明學昌為首的犯罪集團在果敢自治區建立一個名為「臥虎山莊」的電詐基地,基地占地近200畝,內有多棟別墅、酒店、商場等設施,以及各類高科技的設備和嚴密的防禦措施,匯聚來自世界各地的電詐成員,組織開展冒充公檢法等各種類型的電信網路詐騙。明學昌還雇用了當地大量武裝人員,為他們提供安保服務。

 

 

 

在果敢自治區從事電詐產業的還有盤踞當地多年的四大「資深」家族勢力。隨著中緬重拳打擊電詐團夥,四大家族中多位核心人員被捕並向家族成員公開喊話退出電詐,但以明學昌為首的犯罪集團卻置若罔聞。

 

 

 

 

 

怕被血債血還!緬北詐騙4大家族頭目「拍片懺悔求放過」 促家族交回中國豬仔

 

 

 

劉孜芹 2023年11月14日

 

 

惡名昭彰的果敢4大家族成員,明學昌女婿畢會軍(左起)、魏清濤以及劉阿寶胞弟劉正琦(右)拍片懺悔。(取自微博)

惡名昭彰的果敢4大家族成員,明學昌女婿畢會軍(左起)、魏清濤以及劉阿寶胞弟劉正琦(右)拍片懺悔。(取自微博)

 

 

 

中國警方12日正式通緝緬甸北部果敢自治區的電信網路詐騙集團頭目、「明家集團」成員明學昌、明國平、明菊蘭和明珍珍4人後,當天網路又流傳多名被捕電騙成員的「懺悔影片」,都是果敢4大家族成員,包括魏清濤、劉阿寶胞弟劉正琦,以及明學昌女婿畢會軍,他們提醒家人,中國政府「不清除電騙,絕不收兵」,再有中國人傷亡,會讓他們「血債血償」。

 

 

 

緬甸北部的「果敢4大家族」,分別以白所成、魏超仁、劉國璽和劉阿寶為首。緬甸果敢自治區老街的礦產、賭場、地產經營等,都被4大家族控制,4大家族同時也是果敢地區、惡名昭彰的電信網路詐騙集團靠山。明家雖非4大家族,但在當地勢力也十分強大。

 

香港01報導,12日凌晨網路流傳的影片主角分別是魏家公子魏清濤、劉阿寶的胞弟劉正琦,以及明學昌的女婿畢會軍,3人的「懺悔影片」內容接近。魏清濤表示自己目前在中國一切都好,落網後反省了很多問題,明白電騙賺的是中國老百姓的養老錢、看病錢、甚至是救命錢,讓不少人家庭破碎,傾家蕩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