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淡出電池市場

為因應財務運作需求,台達電(2308)昨日宣布將處分轉投資的上市櫃公司股票,處分上限為3000張,外界則推估處分標的為順達科。另外,台達電亦遵守支持新日光發展的承諾,以每股23.9元參加新日光現增。

台達電在2009年以8.6億元投資NB電池大廠順達科私募可轉換公司債,若以債權轉換估算,占順達科股權約為1成上下、持股約近1.8萬張,為順達科單一最大股東,並在2012年取得順達科一席董事席次。

不過,隨著台達電逐步退出電池領域,與順達科分道揚鑣成定局,台達電去年以財務操作為由,開始處分順達科持股,過去一年處分2,700多張。

台達電昨日再度公告,為因應財務運作需求,台達電將依市場狀況處分目前持有上市櫃公司的股份,處分以3,000張為上限。雖然台達電並未指名處分哪家公司的持股,但法人認為應該就是順達,而台達電手中順達持股還有1.54萬張,處分完成後手中持股將降至1.24萬張左右。

另外,台達電在2012年底宣布將太陽能電池轉投資公司旺能與新日光合併,除了因此取得新日光16%股權與兩席董事席位外,台達電亦承諾,新日光與旺能合併完成後18個月內,新日光辦理現金增資,台達電會依其持股比例參與。

隨著新日光已公告將辦理現增,台達電昨日亦表示,將以每股23.9元參與新日光現增,認購金額將以不超過15億元為限。

 

賣順達科 台達電小虧0.9億

  • 2013-05-08 02:05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台達電(2308)去年下半年起陸續處分順達科(3211)持股,處分總金額達3億元,但受到平均處分價格低於轉換價格,導致台達電累積帳面損失達9,000多萬元。

 台達電看好電動車電池、儲能等領域,在2009年以8.6億元投資NB電池大廠順達科私募可轉換公司債,若以債權轉換估算,占順達科股權約為1成上下,為順達科單一最大股東,並在2012年取得順達科一席董事席次,而順達科也因此成為台達電自有品牌Innergie行動電源的代工廠。

 台達電以財務操作為由,從去年8月起開始持續處分順達科持股累積達2,731張,然而,平均每股處分價格僅110.13元,低於轉換時的股價,也讓台達電雖然累積處分總金額達3億元,但帳面損失則達9,200多萬元。

 台達電也不諱言,接下來不排除仍將繼續處分順達科持股。在昨日賣出2,700多張後,台達電手中順達科持股還有1.54萬張。

 

 

《光電股》新日光併旺能,台達電承諾3年半內不出脫持股
2012/11/21 15:46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新日光 (3576) 將分兩階段(公開收購與股權收購)方式,併購台達電旗下旺能,總併購金額高達4億美元,若成功,新日光將成為台灣最大太陽能電池與模組廠,台達電 (2308) 則是新日光最大股東,台達電持續在綠能產業的發展,也承諾合併後,三年半內不會出脫新日光持股。新日光董事長林坤禧也強調台達電和新日光的企業文化接近,均強調誠信和專注本業。

林坤禧今天表示,新日光和旺能的整合效益,首要為降低成本包括行政、銷售管理及採購及研的成本,其次為擴大產。合併後,新日光在台灣的電池產能為1.64GW,在中國的電池產能為440MW;模組在台灣產能為130MW,在中國為110MW。

 

新日光於11月20日至12月14日,公開收購旺能13%至15%股權,以每0.703股新日光股票、加現金新台幣0.5元,換1股旺能,若全改換為股票則為0.7348股新日光換1股旺能。新日光評估,收購旺能交易對價每股約11.41元,以19日旺能收盤10.5元計、溢價8.66%;第二階段合併預計明年6月底前完成,屆時台達電將成為新日光最大股東、持股約17%,兩階段總併購金額達4億美元。新日光完成併購旺能後,資本額為62億元。

新日光財務長許嘉成表示,新日光分兩階段交易,主要是表達未來攜手的誠意,並避免雙方股價價格波動和市場套利。台達電並允諾將繼續支持新日光現任經營團隊,並於在雙方合併完成後18個月內,提供最高15億元資金,參與合併後新公司的籌資活動,強化新公司的財務結構。目前新日光的可動用資金約200億元,其中現金部位為40億元,銀行可動用額度為150億元。



新日光併旺能 榮登太陽王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左)與新日光董事長林坤禧攜手,催生台灣最大太陽能電池公司。
記者詹惠珠/攝影
新日光昨(19)日宣布,將透過換股與現金交易並行方式,分兩階段、在明年6月底前,將台達電旗下太陽能電池廠旺能百分之百合併,以新日光為存續公司。合併後,新日光將成台灣最大、全球第二大太陽能電池廠。

這是台灣太陽能業史上首宗百分之百合併案。法人估計,新日光第一階段收購旺能,市值約4.4億元,全數收購總市值不到30億元,相較先前台積電入股茂迪、英業達集團參與益通私募,動輒花費逾50億元,但僅能握有入股公司部分股權,新日光這次合併旺能「相當划算」。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和新日光董事長林坤禧,昨天聯袂宣布這項合作案。海英俊表示,台達電在國內從事新能源的開發,是起頭者,現今全球太陽能產業供需失衡,台達電希望能為產業整併,帶來領頭效果。

海英俊強調,不同於台積電出脫茂迪持股,淡出太陽能事業,台達電仍看好太陽能產業長期的前景。新日光與旺能合併後,台達電會是新公司最大的股東,持股17%,並在7席董事中取得2席董事。

雙方協議,收購案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自今(20)日起至12月14日,以每0.703股新日光股票搭配現金0.5元,交換旺能1股,交易對價基準以旺能11月16日收盤價10.85元溢價約5%計算,預計收購旺能13%至15%的股權,並在明年6月底以前完成合併案。

台達電目前持有旺能約54%的股權,第一階段換股後,台達電將持有新日光5%股權,持有旺能股權則降至41%以下。

法人估算,新日光第一階段公開收購旺能,若要達到上限15%,約要買進4萬498張旺能股票,估計市值約4.4億元;若要完成百分之百合併,總市值不到30億元。

新日光昨天收盤價14.75元,下跌0.75元;旺能收盤價10.5元,下跌0.35元。

林坤禧強調,新日光與台達電結盟,可結合新日光和旺能太陽能電池、模組與台達電的系統業務,建構一個具有高度競爭力的供應鏈。合併後,新日光太陽能電池總產能將近20億瓦(2GW),在全球結晶矽太陽能電池領域中,居全球第二位。

台達電承諾,未來新日光與旺能合併後的18個月內,新公司若有增資等需求,台達電將提供以15億元為最高上限,積極參與合併後新公司的籌資,強化其財務結構。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新日光近期將公開收購旺能光電13%至15%股權,為建構產業垂直整合做好準備。市場分析師指出,此舉對新日光股價將有小幅度刺激,但對整體產業影響不大。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分析,太陽能產業要擺脫頹勢,須滿足產業復甦、報價止跌,或是需求回溫等條件,但目前1個條件都沒滿足,何況在產業趨勢不明的狀況下,中國的太陽能產業也持續在整併。

因此,以現階段產業整併動作來看,未來太陽能業者共同「攜手度寒冬」的可能性比較大。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20 經濟日報】



新日光併旺能/台達電 面子裡子雙贏

環保節能龍頭廠台達電選擇在太陽能產業最艱困的時期,與新日光結盟,打造全台灣最大太陽能電池公司,不僅為台灣太陽能業開啟整合的大門,強化產業骨幹,也為台達電集團卸下肩上的包袱,台達電不僅贏了面子,更賺了裡子。

台達電去年稅後純益109.9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4.58元,下探近六年新低,主要受到認列旺能轉投資虧損25.4億元拖累。由於太陽能市況低潮,旺能業績不理想,外資去年一度認為旺能將嚴重拖累台達電獲利,因而大舉拋售台達電持股,使得台達電股價曾跌到波段低點。

太陽能市場近年受到歐債問題、歐洲各國調降太陽能補助,和中國大陸補貼造成全球產能過剩、銷售價格持續滑落等不利因素衝擊,業者多半咬牙苦撐,更有業者陸續退場。市況不佳,也讓業界整併聲浪四起,台灣環保節能的巨人—台達電在國內開了第一槍。

法人認為,台達電與新日光攜手,透過整併擴大業務規模,更有能力在不景氣中存活下來,對台達電與新日光而言,都是好事。不僅新日光未來將成為台灣最大、全球第二大太陽能電池廠,台達電在新公司的總持股降至約17%,不再使用權益法來評估轉投資盈虧,財報更能貼近本業實際狀況。

【2012/11/2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新日光併旺能/台達電 面子裡子雙贏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10222.shtml#ixzz2CifmkOxk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