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涂志豪楊曉芳/台北報導

Skylake放量 類比IC廠進補
 英特爾新一代處理器放量交貨,打入英特爾Skylake平台的類比IC廠同步受惠。圖/路透  類比IC廠營收表現

英特爾新一代14奈米Skylake處理器開始放量交貨,NB代工廠9月出貨勁揚,打入英特爾Skylake平台的類比IC廠同步受惠,包括立錡(6286)、致新(8081)、茂達(6138)、尼克森(3317)等8月營收明顯彈升,9月可望再上層樓。

英特爾已正式推出新一代Skylake處理器,雖然日前傳出供貨量不足導致缺貨,但9月以來英特爾已逐步拉高出貨,缺貨問題陸續獲得紓解,因此,受惠於OEM品牌廠開始要求提高產能,包括廣達(2382)、仁寶(2324)、緯創(3231)、英業達(2356)等NB代工廠不僅8月出貨已止跌回升,9月出貨將見到明顯成長動能。

受惠於NB代工廠擴大出貨力道,打進英特爾Skylake處理器平台的類比IC廠也直接受惠。英特爾的Skylake改變核心電壓配置架構,過去被整合在處理器中的電源管理功能也改為獨立型晶片,不僅Vcore核心電壓晶片需求轉強,主機板上的穩壓IC(regulator)、開關IC(switch)、轉換IC(converter)、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等類比IC需求也同步提升。

立錡是英特爾Skylake平台參考設計的Vcore核心電壓晶片最大供應商,受惠於ODM/OEM廠訂單到位,加上在LED照明及行動裝置電源管理IC出貨續強,8月營收月增12.5%達11.45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致新受惠於筆電、監視器等電源管理IC庫存回補訂單回流,加上擠進英特爾Skylake平台,獲得ODM/OEM廠及NB代工廠的穩壓IC、轉換IC等訂單,加上新台幣貶值有效提升營收,8月營收月增13.3%達2.99億元,第3季營收及獲利均將見到明顯回升。

英特爾Skylake的核心電壓配置架構已改成移動電壓位準架構(IMVP),除了Vcore等電源管理IC需求轉強,搭配核心電壓晶片的MOSFET需求可望隨之回復成長。國內MOSFET主要供應商茂達、尼克森、富鼎等3家業者直接受惠,其中,尼克森8月營收月增34.7%達1.94億元,茂達8月營收也月增12.5%達2.52億元,表現均明顯優於市場預期。

法人表示,上半年PC市況不佳,主要是消費者在等待微軟Windows 10作業系統及英特爾Skylake處理器的推出,如今Windows 10及Skylake均已正式上市銷售,PC生產鏈需求已經由止跌反轉向上,雖然成長幅度不大,但代表致新、茂達等類比IC廠營運已走出谷底,下半年營運可望優於上半年。(工商時報)

2014年01月15日12:15

【楊喻斐/台北報導】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廠尼克森(3317)去年前11月稅後純益2800萬元,每股純益0.46元,在擺脫虧損的轉機題材激勵下,該股短線大漲35%。

尼克森去年第4季受傳統淡季效應影響,業績滑落;不過,在市場需求穩定支撐下,單季合併營收6.46億元,僅較第3季略減1.23%。

尼克森10月及11月營運維持獲利,2個月合計稅後純益約500萬元,每股純益0.08元;前11月稅後淨利2800萬元,每股純益0.46元。

尼克森去年合併總營收25.03億元,年減11.86%;不過,在製程技術推升效益顯現下,營運順利轉虧為盈,擺脫連續2年虧損窘境。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尼克森大中 明年出貨增1倍
國內PC低壓MOSFET概念股

日本瑞薩(Renesas)退出PC低電壓金氧半場效電晶體(Low Voltage MOSFET)市場,10月後出貨明顯減少,一年2億顆的轉單效應開始發酵,尼克森(3317)、大中(6435)已拿下ODM/OEM廠新單,11月後出貨轉強,明年MOSFET接單可望較今年倍增。

瑞薩因不堪虧損及策略考量,今年8月通知各家ODM/OEM廠客戶,將在第4季開始退出PC及部分伺服器的LV MOSFET市場,明年6月停止出貨。此外,國際IDM廠英飛凌及安森美(ON Semi)等,也因產能調配問題開始控制LV MOSFET出貨,客戶至少要在一季度前下單才能拿到足夠貨源。

為了因應瑞薩退出產生缺貨效應,國內ODM/OEM廠第3季已緊急對尼克森、大中、富鼎(8261)等國內MOSFET廠進行認證及下單,隨著瑞薩在10月後LV MOSFET出貨量大幅減少,轉單效應已開始發酵,如尼克森11月營收已衝上2.28億元,月增率高達15.2%。

業界人士評估,瑞薩在LV MOSFET市場占有率高達4成,退出後明年供給端將出現3億顆的缺口,但國際IDM廠對爭取此一市場興趣缺缺,只有恩智浦(NXP)出手搶單,預估拿下其中1億顆的訂單,另外2億顆訂單則由尼克森及大中均分,少部分由富鼎取得。

據了解,大中已取得和碩、精英、微星、華擎、映泰等LV MOSFET新訂單,尼克森則獲得和碩、華碩、精英、微星、緯創、映泰等追加採購LV MOSFET,富鼎主要供貨給華擎及鴻海。至於技嘉LV MOSFET訂單則移轉給恩智浦。

事實上,瑞薩10月開始減少出貨後,LV MOSFET平均交期已拉長到6~8周,價格也由0.11~0.12美元跳漲到0.14~0.15美元,漲幅約達3成。對於國內MOSFET廠來說,價格已回升到合理價位,隨著明年出貨逐季放量,毛利率也望出現明顯回升。

法人表示,尼克森今年在PC用LV MOSFET市場出貨量約8,000萬顆,大中出貨量約1億顆,在瑞薩退出市場後,有2億顆的LV MOSFET訂單順利轉單台灣業者,等於尼克森及大中明年MOSFET出貨量,至少將較今年成長1倍,營收及獲利可望出現明顯成長。(工商時報)

撰文 / 李書齊
出處 / 今周刊   553期

2007/07/26

從事類比晶片設計的尼克森微電子,預定今年八月中掛牌,過去三年獲利成長二十七倍,去年每股稅後純益(EPS)為七.一五元,目前興櫃股價高達二二五元,是類比晶片設計公司的後起之秀。

與力積不同的是,尼克森的成功,不在於人才的「專精」,而在於它的「寬廣」。


尼克森的主力產品,為電源管理晶片(PWM)與功率元件(MOSFET),線性穩壓(LDO)、切換型穩壓晶片、以及交流變直流(AC-DC)控制晶片等,主要應用領域包括主機板、液晶螢幕與電視、筆記型電腦。

尼克森的產品很難懂,總經理李啟隆做了個簡單比喻。立錡設計的主機板電源管理晶片,就是調節水流(電壓)大小的水龍頭閥。流進中央處理器(CPU)的電壓,必須經過電源管理晶片控制。而尼克森設計的功率元件,就是水龍頭,讓電壓通過。

主機板上,負責中央處理器的電源管理晶片,通常需要兩顆,但是卻要九到十二顆功率元件搭配,走「量大」路線。因此,立錡跟尼克森,屬合作關係,主要競爭對手為茂達與富鼎。

尼克森楊惠強 整合上下游人才鏈

尼克森與力錡的關係,還不止於此。根據了解,尼克森董事長楊惠強,曾是立錡的第一任董事長。當年,楊惠強與從沛亨半導體離開的戴良彬等人,共同創辦立錡,但因上市與否,而與戴良彬意見相左。之後,戴找上當時任職沛亨副總的謝淑亮,同時引進邰中和為首的旭揚創投,楊惠強決定退出。

離開立錡,楊惠強整合自己旗下的兩家公司,以貿易性質的超鈺公司為體,納進新延電子的研發團隊,○一年,正式更名為尼克森。有了前次經驗,楊惠強成立尼克森後,積極網羅各路好漢。

有來自德儀(TI)、茂達的晶片設計好手;也有來自晶圓代工廠漢磊的製程高手;更有從光寶、台達電等下游系統廠轉戰而來的人才。四年前接任總經理的李啟隆,就是來自漢磊。目前,尼克森員工數為一百二十人,比起剛成立時,成長四倍,其中,研發人員占四分之一。
「我們重視垂直整合,這策略跟同業大不同。」李啟隆強調,因為尼克森的產品特性,需要與晶圓代工、系統廠商緊密配合,所以必須建立完整的研發團隊。也因為有了這些人才,讓尼克森能夠苦蹲四年,走過兩次低潮,縮衣節食,最終跨進高門檻行業。

很多人很好奇,為什麼公司要叫美國總統的名字尼克森呢?「其實沒什麼,因為產品以電源管理為主,所有能源都是來自太陽,因此就以日文的陽光Niko Semi為名,翻譯成中文就是尼克森了,跟美國總統沒有關係啦!」

目前,尼克森來自主機板的營收達到六成,液晶電視占二成;但尼克森在短短兩年,與達方、力銘等電源轉換器(Inverter)廠合作,已成為液晶電視功率元件的台灣最大供應商。未來,液晶電視的高成長性,讓尼克森充滿想像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