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殼蝸牛痛批:打房空包彈 不夠力

更新日期:2011/03/03 02:47 王莫昀/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打房只祭出奢侈稅?無殼蝸牛聯盟昨痛批,政府打房政策漏洞百出,奢侈稅只能改善冰山一角,政府根本沒有針對最核心的問題下手,土地、房屋租稅制度的不公不義,才是房價飆漲元兇。聯盟憂心,奢侈稅最後會成為空包彈!

 

無殼蝸牛聯盟發言人呂秉怡表示,若政府無法貫徹租稅公平與打房政策,將發動全民在年底立委選舉,甚至明年總統大選,就執政黨「打房誠意度」投下不認同票。

 

財政部自去年四月提出「健全房屋市場方案」後,只見房價依舊持續飆漲,無殼蝸牛聯盟認為,無效的關鍵在於土地、房屋租稅制度的不公不義,才是不動產投機與房價飆漲的元兇,但當局始終不願意面對。他說,光就奢侈稅設計就漏洞百出。首先,政府根本難以掌握實際價格,如何徵收奢侈稅。其次,課徵奢侈稅須經立法院通過,成為空包彈的機率非常高。

--

奢侈稅打房 三不合理

更新日期:2011/03/03 02:47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台北市不動產代銷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傳真實業董事長王明成昨強調,奢侈稅有如在房市投下超級震撼彈,應有完整配套,但目前財政部提出的版本竟是「三不」不合理原則,這種稅制已衝擊全民,比全球金融海嘯還嚴重。

 

昨天代銷公會春酒,新聯陽實業董事長涂煌鎮、海悅廣告董事長黃希文和總經理王俊傑、甲山林廣告總經理張瀛珠、甲桂林廣告副董事長和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經紀同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曹瑞濱、璞園廣告總經理李忠恕等30多位重量級人士,統統到齊,焦點話題正是奢侈稅。

 

王明成表示,奢侈稅宣布開徵後的228假期3天,最新統計全台5大代銷公司市況顯示,來客數平均減少2到3成,成交量更驟減50%;中南部方面,現在還未感受課奢侈稅嚴重性,但預估未來1個月內相關影響會發威。

 

王明成表示,奢侈稅的「三不」不合理原則,即不設門檻、不分區域、不論賺賠,統統要課稅,如果貿然立法實施,後果會嚴重。例如,房地產買方許多種,有自住、換屋、投資以及投機,如果口袋深的投資客,大可放3年、再轉手牟利,以避開奢侈稅;但政府除了打擊投機客外,也可能打擊到缺錢需求賣屋變現的真正需要短期售屋民眾。

 

甲山林廣告總經理張瀛珠表示,政府課徵奢侈稅有必要,但中長期來看,置產型客戶還是會持續進場,建議政府應有完整配套。

 

璞園廣告總經理李忠恕表示,高房價是民怨之首,靠房地產不勞而獲的短線投機者,固然要乖乖繳稅,但建議應回歸到所得稅來課徵不動產短線獲利的資本利得。有智慧的政策,應是搞好經濟並提高國民所得和民眾購屋能力、建立短線投機炒房客的合理課稅機制、並延伸捷運或交通建設在大台北都會週邊,這3件事,才是民間所期待。

 

王明成表示,現階段奢侈稅議題會衝擊到的區域,預估會以投資客比例較高的林口、新莊、三峽等為主,尤其是新莊,有些預售屋的投資客比例甚至已達9成,受到衝擊會比較明顯;至於台北市區,已嚴重缺貨、物稀為貴,影響不明顯。

--

建商:奢侈稅打房 全民皆輸

更新日期:2011/03/03 11:34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3日電)財政部推動奢侈稅,建商公會理事長王光祥今天表示,奢侈稅將衝擊房市,值得商榷;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更認為,奢侈稅將打壓房地產,造成全民皆輸,更衝擊經濟成長。

 

財政部推動「特種貨物及勞務銷售稅條例草案」(奢侈稅),上午邀請相關部會代表、工商團體等產業界人士,還有財經學者座談。建商與房仲業者在會前接受訪問時,多對奢侈稅持保留意見。

 

中華民國建商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光祥表示,財政部主張對持有未逾2年就轉手的非自用不動產交易課徵10%到15%的奢侈稅,如果是民眾在2年間因為工作從台北調到高雄,必須賣房子解決住的問題,是否要課稅?這個問題必須釐清。

 

王光祥說,如果民眾在2年間因為經濟拮据,必須賣掉已經買或預定的房子,是否需要課稅?這些更需要釐清。

 

媒體詢問奢侈稅是否衝擊房市?王光祥說,推動奢侈稅,大家買房都會審慎,當然會衝擊房市。

 

王光祥說,總統馬英九提出黃金10年,台灣現在才離開金融風暴,經濟才要起來,就要推動奢侈稅,這種作法,值得考慮,需要大家一起商榷。

 

他不希望馬總統的黃金10年,最後變成「惶驚10年」。

 

奢侈稅是否太嚴苛?王光祥說,他不敢用嚴苛這兩個字,但是大家應該多商榷,炒房是少數的人,不能因為炒房的人,打翻全國喜愛房子的人,甚至危及台灣經濟。

 

王應傑表示,奢侈稅對房地產買氣有影響,對持有未逾 2年就轉手的非自用不動產交易課徵奢侈稅是荒謬的政策。

 

王應傑建議課徵奢侈稅應該有3個原則,第1、沒有賺錢不能課稅;第2、法律不溯及既往;第3,應有落日條款。如果有這3個動作,房地產交易會回歸基本面與正常的市況。

 

他說,台灣自有房屋達78%,如果打壓房地產將是全民皆輸,會影響國民經濟,建築產業帶動的產業太多,一旦建築業不景氣,一定會衝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10003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