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3-05 12:19:3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衝刺復工率,康控-KY(4943)初估,廠區所需員工數已回流近九成,主要客戶近期態度是「能交多少是多少」,尚未聽聞縮減訂單,但之後還得視終端需求與料件供應狀況而定。二月營收雖會較元月明顯下滑,但將維持年增,市場預期,第一季營收年增幅度還是朝逾倍邁進。

 

康控-KY是自去年起成為美系3C大廠的Tier 1供應商,也是真無線藍芽耳機高階版的重要機構件廠商,供貨產品除耳機所需耳塞與電池盒上塑膠件,一般估計,供貨比重過半,穩坐最大供應商。但此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工供給一度受到不小影響,幸而大陸各區政府近日發布的作業指導準則,轉以要求提高企業自身防疫的能力,部分禁令都較先前放寬,各廠區復工率也在近十天出現明顯拉升。

 

 

以康控-KY來說,集團昆山廠區總需求人力約2,500人,目前僅約300人左右未能復工,其中含200名湖北員工與100名不能配合公司廠區的出入規定;而在訂單部分,客戶擔心缺貨,現階段是「能交多少是多少」,特別在真無線藍芽耳機方面,訂單明顯超過產能,康控指出,二月幾乎已把原預先生產庫存交畢,三月則期望能盡力趕工,讓產出追近訂單,單月營收也能有接近元月表現。

 

不過,公司也坦言,疫情是否會影響終端需求或新品上市進度,現在來看都還有變數,今年雖在新款智慧型手機,確實接獲新的零件訂單,也會全力配合客戶研發生產,但最終旺季會有多少量,得邊走邊看;至於真無線藍芽耳機則需觀察歐美疫情是否影響如電池、芯片等關鍵零件的到位時間。

 

除了美系客戶訂單外,在車用方面,康控-KY聚焦新能源車,且市場份額還小,目前客戶都維持原訂單預期,沒有太大變化;另光學零部件,機台也將陸續到位,四月開始出貨的預期不變。

 

不過康控-KY也坦言,在疫情不確定下,今年資本支出會較往年高峰明顯縮減,實際數字應較去年腰斬,不排除落在5億元以下。而因應品牌客戶的全球化布局,集團也會加快非陸產能的拓展,其中泰國廠會以現有設備移入的方式,先行擴充,初期會鎖定車用市場為主。

 

法人預估,只要大陸疫情沒有進一步變化,康控-KY首季營收可望超過12億元,年增逾倍,今年全年營運仍可望優於去年。

 

MoneyDJ新聞 2019-11-22 10:10:5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AirPods Pro機構件全月貢獻,康控-KY(4943)11營收將重回年增與月增,第四季營收預期可望高於21億元,年增五成以上,全年營收估減4-5%,明年首季在AirPods Pro組裝產能擴充到位、舒緩缺貨問題下,營收將較今年低潮數倍增長,明年來自AirPods Pro機構件、客戶新的聲學產品、光學新品與車載應用同步增溫下,營收將突破2018年水準,再創新高,毛利率也將優於今年。

 

本來是蘋果設定為高度使用者的AirPods Pro,一開賣表現超過預期,10月中供應鏈全面加單趕出貨,卻卡在組裝產能導致年底前出貨量恐難達到市場預購量,據供應鏈訊息,明年蘋果要求的備貨量有機會上看4,500萬套,組裝廠將以立訊為主、歌爾為輔,而康控-KY則負責當中的耳塞套與充電盒上矽膠環,目前的供貨比重推估超過六成。

 

 

此次AirPods Pro之所以可以與動輒上萬台幣的專業級藍牙耳機相比,在於機構件設計的工藝,根據網路部落客的觀察,包括在主動抗燥、壓力宣洩上,可以兼顧音質與配戴的舒適度,理想情境下也可支援非蘋手機,一舉拉開了AirPods前兩個世代與其他平價競爭對手的差距,這也是有樂觀認為,明年AirPods Pro不排除有機會成為AirPods系列當年銷量貢獻最高者的原因。

 

對康控而言,如AirPods Pro機構件佔比的提升,除營收與獲利挹注外,更重要的是單一產品與淡旺季的平衡作用。根據經營團隊給的預期方向,明年精密零部件佔比有機會超過五成,聲學元件降到35%以下,光學則升高到10-15%,車用持穩;其中聲學元件間接來自iPhone訂單貢獻易減難增,不過會有其他微量產品取而代之;另採用光學製程的產品也將進入量產。車用則會有兩個較大的專案進入量產。

 

未來康控-KY在微量元件累積的技術能量,法人也認為,不排除也可以應用在其他利基領域,使其公司產品結構產生質變量變。

 

除了營運展望與技術面外,另個法人關注的焦點在於財務結構,因公司第三季底的帳上現金相對吃緊,應收帳款走高,不過經營團隊已說,有超過10億元的應收帳款已收回轉列現金,董事會通過的CB籌資,據了解,公司也不排除私募引進策略投資人可能。

 

法人預期,在AirPods Pro的銷量支撐與組裝產能逐步到位下,康控-KY11月起營收將重回年增,且明年第一季營收也將淡季不淡,只要產品單價跌幅不超過預期,且農曆年節前後的人工產能順暢,預估單季營收將維持在近20億元的高峰,年增兩倍以上,全年營收預估將超過60億元,創下新高,毛利率也會高於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