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湯雅雯/台北報導

 

農委會與財政部昨天開協調會,針對部分大型農企業免繳營利事業所得稅,財政部覺得不妥,並舉南部知名蛋雞場石安牧場為例,認定其聘僱工人從事農務者,即非自力耕作,應比照企業繳稅,追繳過去5年營所稅,但石安牧場喊冤,已提行政訴訟。

農委會企劃處副處長黃振德表示,所得稅分2種,包括個人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過去農民的經營型態單純、所得不多,因此免稅;但現在農業經營型態轉變,不少農民朝企業化經營,財政部盼重新認定標準,例如大型牧場、農場等農企業都須要繳營所稅。

 

僱工務農 追繳5年營所稅

黃振德說,過去農民只要有「自力耕作」證明即可免稅,現在大型農場自產自銷雞蛋,是否也算是「自力耕作」,農委會、財政部各有不同解釋。農委會認為,政府鼓勵農民擴大生產規模朝企業化經營,課稅會限縮農業發展,因此希望財政部能採取寬鬆立場,培植國內農企業。

石安牧場 心寒無奈

農委會坦言,當原本自力耕作的農林漁牧大到一定程度,界線就有點模糊,存有灰色空間。但財政部認為,部分大型牧場已經企業化經營,若不繳營所稅,稅負不公平,因此研擬未來大型農企業都需要繳營所稅。

法規跟不上農業轉型

「很心寒、很無奈!」石安牧場董事長謝石泉表示,他養雞40年,從小型蛋雞場到現在轉型成全亞洲第一家人道蛋雞場、全台第一家獲減碳標籤、產銷履歷的蛋雞場。石安走在政府的政策前面,連日本兩大商社都來觀摩考察,一切遵守農業法規,政府法規跟不上農業轉型腳步,如今卻遭政府懲罰,被扣上逃漏稅大帽子,不如把雞場收起來轉賣。

據了解,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石安牧場應繳稅,但石安牧場已提行政訴訟。農委會昨與財政部初步協調後,尚無具體結論,也無訂下次開會時間。農委會表示,將先蒐集農林漁牧資料,評估新的認定方式會衝擊多少農企業,也盼財政部尊重產業發展需求,雙方找出一個平衡點,免稅助農不為過。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