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3-05 11:36:2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為了提升產業競爭力並整合集團資源,本業包含麵粉製造、租賃與通路事業的聯華(1229)在去(2019)年透過既存分割方式,將原本在台灣的麵食及租賃事業分割移轉到2家持股100%子公司(聯華製粉、聯華置產),正式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由於聯華從去年3月28日起取得神通電腦過半董事席次而具控制力,聯華加上神通電腦則持有神通資訊過半股權並取得過半董事席位,神通電腦與神通資訊都納入聯華合併報表;從4月起至今(2020)年1月止,合併營收連10月年增。

由於是採取既存分割方式轉型投控,聯華股票代號維持原來的1229、類別也仍屬上市食品工業,但主要經營業務則變更為一般投資業。轉型後合併營收包括投資事業的Fortune Dragon、華成投資、聯瑞投資(主要控餐廳、通路、零售業);電子產品服務事業的神通電腦、神通資訊;麵粉事業的聯華製粉以及租賃事業的聯華置產。業外按權益法認列的主要轉投資則有持股31.89%的聯成化學(1313)、持股50%的聯華氣體(與德國Linde Group合資)、持股24.04%的聯華聯合液化石油氣(見下圖,聯華法說)。

 

各事業營收佔比分別為麵粉事業41%、電子產品服務事業30%、投資事業23%、租賃事業3%、其他3%(見下圖,聯華法說)。

 

觀察聯華本業獲利表現,近兩年單季毛利率穩定維持在16%上下,但去年第三季則明顯彈跳至35.66%,聯華表示,原因為去年第二季合併營收開始併入神通電腦營收,神通電腦在第三季有投資股利收入進帳,帶動毛利率大幅增加(見下圖,XQ全球贏家)。

 
 


但若把業外也計入,聯華氣體對整體稅前淨利貢獻度佔極重要地位,以去年前三季為例,27.98億元的稅前淨利中,聯華氣體挹注獲利11.63億元達41.57%。聯華氣體目前地區營收佔比主要在台灣7成、大陸約3成,客戶別則超過半數都在半導體業,以供應氧氣、氮氣及一些特殊氣體為主,收費方式是當供應量在一定範圍內收取固定費用(有最低保證量),超過額度後再另外加收費用。

麵粉事業在台灣擁有17個廠,每天可磨麥980公噸、2019年總產量約930萬包、市佔率22%全台第一。聯華表示,預計今年資本支出約1~2億元,用來增加後段包裝線,完成後麵粉將可年產超過千萬包。中國地區日產能則可磨麥620 噸,目前效益仍待改善、但損失已略為縮小,聯華期望新的管理團隊能在2020~2021年逐漸繳出成績單。

至於在電子產品服務事業,系統整合的神通資訊主要承接政府標案,包括智慧工廠、捷運文湖線、高鐵收費、機場人臉自動辨識等系統;2018年開始轉盈後,獲利金額還不是很大。另外神通電腦也是控股公司,投資收入主要來自神達(3706)與聯強(2347)的股利。

獲利穩定的租賃事業旗下共有14萬坪土地與4.8萬坪建物,在空地活化的目標下,以報酬率較高的專案為優先洽談對象。 

展望未來,針對獲利貢獻最顯著的聯華氣體,法人表示,去年半導體市場景氣處於低點,2020與2021年市場規模將回到成長趨勢,連帶提升氣體用量與稼動率,持續看好聯華氣體今年營運。雖然聯華對武漢肺炎將帶來甚麼樣的影響表示目前無法預測;而就其在大陸轉投資的聯華林德氣體(武漢)仍正常營運,並能由其他廠區調度供應產能來看,初估對公司財務及業務無重大影響。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則指出,今年半導體產業將迎來復甦年,短期內雖受武漢肺炎影響,但若疫情能在6月底前趨緩,半導體景氣可望在下半年反彈,估全年半導體產值仍可望成長5%。

看好聯華氣體展望仍正向帶動下,法人預估,聯華今年整體營收約可年增5%上下,EPS約2.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