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能會稱核四已「試運轉」 立委譁然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今天在立法院答詢時鄭重表示,核四目前進行的安全檢測,事實上就是在「試運轉」(pre-operation),並非外界解讀燃料棒裝填後才算試運轉。但此一說法引起立委譁然,批評原能會有失管理。

媒體報導經濟部和台電規劃今年9月於核四裝填燃料棒,蔡春鴻表示,目前還沒收到經濟部和台電的正式申請公文。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則澄清,經濟部規劃9月把核四安全檢查報告送到原能會,不代表當時就會裝填燃料棒。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原能會、經濟部就「台電龍門(核四)及核一、核二、核三安全補強措施現況及其期程」進行專案報告。

 

【2014/03/05 經濟日報】

 

 

 

張家祝:核四一定完工

經濟部長張家祝今日上午表示,即使核四建設首重安全,在興建過程要釐清所有安全疑慮,即使最終公民投票決定核四不續建、廢除核電,核四仍然要完成興建,「我們會讓民眾做最終的選擇,但不管怎麼樣,我們對於核電廠的建設,一定要讓他安全的完成。」

 

聯合晚報/記者張為竣/即時報導 即時報導: 2013-06-24 11:52:02

 

2013-3-25

若電價調漲 4行業衝擊最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不論核四興建與否,電價都要調漲。外資德意志證券評估,台灣產業受創最大的包括便利商店及百貨業、面板、鋼鐵、水泥等,獲利將減少3到8%。花旗及野村證券則不約而同點名中鼎工程,認為未來將接下更多電廠的興建案。

面板雙虎衝擊大

去年6月電價已調漲一成,今年10月還要再漲11%,台電近期指出,不論核四蓋或不蓋,電價都要漲。

外資德意志證券表示,目前距離公投還早,很難量化停建核四後電價調漲對產業的衝擊。

不過若以電價調漲35%計算,面板業的衝擊最大,其中友達獲利可能減少8.8%、群創7.7%。

另長時間用店的零售業如便利商店及百貨業,獲利減幅也有6到7%。鋼鐵業的龍頭中鋼,獲利將下滑3%;水泥業的台泥、亞泥,獲利減少約2%。

野村證券指出,去年6月電費調漲一成,今年10月還要再漲11%,已經引發通膨預期。如果廢核過關,台電必須認列虧損2600億元,目前台電已有1.1兆元的淨負債,未來還要興建新的電廠來取代核四,因此資金需求更多,可能再漲電價。野村估計目前三座核電廠約供應台灣16%的電力 。

中鼎可望獲利

野村認為,核四約占台灣6到8%的發電量,停建核四後,必須加速興建熱能電廠,因為原本的三座核電廠也將在未來13年逐步除役,其中核一將最早除役,2018年就會發生。未來若以其他電廠來取代核四,已獲得大林、林口電廠標案的中鼎工程,可望接下更多電廠標案,例如2014年將開放招標的深澳及大潭電廠。

 

如果廢核… 「三能」概念股將崛起

核四爭議持續升溫,影響所及,台股27日雖有美股反彈帶動,多方重掌盤勢,但漲幅僅0.2%,量能也僅750億元水準;市場法人指出,一旦廢核四後,對盤勢難免有所影響,但預估「創能、節能、儲能」三能概念股將發燒。

不少法人機構自日本311大地震,反核聲浪逐漸高漲之際,已提前為國內核四存廢問題,進行深入研究。

以類股來說,一旦核四遭廢後,國內勢必需其它的能源來替代,因此,預期包括太陽能、風力發電、汽電共生的「創能」股,以及儲能電池的「儲能」股,還有LED的「節能」股,三能股將是主要受惠族群。

其中,與風力發電有關的包括上緯、東元、華城等機電股,汽電共生則有台汽電等公司。

某大型法人機構表示,若分析太陽能的生產,每一瓦投入的生產成本,以及二氧化碳排放、處理污染等成本,不比核能來得低;而且核四廢除後,上市櫃公司可能將增加的電費等營運成本,可能將不利台股走勢。

 

 

【2013/03/0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如果廢核… 「三能」概念股將崛起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728128.shtml#ixzz2MG26FTpv 
Power By udn.com

核四生波 中鼎受惠多

 

中鼎是核四公投議題下最重要的受惠廠商,圖為環保團體在立法院前抗議,要求執政黨負起政治責任,直接停建核四。
(本報系資料庫)
外資首度針對核四議題,發表看法,野村證券與花旗環球均指出,不管核四是否通過公投,台電勢必加速興建新的火力發電廠,避免電力不足,其中,中鼎(9933)已拿下兩個標案、未來極可能再搶下通霄、深澳、大潭等3個火力發電設備案,將是最大受惠者。

野村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王嘉樞認為,中鼎是台灣最有經驗的發電廠包商,配合強大在地資源與技術優勢,中鼎是核四公投議題下最重要的受惠廠商。特別是中鼎已經拿下林口與大林兩個火力電廠的標案,通霄等3個新電廠的興建趨勢,讓中鼎未來具有想像空間。

花旗環球傳產分析師陳建光則強調,中鼎在手工程的能見度原本就高,加上潛在的標案挹注,投資評等為「買進」,目標價上看74元,預估今、明年每股純益分別為3.9元、4.47 元。

外資持有中鼎達到61%,遠超過董監持股的9%,主要就是著眼目前在手工程金額高達1,532億元,未來3年至5年業績來源無虞。特別的是,中鼎旗下的金雞母環保工程業者崑鼎,去年前3季每股純益8.24元,今年在澳門焚化爐業務將開花結果。

核四案的興建與否,經過10幾年爭辯尚無定案。外資法人認為,核四停建與否,利弊得失仍有待各方進一步討論,但這次不至於像2000年宣布停建核四時造成台股大跌。

總體而言,王嘉樞認為倘若廢核案過關,勢必牽動電價上揚、導致通膨與利率上升、經濟成長率下降等。而對產業面的衝擊,其中尤以塑化業以及印刷電路板(PCB)業影響最大。

王嘉樞根據內部分析,直接點名塑化產業中的台塑集團,將受到電價等成本上揚的衝擊將最為嚴重;其次,電子產業中的PCB族群,因電價成本占比相對較高,因此也成為受害族群之一。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3/0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核四生波 中鼎受惠多 | 股市要聞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2/7728127.shtml#ixzz2MFVgFA64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