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太法說會打臉外資報告 重申Q4營運優於Q3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即時報導

元太(8069)董事長李政昊今(17)日在線上法說會中表示,元太維持今年營運「一季比一季成長」的看法,預估今年第4季業績會較第3季呈個位數百分比成長;明年第1季則是年增、季減走勢,因為首季有春節長假因素,並且是電子紙產品的傳統淡季。

 

美系外資日前發表最新報告,預期電子紙市場未來幾季成長放緩,將元太評等由「加碼」調降至「中立」,並大幅下修由280元降至200元。

 

李政昊並指出,元太興建中的新竹廠辦大樓,將於明(2023)年底完工落成。新增的H5產線規劃2024年完成;H6產線則是於2025年完成,目前尚在評估否將尺寸再放大,以滿足公眾顯示看板的大型化需求。

 

至於,董事會通過興建的觀音廠,原訂明年初動工興建。李政昊說,考量到缺工及建材成本目前處於相對高檔,決定展延建廠期至明年中、或年底。

 

元太累計今年前十個月合併營收241.08億元,年大增59.8%;並且已經超越去年全年的196.51億元。元太表示,主要是因為電子紙應用需求持續成長,帶動公司營收上升。

 

元太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80.75億元,年大增113.4%;每股稅後純益7.08元,均超越去年全年的51.5億元、及4.53元,並確立今年業績必定刷新歷史新高紀錄。

 

元太第3季毛利率站上60.52%的歷史高點,分別季增15.38%及年增18%。稅後純益42.4元,季增78.6%,年大增245.8%;EPS達3.72元,雙雙一舉賺贏今年上半年的38.35億及3.36元,亦均創單季歷史新高。

 

元太表示,第3季毛利率達六成,主要是受惠於美元升值,加上優化產品組合,及一次性的將待料處理掉,導致毛利率表現突出,並非常態。

〈元太法說〉今年營運逐季成長 明年首季可望維持年增

 

電子紙大廠元太 (8069-TW) 今 (17) 日召開法說會,展望未來,董事長李政昊認為,第四季營運仍將優於第三季,增幅約個位數,明年首季則受傳統產業淡季影響,估將季減,但可望保持年成長態勢。

元太 10 月營收下滑至 25.91 億元,月減 12.1%、年增 17.4%,對此,李政昊表示,單月營收變動與材料、模組出貨多寡有關,閱讀器、筆記本等消費性產品確實受市場下滑影響,但正觀察市場對電子紙轉換至彩色的接受度,至於 ESL(電子貨架標籤) 中長期展望依舊正向,認為是明年少數可保持成長的市場。

李政昊補充,目前無法斷定明年閱讀器、筆記本市場能見度,由於全球經濟進入循環,現階段營運要保守謹慎,達「進可攻退可守」的模式。

面對整體市場需求放緩,李政昊指出,由於去年電子紙產業鏈面臨 TFT、IC 短缺,因此廣納更多夥伴加入電子紙生態圈,但今年以來全球景氣反轉,確實有些夥伴面臨庫存壓力,站在元太的立場,將會確保合作、希望與產業鏈夥伴共好,至於是否有超額下單 (Overbooking) 的狀況發生,則會積極管控、儘量避免。

 

元太第三季毛利衝上 60.52% 也成為法人關注焦點,李政昊說,主要是有一次性回沖利益所致,推升單季毛利率表現突出,但這非常態。

元太第三季純益達 42.4 億元,季增 78.62%、年增 245.82%,每股賺 3.72 元,第三季單季賺贏上半年,累計前三季純益 80.75 億元、年增 113.4%,每股純益 7.08 元,也一舉超越去年全年。

---

MoneyDJ新聞 2022-11-17 19:29:2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電子紙領導廠商E Ink元太科技(8069)2022年前三季獲利亮麗,但短期展望偏謹慎。元太科技董事長李政昊表示,第四季營收與上季相較可能維持個位數增長,2023年第一季可能季減、同比拚正成長。

 

主要是全球經濟衰退,李政昊認為,包括電子書閱讀器和電子紙筆記本都會受到影響,電子紙標籤是在全球不景氣情況下少數的亮點之一。現階段電子紙技術又正從黑白轉向彩色,客戶導入進度還要觀察。

 

 

至於新產能規劃則仍然按照進度在走。預期第4條新產線將在2023年第一季開出。興建中的第5條和第6條新產線,將分別於2024年、2025年投產開出。

 

另方面,元太位於大陸揚州的模組產能也照時程在跑,因此預計2023年資本支出在新竹廠和揚州廠都會比較大一點。但觀音廠部分也會延後一點,主要是考量缺工問題和建築材料在相對高檔,因此預計可能2023年下半年才動工。

 

元太2022年第三季營收和獲利都創新高,第三季合併營收達81.03億元,季增8.74%、年增84.31%,毛利率衝上60.52%,單季稅後淨利約42.4億元、年增245.82%,每股盈餘3.72元。

 

累計前三季合併營收約215.17億元、年成長67%,毛利率達52.46%、年增7.9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約80.75億元也年增113.4%,每股盈餘約7.08元。

 

對於前三季獲利表現亮眼,元太說明,主要是電子書閱讀器、電子紙筆記本、零售、電子紙看板與物流標籤等應用市場都向上,在智慧醫療及智慧交通的電子紙產品應用也有斬獲。

 

日前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宣佈成立「智慧醫療創新中心」打造無紙化、低碳環保之智慧醫院,也導入了電子紙應用在病房床頭卡及房門卡、公車站牌及接駁車站牌等。

 

而由元太科技與達運精密(6120)合作的「成功大學智慧校園電子紙戶外指標系統」也打造出全國首創戶外電子紙指標系統應用於智慧校園指標案例。

 

還有台北捷運公司與元太科技、安勤科技(3479)合作,將彩色電子紙應用在中山捷運站告示架,可透過雲端即時更新資訊,無須再以人工換置印刷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