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5-03-05 11:03:5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基泰建設(2538)今年1月受惠於內湖完銷豪宅案「御峰」順利交屋,推升單月營收高達12億元,雖2月長假期間交屋量少,營收將減,但3月起再積極交屋,單月營收可重回1月水位;而第2季營運也有好成績,主因原本應在第3季入帳的基隆大水窟尾款17億多元,客戶同意提前在第2季完成交易入帳,將使第2季獲利爆衝。法人估,基泰第1季營收上看30億元,EPS達2.1~2.2元,而第2季則EPS上看2.7~2.8元,上半年EPS即逼近5元,將為史上同期最佳;該公司今年EPS估有5.1~5.2元,大幅優於去年的3.2~3.3元;只不過,今年的獲利全數集中上半年,下半年到明年則進入相對空窗期。

基泰「御峰」案總銷36億元,預售時已全數完銷,原本市場預期,該案將貢獻去年底業績,但在交屋來不及下,全案延至今年1月起交屋,將全數在今年挹注業績。基泰表示,此案1月起交屋順利,2月則因過年無法交屋,但3月起客戶仍順利交屋,營收可望重回1月水準,預料全案可在4月全數交完。

法人以此估算,基泰第1季營收上看30億元,以個案毛利率3成多估算,,單季EPS估可達到2.1~2.2元。

除預售案完工外,基泰今年尚有2筆個案即將完工個案銷售,分別是位於總銷10億元的汐止「都鐸薔薇」,基泰主管指出,該案3月已在最後的內部裝修階段,最快4月有機會進場公開銷售,若今年可以順利銷售,則可持續挹注公司成長。

此外,基泰位於吳興街的「基泰世貿」案,也將在第2季完工,基泰表示,該案由於為與地主合建案,公司擬先服務地主交屋後,再對外公開銷售,全案公司可售部份約5億元。

基泰指出,「都鐸薔薇」為17戶別墅產品和10戶大樓產品,總價分別在7千多萬和2千多萬元,由於產品具特殊性,公司鎖定換屋和置產型客戶,對銷售具信心。至於「基泰世貿」,則為自用客層規劃32坪左右的產品,由於地點好,公司對銷售去化亦不擔心。

基泰坦言,近期政策打房的力道讓購屋民眾觀望,對建商而言,在產品的規劃、掌握上需要更精準,同時,大台北的房屋數量其實已供過於求,建商也需分散佈局,因此公司正規劃擴大營運觸角,投入商用不動產的經營。

基泰進一步說明,公司去年底已買下台北車站附近鄭州路的國產實業大樓,而目前興建中、位於忠孝西路的「基泰忠孝」案,則規劃地上1~4樓為商場、中段為事務所,而高樓層則擬規劃商務住宅或酒店公寓,甚至不排除興建旅館。未來「基泰忠孝」不排除先招商經營後再帶約出租,或者只租不賣,長期帶來穩定的現金流量。

法人則表示,基泰今年的業績主要還是來自「御峰」,而今年上述2筆小個案的業績貢獻尚須觀察市場狀況,而另一個讓法人圈期待的,則是基隆大水窟墓園的售地入帳,該案尾款17億多元,原本應該在第3季點交入帳,但基泰已與客戶達成協議,將在第2季提前完成交易,並給予小幅折讓。預料第2季在售地入帳下,單季EPS可達到2.7~2.8元。

法人估,基泰光上半年EPS即上看5元,與去年同期的0.23元相比,呈現倍數成長,並創下同期的歷史新高紀錄,而今年全年EPS估5.1~5.2元,下半年則進入相對空窗期,明年則亦無新案交屋,預估亦處空窗。

不過,法人預估,基泰去年EPS 3.2元,以該公司過去配息率70%估算,有機會配息2.24元,以目前股價來看,隱含殖利率高達10%以上。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76aa86e-ee94-48d7-b82a-3513e9a6bafc&c=MB06#ixzz3TTx8WzaE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營建股》基泰處分基泰忠孝,「帳」上獲利逾10億

  • 2012-06-01 08:1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台北電】
基泰(2538)為跨足商用不動產暖身,昨(31)日把台北市忠孝西路、重慶南路口的「基泰忠孝」481.28坪帶建照土地,以32億元的價格,賣給基泰100%持股的京匯、君匯2家開發公司,換算每坪土地行情高達664.5萬元,也產生帳上獲利土地處分利益10.5億元。

 

 

 基泰副總經理張玉貞表示,京匯開發、君匯開發這兩家公司均由基泰100%持股,董事長同樣是基泰董事長陳世銘;買下「基泰忠孝」帶照土地,主要是「基泰忠孝」將規劃為辦公室、商場等複合式商業大樓,希望分別由兩家公司各司專業,分別主導招商和開發。目前忠孝西路「商四」土地行情大概在每坪6、700萬元,而「基泰忠孝」已在民國97年取得建照、為帶建照土地,因此價值較高。

 「基泰忠孝」處分利益高達10.5億元,相當可觀,對此,張玉貞表示,這筆土地處分利益應屬紙上富貴,母子公司間交易所產生的損益,若於當年度尚未實現者,應予以消除,而俟子公司處分上述不動產後,陸續認列該損益。因此,基泰短期內無法認列這筆利益。「基泰忠孝」預計年底完成變更設計並動工興建,未來總銷約90億元至100億元。(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