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市公司資訊亂象 證交所規範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上市公司未來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發重大訊息及對外發言時,可能要特別謹慎!證交所昨天發函所有上市公司強調,重大訊息揭露應注意即時性、正確性與完整性,避免投資人權益受損。

證交所指出,最近包括鴻海、和鑫等公司,因資訊揭露問題陸續被證交所罰款,因此本週匯總上市公司資訊揭露問題再度公告,希望上市公司避免違反規定。

證交所昨天重申上市公司常違規的情事,有一條值得注意,就是每逢上市公司尾牙、春酒或新產品發表會等公開場合時,這些大公司的老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常常不小心論及預測性資訊,如某集團老闆日前尾牙就說旗下兩公司今年要賺兩個股本,這就違反規定,後來就被要求做了財務預測。

證交所昨天強調,除了營收、獲利不能講之外,例如「每股獲利維持二.五元以上」、「每股獲利或不低於二元」、「營收挑戰三○○億元」、「營收較上年度衰退三成以上」、「營收介於九十五億至一二○億元間」等,只要提及「區間」、「上下限」或「變動比率」等,都違反規定,公司都將被要求做財測。

另外常有公司把公開資訊觀測站當作自己的廣告平台,如「營收再創歷史新高」、「營收維持成長趨勢」等,未來這些字眼都將不能出現在上市公司輸入公開資訊觀測站的內容中,否則也會被罰款。

還有上月和鑫與三星的合作,因為一個專業術語「LTPS」搞得沸沸揚揚,證交所也指出,未來上市公司重大訊息的內容應該淺顯易懂,盡量避免使用專業術語,如需使用應適當說明解釋,避免外界對訊息內容產生誤解。

資訊觀測站 不可做為廣告平台

另外,當初群創合併奇美電時,市場也是言之鑿鑿,但奇美電發重大訊息「否認」有合併情事,證交所昨天也表示,如果併購案已在進行中,卻對外發布「並無此事」,會誤導投資人認為沒有合併案的事實,這些細節上市公司都應該特別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