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市觀望 建商:奢侈稅速釐清 【14:45】

 

〔中央社〕政府決定針對兩年內轉手房屋的投機客課徵奢侈稅,不過稅未課徵,房市已轉為觀望,建商贊成房市健康發展,期盼奢侈稅內容儘速釐清,以降低不必要的觀望心態。

 

財政部推動「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草案」 (奢侈稅),擬針對持有2年內非自用住宅的房屋及座落基地、空地移轉課稅。其中未滿1年移轉時課徵15%,滿 1年不滿2年課徵10%。

 

這項政策立刻引發社會高度關注,雖然叫好看壞者都有,但畢竟離譜的房價對社會、經濟沒好處,大家都希望房市健康,不要暴起暴落;只是政策不脫實務執行,實務上若能顧慮不同地區的復甦程度,自然能更獲得贊同。

 

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表示,景氣熱的地方自然投資機會多,但是景氣冷,或是房地產景氣才剛萌芽的中南部地區,奢侈稅課徵下去對當地的產業復甦信心形成傷害。

 

高雄市建築開發公會理事長,隆大營建董事長陳武聰表示,高雄的建案大都是先建後售,銷售期長達2、3年,奢侈稅傳出後,接到會員電話,建案接待中心 3天內僅有1人看屋,客戶明顯觀望。

 

陳武聰指出,高雄的房市景氣這兩年稍微好轉,但房價仍偏低,例如靠民權路60米寬大道華廈,法拍價一坪新台幣7萬,中正路十餘年的辦公大樓每坪5萬,這種連投資客都沒興趣的標的,不知如何課徵奢侈稅。

 

陳武聰支持奢侈稅政策,讓房市更健康。他認為高雄房市相當健康,每坪15萬元的房屋滿街都是,罕見幾棟豪宅,因此課徵奢侈稅應該因地制宜,畢竟高雄的經濟結構和房價不能與大台北相比;此外課徵奢侈稅宜以「獲利」的15%或10%計算,而非交易價。

 

台中市建築開發公會理事長,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則呼籲建商先沈住氣不要恐慌,應以積極正向態度來面對,因為建商自亂陣腳會帶動消費者恐慌,消費者恐慌更會讓金融機構緊張而大抽銀根,後果嚴重。

 

張麗莉支持課徵奢侈稅排除投機客的炒作;但若依據財政部估算,投機客手中的房屋約 2萬餘戶,照理對整體房市影響不大,但是潛在的買屋人卻因為奢侈稅的「遊戲規則」不明,或是無法預估對房價影響而高度觀望。

 

她說,政府應該將奢侈稅的內容「說清楚、講明白,切勿傷及無辜」;對於建商本身,不妨趁機思考「創造消費市場」;她分析,台中的房市絕大多數都是自住型,投資或投機客不多,在大台北房價可能受奢侈稅衝擊的同時,中南部的房市相對穩健,可能比大台北的房市更保值,值得消費者和建商思考。

 

于俊明強調,就產業立場來看,社會已形成政府不斷出手打房的印象,消費者在高度觀望下,買賣會逐漸停滯,造成建築業的不穩定,最後是全民一起受傷;因此政府在制訂奢侈稅時應三思,務必在施行細則上照顧中南部才剛剛萌芽的房市,考量設定排除條款及配套措施。

 

--

奢侈稅/王應傑:打房 全民皆輸

2011/03/03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游智文╱台北報導】

奢侈稅7月1日勢在必行,政府下定決心打炒房、打囤房,但不動產及建築業者卻反彈聲浪不斷,建築公會理事長王光祥指出,不能因為炒房僅是少數人,而打翻好不容易復甦的台灣經濟,讓馬英九總統所提出的「黃金十年」變成「惶驚十年」。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痛斥,這是荒謬的政策,因為打壓房產只會「全民皆輸」,一旦建築業不景氣,台灣經濟成長率就會跌到5%以下。

 

王光祥指出,開徵奢侈稅將對房市有很大的衝擊,走過金融風暴後,國內經濟才剛要起來,奢侈稅是否一定要在7月上路,應要再協商,對於炒房者只有少數,不能因少數炒房者,而打翻好不容易復甦的國內經濟,而讓馬英九總統所提出的「黃金十年」變成「惶驚十年」。

 

王應傑表示,財政部研擬開徵奢侈稅,對房地產的買氣一定會有影響,根據財政部所研擬的方案,非自用住宅只要持有未滿2年內成交過戶,就要課10%至15%不等,這是很荒謬的政策。

 

王應傑說,房地產從復甦到繁榮至少要18個月,現在是因兩岸經濟協議(ECFA)簽訂,在馬英九總統執政下,兩岸關係和諧後,過去50年來中產階級對政府沒有信心,擔心中共對台灣實施軍事行動,所嚇跑的資金在兩岸關係良好後全回來,加上營所稅從25%降17%、遺產稅從40%降到10%等減稅政策下,黃金十年才剛要開始,一旦開徵奢侈稅,只會讓房產成交量下跌。

 

王應傑指出,奢侈稅若要上路,一定要有三原則,包括「沒有賺錢就不應課稅」、「法律不溯及既往」、「要落日條款」,他認為,符合此三原則,就可以讓房地產交易沈寂下來,並且會回歸到供需面、基本面,回到正常的市場情況。

 

王應傑表示,台灣總計有780萬戶家庭,自有房屋率的占比達87%,所以打壓房地產一定是全民皆輸,因為建築業不景氣,台灣經濟成長率就會跌到5%以下。

--

《奢侈稅-建商看法》王光祥:政策值得喝采

  • 2011-02-26 02:01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建築業意見領袖,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全聯會理事長、三圓建設機構副董事長王光祥,針對政府正研議針對買賣第二戶以上、2年內轉手的投資客開徵奢侈稅,表示這是國家重要政策,建築業會支持政策執行。「有賺錢就要繳稅,奢侈稅開徵很合理。」

 王光祥表示,政策方向和作法,是合理的,對於避免短線投資和炒作,應該會產生效果。因此,政府政策的動機值得喝采,若稅制控管得宜,對整個房地產泡沫化疑慮就會暫時消解,建商大家絕對都不願意讓房市不健康的暴漲暴跌。

 王光祥表示,投資客想要求施工中間就轉手短線獲利,其實他都非常不樂見。如果在房地產市場賺錢、就一定要繳稅,這符合稅賦公平原則,相信一般消費者也會接受。

 --

房地產交易該採實價登記? NO! 王光祥:先立法 再談公布實價

0

收藏

0

推薦

房地產成交價格該不該採實價登記?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大法官之前解釋過,中華民國的土地移轉登記,是必須依據土地公告現值為課稅基礎,不是用實際交易價格作課稅基礎。

  至於公告土地現值,早年都是由地政事務所保管,人民要查詢公告現值是多少?大概只能送紅包給地政事務所的公告現值保管人員,才能查詢得到;後來,這種舊時代的陋規,被徹底打破,公告土地現值資訊才逐漸透明化、公開化,甚至任何人都可公開上網查詢相關資訊了。

  房價公開透明 牽涉修法

  前一陣子,內政部說要要求大家把房地產實際交易價格來登記,說只要透過修改公契、不動產仲介經紀業管理條例,強制買賣雙方在簽約後30天內登錄交易價格,就可以達到房價公開、透明化。其實,牽涉到修法的問題,而且問題很大。

  首先,一棟房子買賣交易完成了,政府要求公開成交價格,那麼你究竟要填多少金額呢?l棟房子有人用1,000萬元成交,如果他填的價格,是500萬元,請問,你官員知道不知道?是不是當事人填多少錢、就登錄多少錢?

  第二,買賣雙方當事人如果填錯價錢了,把1,000萬元填成500萬元,那麼根據中華民國的法律架構,請問,官員有沒有什麼罰則可以規範?可以處罰?

  價格隨便填 反正沒罰則

  結果,很多官員被問到這些問題,結論都是沒有,而且,原來在既有的法源基礎上,沒有據實登錄交易價格的話,根本罰不了。

  好了,政府不知道實際交易價格、也無法掌握實價、沒有法源、也沒有罰則,那麼就算填了價格、也等於是在填假的!所以,內政部如果真的要作到實價登錄,那麼就一定要立法,否則,根本無法規範,究竟登錄的是不是實際交易價格?如果不是實際交易價格、那麼又要如何規範罰則才能產生約束力?才能讓登錄價格不會失真?

  實價登錄 要有配套制度

  何況,政府要業者申報的區段成交資訊,其準確性由誰督導、誰負責?全部都沒有配套。

  如果上述問題都無法提出完整週延的配套措施,就貿然上路實施房屋實價登錄制度,無異有名無實。如果不能作好完整配套,現階段就沒有什麼好研究要實施或是不實施的問題。總不能硬是實施,結果作到一半才發現根本無法掌握真實情況,再朝令夕改吧?

  提高國民所得 更勝整頓

  經過我們前往溝通陳情後,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就非常了解箇中關鍵在哪裡,畢竟他是政大第一屆的地政博士,相當了解國內地政登記制度、不動產相關法規,現階段是無法作到實價登錄的。

  要整頓房價問題,政府要作的事,應該是提高國民整體的所得、購屋能力相對提高。房價要作到透明化,並不會因此而壓下房價;房價也不是說一句要修改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強制規定在公契中登錄,就可以讓資訊不失真;房價也不是作了雨遮不登記產權,就可以透明化、就可以壓低房價。健全房市,必須要有整體的配套政策。

  其實,我們並不反對雨遮不登記,我們可以接受雨遮不登記,因為不登記也不影響社會大眾購屋置產擁有不動產的任何權益。

  雨遮不登錄 房貸全亂套

  林中森他說過一句話,徹底切中其中要害:「有物,必須要有權。這個權,必須要登記,才叫權。」建商可以接受不登記雨遮,只是金融機構過去針對全台灣780萬戶住宅存量的放款,一直都是把雨遮計入產權面積,來計算房屋價格、借款金額,一旦改成不登記,銀行怎麼辦?全台灣780萬戶住宅存量縮水的雨遮產權面積,是不是可以申請國賠?

 

工商時報 C13/財經相對論 2010/08/01

--

2008/02/21 經濟日報

王光祥 可望主導台灣都市更新公司

()

【經濟日報╱記者梁任瑋/台北報導】

 

2008.02.21 04:28 am

 

中華民國建築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王光祥將主導台灣都市更新公司籌組,可望擔任董事長一職。

(本報系資料庫)

 

三圓建設董事會昨(20)日通過擬投資「台灣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1.5億元,這也是第一家對外宣布投入台都公司的建商。據了解,同時擔任三圓建設總經理、中華民國建築公會理事長的王光祥可望主導、接掌台都公司董事長。

 

經建會希望台灣都市更新公司在今年4月籌組完成,時間相當匆促,不少建商已在2月14日前向經建會回覆參加申請書。

 

據了解,投資台灣都市更新公司基本門檻只要幾千萬元,三圓建設一口氣就砸1.5億元參與,顯見其對台灣都市更新公司的重視程度。

 

除了三圓建設已確定參加,遠雄集團也已報名,其餘包括國泰建設、冠德建設等國內大型建商,之前也都表達高度參與興趣,這些建商將籌組小型控股公司,再間接投資台灣都市更新公司。

 

三圓建設指出,為了配合政府推動都市土地開發及加速土地有效利用,提升公司經營績效,擴大營運規模及強化競爭力,打算投資台灣都市更新公司,初期投資金額約1.5億元。

 

據了解,經建會相當倚重王光祥在房地產業界的經驗與聲望,希望未來台灣都市更新公司由王光祥出面統籌、主導,雖然目前公司尚未登記成立,但王光祥應會擔任該公司董事長。

 

【2008/02/21 經濟日報】

--

王光祥 放下身段苦盡甘來

聯合新聞網 2004/12/21

 

 

30年前,一個來自屏東楓港鄉下的年輕小伙子,一邊在電梯公司上班,一邊在海洋大學夜間部讀書。畢業那年,為了要到海上實習,他辭掉工作,沒想到有兩位同事跟著他辭職,最後他開了一家工程公司與兩人一起打拚,反而意外的展開創業之路。

 

30年後,那個年輕人不但掌管一家建設公司,並坐上全國建築開發業工商團體的龍頭寶座,成為建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他,就是王光祥。

王光祥這三個字對很多人來說很陌生,但若是提起台北縣新店「天闊」的建設公司老闆,立刻讓很多人喚起了印象;因為他就是投資興建的老闆。

 

「天闊」在房地產業界的高知名度,不是因為總銷售金額高達80億元、規劃戶數近1,000戶、樓高36層,而是從規劃到完工銷售這段期間,一直是多災多難。

 

縮緊褲頭 苦撐待變

 

民國89年,「天闊」第一次公開銷售的前一周,接待中心發生火災,轟動一時;在銷售期間,又面臨核四停建造成買氣跌到谷底;兩年後完工開賣時,又遇到鄰近個案「湯泉」推出每坪不到20萬元的超低價。「天闊」建案前後換了三位代言人、三家廣告公司,去年初才銷售完畢,整整花了四年。

 

王光祥回想這段往事,還心有餘悸地說:「『天闊』是我心中永遠的痛!」當時只能縮緊褲頭,苦撐待變。

 

事實上,王光祥被土地套牢的命運不只「天闊」一案。76年時,當時還處荒煙漫草的南港土地,價格便宜,他抱著逢低買進的心態,心想一坪不到7萬元,花了2.8億元,一口氣買三、四千坪。

 

沒想到,才三年時間,79年股市自萬點狂洩,房地產景氣也受拖累,買氣開始走下坡,王光祥原本準備推案進場,只好暫緩規劃動作。沒想到,這一休息就讓南港土地擺了十年,直到89年才開始動起來。

 

不過,隨著景氣復甦,捷運路線確定開通到南港,王光祥趕緊抓住買氣的尾巴推出「東方大帝」,這個有五百多戶的大案,讓三圓建設鹹魚翻生,更讓公司一舉成名,擠進台北市高知名度建商之列。

 

這兩段經驗,是王光祥進入房地產業30年來很大的挫折。他經過教訓後,對台灣營建業有很深的體悟,也開始改變公司的經營理念。

 

走過起伏 重新出發

 

王光祥說:「現在是微利時代,蓋房子千萬別想賺暴利。」

 

現在,他再也不敢同時進行好幾個大案,改變成為一個大案帶其他小案的「母雞帶小鴨」模式。去年的「巨蛋」案,就是先動工再開賣;明年的「超級巨蛋」也是先開工,要等到7月以後才銷售,再搭配其它幾個不到10億元的案子,分散風險,也分散壓力。

 

說王光祥是台灣房地產業界景氣起伏最佳見證者,一點也不誇張。很多建商禁不起環境變化而被淘汰,只有他放下身段重新開始,讓自己與公司都獲新生。

 

【經濟日報/梁任瑋/2004-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