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示警 台股跌勢將快又重

2014-11-29 經濟日報 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六都選舉結果出籠,國民黨苦吞大敗。外資圈均指出,選後台股修正將重且快、一周內恐重挫3%以上,接著雖會反彈,然問題是台灣2015年基本面無驚喜,台股恐須小心應對「de-rating(去評價)行情」。

 

不願具名的歐系外資券商研究部主管指出,明年基本面成長性有限,台股想刷新今年高點,無法單靠缺乏激情的基本面,還需要有政府兩岸政策加持;尤其國民黨本次地方選舉大敗,中國政府若考量台灣執政黨的執行力,是否會在2016年以前對國民黨釋出政策利多,「變數還很大」,另一方面,執政黨最自豪的兩岸關係進展,此次面臨民意考驗,是否展開路線修正,使得兩岸經濟合作趨緩,更可能拖累台股基本面表現。

元大投顧總經理暨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陳豊丰指出,根據選前民調,市場原本估計國民黨六都失去四都,結果對執政黨來說比預期更慘烈,「顯示選民不等於股民,短線失望性賣壓恐更沉重」。

外資分析師則直言,這次六都市長的選舉結果,凸顯的是台灣民眾對馬總統與國民黨的不信任。

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鄭勝榮指出,選舉對台股的影響正式告段落,會有失望性賣壓,但頂多一、二周時間,而且台股在選舉前表現,比新興亞洲區域中其他市場遜色,有利台股選後二周內迅速反彈。

凱基投顧台股策略分析師張明祥則較不悲觀,因為選前台股遭受相當壓抑,但先前指數表現愈是壓抑,對選後彈升行情就愈有利。張明祥說,台股先前表現因選舉因素干擾,已偏離今年基本面情況,且「國民黨在六都選舉中大敗、僅取得一席」,也是在市場預測範圍之內,藍營大敗、台股短期大跌只是合乎市場預期,估計執政黨敗選對台股行情的衝擊時間在一周以內。

放眼台股2015年行情,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董成康說,台股企業獲利動能趨緩後,殖利率將重新成為投資主題,估計台股企業明年殖利率達3.3%。

另一方面,為了迎戰2016年的總統大選,執政黨將在明年下半年推出更多有利股市政策。

 

 

 

中國時報【康文柔、蒼弘慈、邱琮皓、吳泓勳╱台北報導】

國民黨慘敗,內閣動盪,分析師直言,周一台股可能遭利空衝擊,認為下周不排除跌破年線,未來兩岸關係可能陷低潮,服貿、貨貿預料難在國會過關,不利產業發展。但以過去經驗來看,政治因素只是短期,股市長期須視基本面而定。

回顧過去選舉後股市反應,以1997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大勝,及2000年總統大選首度政黨輪替影響較大,前者選後隔日股市大跌362點;後者選後第1個交易日,台股暴跌227點,跌幅3%。

據法人統計顯示,1998年以來台灣14次重要選舉,就藍綠得票率分析,選後第一天的股市漲跌機率差很大,藍勝上漲機率60%,綠勝上漲機率25%。

「太令人出乎意料了,台北市藍營選情艱困可預見,但沒想到桃園會輸、台中輸那麼慘!新北市僅僅險勝。」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坦承,這樣的結果選前無法想像,周一台股必然遭到衝擊,也無法評估影響的時間多久,他個人則對明年首季的行情保守看待。

尤其閣揆江宜樺請辭後,短期國內政局動盪,儲祥生指出,台股後市不確定因素增多,他暫不預測下檔支撐,展望2016年,綠營如同勢在必得。

股市名人阿土伯(李金土)昨晚聽完馬英九總統選後發言,忍不住重批「話聽一半,心就涼半截」,認為國民黨真要改革,就應該先從黨主席先改起,馬英九如果會羞愧的話,根本不該繼續當黨主席,這次何止是大敗,根本就是「慘敗」。

至於台股走勢,阿土伯表示,沒這麼悲觀,國民黨地方首長選輸,但還保有執政權,立法院席次也占優勢,對台股基本面有信心,觀察趨勢應短空長多,下周一台股說不定還有機會開低走高。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因為整體經濟基本面良好,預期選舉結果只會影響台股表現1、2天,目前判斷不至於要讓政府基金護盤。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說,現在還不符合國安基金進場條件,不會特地指示公股行庫進場護盤。

2014-11-3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0日電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執政黨在6都首長選舉,僅保1都,投顧業表示,藍軍選舉結果比預期差,但地方性選舉對台股影響僅限於短期,震盪難免,後續仍回歸基本面,長線看好。

九合一選舉結果29日晚揭曉,直轄市與縣市長部分,中國國民黨從現有15席銳減到6席,民進黨則從6席大幅增為13席,無黨籍則由1席增為3席。

國民黨6都僅保住1都,只有新北市保住,其餘皆敗,民進黨拿下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無黨籍柯文哲成功入主台北市,江宜樺宣布辭去行政院長獲准、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請辭獲准。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台股近期將會震盪,以反映選舉結果,但中長期來看,仍回歸基本面觀察,他認為,金管會對股市相關政策偏多,整體態度還是樂觀,由於國際股市表現強勢,台股選後上漲機率大,彌補11月低迷的狀況。

展望後市,劉坤錫認為,去除選舉干擾因素後,台股可望緩步墊高,指數上看9300點、9400點,12月耶誕節外資休假去,內資表現可能不是很有把握,9000點附近仍有支撐。

根據統計,近10年來各月份漲跌幅,以12月表現最佳,除了2007年因金融風暴下跌之外,其餘9個年度皆上漲,最大單月漲幅7.99%,平均漲幅3.6%,上漲機率及漲幅皆是各月度之冠。

財子學堂副總經理林成蔭表示,執政黨首長選戰成果出乎預期地差,將導致人心浮動,對股市會有負面衝擊,但僅會影響1至2天,不妨視為買點,因為地方性選舉對外交、國防行政沒有抵觸,政策大方向不會改變,企業價值也不會改變。

理財周刊分析師吳金潮表示,選舉前外資買超動作明顯,主要是地方選舉短期會影響盤勢震盪,但長期影響有限,市場認為,地方選舉是2016前哨戰,執政黨被選票教訓後,會在2016年前的關鍵年端出政策利多,包括大戶條款、金管會刺激量能措施等,都會是方向,觀察歷年紀錄,選後上漲機高達8成。

吳金潮仍看好,選完會有短暫多頭,指數上看9400點、9500點,明年首季行情則要觀察大戶條款有無退場。

華南投顧總經理儲祥生說,這次的地方選舉會讓大家聯想到2016年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執政黨選舉結果比預期更差,台股先前已有所反映,短期還是震盪難免,但長線會回歸基本面,大約至2015年下半年,2016年的選舉熱度才會開始,屆時兩岸關係政策檢視會被放更大,對台股連動性較高。

展望後續,儲祥生認為,先前的行情差,年底會稍微反彈,國際股市基本多頭氣氛不變,台股嚴重落後國際股市表現,大盤年底指數仍有機會上看9300點。

藍營大敗 法人:台股利空頂多1天

選舉落幕 變數消除 農曆年前挑戰9600點

2014年11月30日 
 
藍營選舉大敗,但法人預期,台股可能下跌1天後就回復基本面。資料照片

出乎意料
【劉煥彥╱台北報導】藍營在這次9合1選舉中大敗,出乎選前外界預期,惟法人認為,台股反映政治面利空頂多下跌1天,9000點附近可望有強力支撐,隨著選舉落幕,消除市場變數,台股將回歸基本面與國際市場變化,預期2015年2月農曆年前,有機會挑戰9600點。

台新投信董事長吳火生表示,這次選舉或許是總統大選前哨戰,但究竟不是總統與立委選舉,與政策無關,因為6都與各縣市長選舉,是要選出地方首長,諸如桃園航空城等重要地方建設,應該會小幅調整,但不至於大幅改變。 

 

歷年地方選舉後台股表現

9000點具強力支撐

吳火生說:「如果看藍綠陣營,沒有1個人反對兩岸開放。大家注重的是,怎麼讓更多民眾分享到兩岸開放的果實,而不是只集中在特定人士身上,而且現在全球都在衝刺經濟、拼就業、推動薪資成長。」
他也認為,台股「選後就會上」,因為觀察2000年以來的13次大小選舉,選前台股走勢確實被壓抑。從大盤來說,明天台股最多下跌約200點,預期在8943點附近的年線至9000點關卡,將有強力支撐,因此短線下檔先看8950~9000點。
至於選後台股布局,若從明天起陸續公布的上市櫃公司11月營收,展望第4季表現,吳火生提出5個方向,第1,蘋果概念股的業績將持續亮麗;第2,費城半導體是這波美股上漲力道最強的主要指數,從10月波段低點以來累計躍升24~25%,且晶圓代工龍頭表示,本季庫存低於歷史平均2天,因此半導體股展望頗佳。
第3,油價下跌大大激勵美國消費市場,有利NB(Notebook,筆記型電腦)、手機等電子中下游產業;第4,年底前兩岸將有金銀3會,金融股政策題材可期,且過去金融股在第4季必漲;第5,雲端、物聯網與穿戴式裝置,在年底容易有做夢題材,且蘋果Apple Watch預定明年1月上市,有助維持相關概念股熱度。
日盛高科技基金經理人施生元認為,選後進入12月,預估指數將維持高檔震盪,惟不論選舉結果如何,月線仍是重要支撐,在消息面本周要觀察12月4日立院財委會審查證所稅大戶條款門檻調高案的結果,與12日在北京登場的兩岸貨貿技術性磋商。 

短線震盪為加碼時機

施生元表示,這波指數反彈先由權值電子股及航空股帶動,接著由股價已大幅修正的中小股接棒。由於中小股攻勢才發動不久,可望持續走揚一段時間,且國內景氣燈號維持第9個月綠燈,出口也持續正成長,加上目前國際情勢相對正面,選後若配合量能溫和放大,大盤有機會繼續維持高檔。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則提到,選舉議題淡化後,搭配美股續揚、滬港通推升陸港股市,與台股企業獲利持續上修等利多,預期大盤年底前可望反彈補漲,短線若有震盪,應視為進場加碼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