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3-05 10:24:45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精元(2387)去(2017)年第4季營收季減6.07%、年減12.57%,主因步入淡季,法人表示,第4季由於人民幣走升,業外預計產生匯損,將對單季獲利表現有所衝擊;精元今年1月營收達9.00億元、年增2.56%,惟2月因工作天數減少、且陸系客戶產品出貨不順,預計2月營收將呈年衰退,整體第1季為淡季走勢,展望今年全年,精元去年美系客戶下單情況不佳,今年積極在爭取之下,接單表現有望重回成長,旗下投資的光通訊元件廠今年在中國市場出貨增溫之下,有機會單月轉盈、整體損益表現將較去年改善,整體而言,今年精元合併營收仍看雙位數成長。

精元目前產品營收結構以筆電鍵盤為最大宗,約佔85-90%,其他包括PC周邊等產品;筆電鍵盤客戶皆為全球一線品牌、ODM廠。公司目前產能主力在中國,共計有吳江、常熟、重慶、江西、深圳、上海6個廠,其中江西廠為集團零組件製造廠,其餘則為鍵盤廠。

精元去年因美系客戶部分訂單流失,致前3季營收達87.48億元、年減14.76%,由於近年導入產線自動化效益顯現,加上產品組合改善(例如電競鍵盤出貨持續成長),毛利率16.38%、年增2.0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5.06億元、年減11.31%,由於業外因人民幣升值出現匯損,致稅後淨利達2.57億元、年減40.74%,EPS為1.05元。

精元去年第4季營收達28.38億元,季減6.07%、年減12.57%,主因步入出貨淡季,法人表示,第4季由於人民幣兌美元走升,一方面不利於毛利率表現,另一方面,業外則將有匯損產生,將對單季獲利表現有所衝擊。

精元今年1月營收達9.00億元、年增2.56%,惟2月因工作天數減少、且陸系客戶產品出貨不順,預計2月營收將較前月修正、且呈年衰退,整體第1季為淡季走勢。而該陸系客戶目前供貨不順情況何時轉順還不明朗,待持續觀察。

展望今年全年,法人表示,去年美系客戶下單情況不佳,精元今年積極爭取訂單,接單表現有望重回成長,而旗下投資的光通訊元件廠峻立科技(持股約70%),今年在中國市場出貨增溫之下,有機會單月轉盈、整體損益表現將較去年改善,整體而言,今年精元合併營收仍看雙位數成長,毛利率部分,則須視匯率波動而定,目前暫估15-16%。

精元也因應客戶西遷趨勢,今年計畫於重慶廠擴增產能(第二期),目標今年之前完工,預計開出後產能規模將較目前重慶廠高出6成;另外,原本配合某NB代工廠所承租的上海廠,由於客戶西移,今年也計畫關掉。

MoneyDJ新聞 2017-12-28 10:43:16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精元(2387)今(2017)年因美系客戶部分訂單流失,加上業外出現匯損,致前3季營收年減14.76%,稅後淨利年減40.74%,EPS為1.05元,法人預期,精元今年全年獲利表現將低於去年,展望後市,精元認為,明年在鍵盤業務方面,應有機會爭取更多訂單,而投資多年的光學廠峻立科技明年也有望轉虧為盈,並擴大業務範圍,與中國知名網路品牌合作推出PC周邊產品,明年出貨表現值得期待,公司也將加強導入產線自動化,減緩人力成本上揚衝擊,整體而言,法人預估,精元明年營收看增逾2成,毛利率也有機會不亞於今年表現。

精元目前產品營收結構以筆電鍵盤為最大宗,約佔85-90%,其他包括PC周邊等產品;筆電鍵盤客戶皆為全球一線品牌、ODM廠。公司目前產能主力在中國,共計有吳江、常熟、重慶、江西、深圳、上海6個廠,其中江西廠為集團零組件製造廠,其餘則為鍵盤廠。

精元今年因美系客戶部分訂單流失,致前3季營收達87.48億元、年減14.76%,由於自動化效益顯現,加上產品組合改善(例如電競鍵盤出貨持續成長),毛利率16.38%、年增2.0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5.06億元、年減11.31%,由於業外因人民幣升值出現匯損,致稅後淨利達2.57億元、年減40.74%,EPS為1.05元。法人預期,精元今年全年獲利表現將低於去年。

展望明年,在鍵盤業務方面,精元總經理李明擇(見附圖)認為,雖然每年PC市場出貨量大約下滑3-5%,但對於爭取主要客戶訂單仍有信心,依目前掌握情況,明年應有機會爭取更多訂單,同時高單價產品像是電競鍵盤,目前已切入台灣主要品牌廠供應鏈,明年也將持續成長。

至於投資多年的光學廠峻立科技(持股約70%),今年全年預計虧損2000-2500萬元,李明擇表示,峻立過去產品線較多,去年開始聚焦光通訊光學鏡片,今年已出貨予幾個中國廠商,隨著產品聚焦以及出貨放大,明年有機會出現單月轉盈。

精元也擴大業務範圍,與中國知名網路品牌合作推出PC周邊產品,明年出貨表現值得期待。

另方面,精元也將持續加強導入產線自動化,減緩人力成本上揚衝擊;精元過往中國廠人力高峰時期約達3.5萬人,目前已降至約1.5萬人,顯示自動化效益有所發揮。

整體而言,法人預估,精元明年在鍵盤業務恢復成長,以及新事業挹注營運表現之下,合併營收看增逾2成,毛利率也有機會不亞於今年表現。

明年精元也因應客戶西遷趨勢,擬於重慶廠擴增產能,預計開出後產能規模將較目前重慶廠高出6成;另外,原本配合某NB代工廠所承租的上海廠,由於客戶西移,未來也計畫關掉上海廠。

MoneyDJ新聞 2017-03-23 10:33:20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精元(2387)去(2016)年第4季營收季減4.09%、年減28.39%,法人表示,第4季受惠人民幣貶值,毛利率估創近年來新高水位,不過因中國股利匯回、將使稅率提高,將多少影響單季獲利表現,展望後市,第1季步入傳統出貨淡季,出貨及營收表現估較前季及去年同期下滑,由於第1季人民幣相較去年同期仍處於貶勢,毛利率估呈年增,全年來看,今年陸系客戶下單比重有機會提升,美系客戶新機種目前正洽談中,全年營收暫估增逾1成。

精元目前產品營收結構以筆電鍵盤為最大宗,約佔85%,其他則佔15%(包括桌上型電腦鍵盤、2 in 1鍵盤、平板鍵盤等);筆電鍵盤客戶皆為全球一線品牌、ODM廠。公司目前產能主力在中國,共計有吳江、常熟、重慶、江西、深圳5個廠,台灣則有1個廠。

精元去年前3季營收達102.63億元、年減15.41%,主因為整體筆電市況偏淡、因毛利考量未接美系新機種訂單、華東缺工等因素所致,惟受惠人民幣走貶,對以人民幣支付工資的精元有利,帶動毛利率達14.35%、年增2.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5.71億元、年增4.53%,稅後淨利達4.34億元、年減0.05%,以減資股本26.32億元估算,EPS達1.65元。

精元去年第4季營收達34.37億元,季減4.09%、年減28.39%,法人表示,第4季受惠人民幣貶值,毛利率估創近年來新高水位,本業表現看穩健,不過因中國股利匯回,將課徵較高所得稅、使稅率提高,多少影響單季獲利表現,單季EPS將較市場預期的近1元表現稍低。

展望後市,精元2月營收達8.80億元,月增0.23%、年增21.88%,主因為今年農曆年節提前、比較基期不同所致,累計前2月營收則達17.58億元、年減13.00%,法人表示,3月出貨表現可望較前月升溫,單季營收有望站上11億元,惟整體來看,第1季步入傳統出貨淡季,出貨及營收表現估較前季及去年同期下滑,另方面,由於第1季人民幣相較去同期仍處於貶勢,因此毛利率估呈年增。

全年來看,法人表示,今年陸系客戶下單比重有機會提升,美系商用機種大客戶出貨持看持穩表現,至於去年精元因利潤考量並未承接另一間美系客戶新款筆電訂單,今年該客戶將於下半年再推出新產品,目前精元正在洽談中,全年中國五個廠營運表現力拚較去年成長,整體來看,今年營收暫估增逾1成。

MoneyDJ新聞 2017-01-23 11:06:2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精元(2387)去(2016)年第4季營收季減4.09%、年減28.39%,惟法人表示,第4季受惠人民幣貶值,毛利率估創近年來新高水位,加上業外匯兌收益挹注,獲利估呈年增,以減資股本估算,單季EPS近1元;展望今年,第1季步入傳統出貨淡季,出貨及營收表現估較前季下滑,全年來看,今年陸系客戶下單比重有機會提升,全年營收估增逾1成,毛利率表現則須視匯率變化而定、暫時持平看待。

精元目前產品營收結構以筆電鍵盤為最大宗,約佔85%,其他則佔15%(包括桌上型電腦鍵盤、2 in 1鍵盤、平板鍵盤等);筆電鍵盤客戶皆為全球一線品牌、ODM廠。公司目前產能主力在中國,共計有吳江、常熟、重慶、江西、深圳5個廠,台灣則有1個廠。

精元去年前3季營收達102.63億元、年減15.41%,主因為整體筆電市況偏淡、因毛利考量未接美系新機種訂單、華東缺工等因素所致,惟受惠人民幣走貶,對以人民幣支付工資的精元有利,帶動毛利率達14.35%、年增2.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5.71億元、年增4.53%,稅後淨利達4.34億元、年減0.05%,以減資後股本26.32億元估算,EPS達1.65元。

精元去年第4季營收達34.37億元,季減4.09%、年減28.39%,惟法人表示,第4季受惠人民幣貶值,毛利率估創近年來新高水位,加上業外匯兌收益挹注,獲利估呈年增,以減資後股本估算,單季EPS估近1元。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第1季步入傳統出貨淡季,出貨及營收表現估較前季下滑,全年來看,今年陸系客戶下單比重有機會提升(去年下單較平淡),估帶動全年營收增逾1成,毛利率表現則須視匯率變化而定、暫時持平看待。

精元目前筆電鍵盤最大客戶為美系商用機種客戶,今年訂單展望約持穩去年,至於另一家美系品牌客戶方面,去年精元因利潤考量並未承接該客戶新款筆電訂單,今年該客戶將於下半年再推出新產品,目前精元正在洽談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