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團體:選舉到 騙選票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基本工資不排除調高至2萬元;此話一出,立刻引起工商團體反彈。前商總理事長張平沼表示,調高基本工資只是肥了外勞,對解決低薪根本沒實質幫助。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不客氣地說,這根本是選舉到了,政府在騙選票。

本身也是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委員的王應傑表示,每年5、6月有固定討論工資調整的機制,政府提前釋出調高基本工資至2萬元訊息,根本是放空氣、騙人。

王應傑指出,以台北為例,調高基本工資幾乎沒影響,因為多數勞工薪資都超過2萬元。但中南部的人連工作都找不到,根本不在乎基本工資是否達2萬元。

張平沼則預期,調高基本工資最大的受益者是外勞,企業主多支付的基本薪資,有高達七成是由外勞拿走。張平沼疾呼,政府若有心解決低薪問題,應該從扶植產業、提高企業競爭力著手。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初估,提高基本工資僅對台灣幾10萬(不含外勞)勞工有影響,對解決台灣低薪窘境意義不大;若政府有心解決低薪問題,成之約建議,應該審慎思考,授權地方政府訂定基本薪資。

新聞圖片
對於中央是否跟進研擬產檢假,勞動部長潘世偉表示仍需評估。(資料照)
 
〔本報訊〕新北市首創「產檢假」造福女性勞工,中央是否跟進引發關注,勞動部長潘世偉今天表示,本來事病假裡就有包括產檢假了,產檢假是種新創名詞,勞動部仍需評估。

 潘世偉說,地方政府能夠提出有創意的政策,提高對勞工的保障,中央是樂觀其成。

 至於中央是否跟進,他說,本來事、病假裡就有包括產檢假了,事假可以用很多種理由申請,產檢假只是種新創名詞,本質上並無不同,對企業來說,因無給薪負擔應不大,但是否統一適用各地方,勞動部仍需評估。

〔記者林美芬、甘芝萁、翁聿煌/綜合報導〕針對新北市增加陪產假等福利措施,商總及工總都認為應該要全國統一,而非地方各行其是。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直言,選舉到了,候選人天天亂開支票,讓企業很害怕。

賴正鎰以自身企業為例,同時在新北市及台中市都聘有員工,但新北市的單行法規與台中市不同,那是否要為台中市也實施新北市的法規要求?

賴正鎰說,要提升經濟,政府應好好地提出振興經濟方案或是重大政策,不然,台灣離希臘越來越近,企業無法經營,勞工沒有薪水,會更恨政府。

全國適用? 勞動部︰將審慎研議

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表示,根據目前「勞基法」規定,婦女產假五十六天,包括產檢假在內,勞工可以彈性運用;是否再增加,可能需要全國統一。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劉傳名分析,新北市將「陪產假」從原本性平法規定的三天延長成七天,對勞工來說,確實多了四天無薪的陪產假;對雇主來說,則必須多給勞工四天不給薪的假,也多了違規的罰責負擔。劉傳名對此表示支持,但是否全國適用?將站在顧及勞資雙方的立場,審慎研議。

勞陣︰多出來的假別 恐是好聽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新北做法對於解決少子女化問題是積極的,未來中央政府在進行法規修改時也可參酌。但他也強調,若地方政府沒有能力做好勞動檢查,那這些多出來的假別,也只是「名目上的意義」而已,未必勞工敢請假或真正可請到假。

據了解,丹麥有十四天陪產假、芬蘭十八天、挪威十週、英法澳均為兩週、菲星均為七天。

市議員質疑︰根本沒加到假 只是冠新名

〔地方中心/連線報導〕新北市政會議昨天通過「新北市性別工作平等自治條例」草案,首創「產檢假五日」及「陪產檢假二日」,以及延長「陪產假為七日」三項福利措施。外界質疑根本是選舉近了,縣市首長開始開支票拚政績。

台中、高雄、台南︰應有全國一致性

民進黨籍新北市議員許昭興就質疑,名為「創舉」,實際上勞工的假期沒增加,只是冠上了新名稱。朱立倫為了博取個人美名,但只是表面功夫,年輕人不會為了假就生小孩,重點在於經濟狀況不好根本不敢生。

台中、高雄、台南市官員都建議應由勞動部訂立全國一致性標準,避免淪為地方政府競爭議題。

桃縣必要時不排除加碼 北市評估跟進

桃園縣長吳志揚則表示,會待升格後統一檢討,必要時不排除加碼。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認為是不錯構想,已請勞動局評估。北市勞動局長陳業鑫說,初步研議最遲在本週有結果。不過,陳業鑫也說,產檢假及陪產檢假有技術及執行層面問題,應以共同生活圈概念訂定配套。

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說,此案純為獎勵民眾生育,無政治考量,且新北市只是針對中央「性平法」不足處「補漏」。實際上「產檢假」是併入病假、支半薪;「陪產檢假」併入事假計算、無薪;陪產假七天,前三天本是中央規定,後四天得不支薪,三者都不能扣全勤,對企業的影響僅為全勤獎金發放標準而已,事前已與工商團體座談溝通,不致對產業造成太大衝擊。

謝政達說明,孕婦懷孕期間至少進行十次產前檢查,但依現行請假相關規定,懷孕勞工無法以產檢為由請病假,僅能請特休或事假,還會擔心考績受到影響;若是進行染色體檢驗,更須配偶陪同,為解決部分懷孕勞工(如新受僱)無假可請困境,於自治條例創設「產檢假五日」及「陪產檢假兩日」。還有現行性平法雖規定有三天的陪產假,但產程較長或剖腹產,配偶仍無法全程陪同,將陪產假延長為七日,可讓配偶有更多時間照顧嬰兒及產婦。

此草案若經議會審議通過,再經中央核備,最快今年底可實施。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黃林玲玲予以大力肯定,認為政策是對年輕人最貼心的設想,除了孕婦可以安心產檢,準爸爸也能參與,又不影響全勤獎金與工作,對市民是一大福音,她全力支持。

主要城市生育津貼比一比

●新北市、台北市︰一胞胎2萬元,雙胞胎4萬元,三胞胎6萬元

●桃園縣︰各鄉鎮不同,一胞胎3千元到2萬元,雙胞胎6千元到3萬元,三胞胎9千元到6萬元

●新竹市︰第一胎1萬5千元、第二胎2萬元、第三胎2萬5千元;雙胞胎5萬元、三胞胎10萬

●台中市︰一胞胎1萬元,雙胞胎3萬元,三胞胎6萬元

●高雄市︰前兩胎各6千元,第3胎後、每一胎4萬6千元

●台南市︰一胞胎6千元,雙胞胎1萬8千元,三胞胎3萬元

製表:地方中心

--

加薪?江揆:CPI年增3%再討論

中國時報【林思慧、顧佳欣、林佩怡╱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郝龍斌批「低薪是國恥」,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回應,希望各界用「建設性」方式思考提供建議,對提高基本工資不排除可能性;但稍晚江揆解釋,「此說不代表一定會調整」,他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只要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超過3%就可召開委員會。

面對郝龍斌的重炮抨擊,江揆說,若要克服實質薪資停滯問題,須想辦法讓產業順利轉型,才能提高平均薪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政府積極推動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或鼓勵產業創新研發,主要目的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

低薪是否是「國恥」?江宜樺回應,用建設性方式思考這個大家都關心的問題,不管是產、經、學、研界,如果能早日擺脫低薪,都很歡迎一起討論。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基本工資能否調到2萬以上?江揆說,每年第三季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產官學研代表組成,由下而上建議勞動部,再送行政院核定,無法預斷今年結論,須尊重委員會意見,但不排除可能性。

勞動部長潘世偉說,基本工資目的是照顧邊際勞工,因應物價上漲的生活所需,但社會對基本工資賦予的想像空間太大。他強調,調薪要靠產業結構的調整,勞動部正研議讓願承諾調薪的廠商獲政府採購案優先權;同時改善骯髒、辛苦、危險的3K工作環境,並協助年輕人提高技能。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說,情緒性字眼不可能解決問題,薪水要增加需要靠經濟熱起來。

國民黨立委吳育仁引電影《KANO》名言「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指出,台灣的薪資問題卻是「不要想著升,要想著不能降?」強調基本工資調升最起碼要能抗衡通貨膨脹。

江揆說,去年企業整體獲利,遠高於經濟成長率,一直在道德勸說企業調薪。至於是不是要在政府標案招標時,嘉惠「善待勞工」的企業?江揆表示,需再研擬,不能讓常幫員工加薪的企業,因為單一年度幅度不夠大,反而在招標時處於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