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9 14:06 聯合晚報 記者林韋伶/台北報導

吉時國際娛樂董事長孫國欽。 記者林韋伶/攝影

分享

全球各地區票房占比資料來源:北美電影協會;永豐投顧整理

分享
拍出台灣人情

2018拚上市櫃

你可能沒有聽過吉時國際娛樂(7472),但相信你對「雞排英雄」、「陣頭」、「逗陣ㄟ」等近年來多部強檔賀歲片並不陌生,而吉時國際娛樂就是這些電影背後的重要推手;以對台灣的感情為底蘊,吉時國際娛樂先是拍出「台灣、人、情」系列電影。為了讓台灣文化在亞洲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吉時近兩年畫出公司發展板圖、登錄創櫃,預計明、後年將在興櫃掛牌,並於2018~2019年上市櫃,一方面建立更制度化的娛樂帝國版圖,另一方面也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美與善。

從投資外語片做起,吉時國際娛樂一步步深入電影產業核心,在「海角七號」掀起國片復甦浪潮後,吉時於2010年以參與製作華語片「當愛來的時候」出師告捷,「當」片入圍第47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等14個獎項;成為當屆入圍獎項最多的片子,最終獲得最佳劇情片等4項獎。

雞排英雄+陣頭

票房共4.6億元

在2011年與2012年,吉時搭上本土賀歲片熱潮,參與製作的「雞排英雄」與「陣頭」分別創下1.3億與3.3億台幣的票房。有別於以往電影團隊為了拍一部片湊在一起,拍完就各自解散的游擊戰打法,董事長孫國欽成立吉時國際娛樂,希望建立一套能永續經營的電影產銷系統;在基本功做好以後,公司為了讓電影團隊集資管道更暢通,計畫最快在3年後上市櫃。

吉時國際娛樂以電影出發,但野心並不止於此,孫國欽表示公司正同步發展新媒體事業與經紀事業,希望往後電影、新媒體與經紀業務能成為互相拉抬的鐵三角。

在電影的部分,孫國欽表示,觀察過去10年華人區熱賣的電影類型不難發現,受歡迎的電影不但要以華人在地文化為出發,通常以暢銷小說或真人真事翻拍的詼諧青春熱血劇,以及愛情喜劇最受觀眾喜愛。因此,過去吉時國際先靠著本土味濃厚的賀歲片立下根基,現在為了讓台灣作品走向世界舞台,公司開始著手參與「青春戰士」、「無敵敗家子」等國片製作,希望能觸角伸到台灣以外的市場。

孫國欽說,10年前國片票房在台灣市占率僅3%~5%,現在數據則提升到8%~15%,市況明顯改善;此外,大中華區票房在全世界票房占比逐步提升,誰都不能忽視的中國市場,也因為兩岸電影事業法條正積極開放中,對台灣相關企業來說充滿想像空間,台灣可望因堅強的軟實力在大中華區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孫國欽指出,全球電影票房近百年來持續上升,雖然電影產業產值不高,但影響力卻非常大,希望能藉著電影持續傳遞正向精神。

吉時國際娛樂董事長孫國欽來自電影世家,祖父是一名電影放映師,父親孫明泉則是知名電影監製與出品人。耳濡目染之下,孫國欽與電影結下不解之緣,然而孫國欽的電影之路並不如想像中水到渠成;父親因為見證國片最黑暗的時代,一開始相當反對兒子踏入電影圈,孫國欽靠著對電影的熱情,一路過關斬將向父親證明自己的能力。

祖父是放映師 父親是監製

孫國欽對電影的深厚感情並非偶然,家族中從祖父在高雄擔任放映師開始與影業結下緣分。孫國欽的父親更是台灣知名監製,監製作品包括「我愛瑪莉」與「老莫的第二個春天」;因為這樣的家族背景,孫國欽從小就在片場跑,由於喜歡電影產業的氛圍,內心也對這項工作有憧憬。

受到父親影響深遠,孫國欽年輕時就有創業的念頭。儘管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社會氛圍普遍認為要念到高中、大學畢業才會有前途;但一心想創業的他,認為在教科書上找不到他需要的養分,在讀過許多知名企業家的故事後,決定先從業務做起。16歲開始沿街叫賣,賣過的商品更是五花八門,從會員卡、餐具、菜刀賣到飲水機。

耐心說服 父親從反對變支持

一直到20歲孫國欽仍沒賺什麼錢,但就在發生921地震前,他剛好批了數萬顆電池待售,意外讓他在兩周內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之後,他複製成功模式,成了電器中盤商,接著又因為興趣踏入汽車產業,這次他從賣車開始,再一步步接觸二手車、改裝、保養等市場,靠著平行整合發展出自己的商業模組。

儘管已小有成就,孫國欽並沒有忘掉他的電影夢,然而在表達想投身電影圈後,卻遭到父親激烈反對;父親看著在谷底的國片市場,力阻孫國欽投入。孫國欽靠著過去在業務人生中學到,積極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處事方式,加上從小對電影的感情,終於慢慢說服父親,熬到獲得父親認可,並介紹已故福斯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涂銘讓他認識。

師承涂銘 從行銷發行學起

孫國欽稱涂銘為「師父」,從2005年起跟在師父身旁學習外語片行銷與發行;經過3年的歷練,他毅然決然結束原來的工作,全心投入電影產業。從投資、引進外語片開始,一直到後來參與國片的製作。孫國欽與涂銘其中一個共同點,就是兩人都充滿對台灣在地文化的關懷,因而規畫出「台灣、人、情」系列電影,也確實在國片市場引發共鳴,尤其在中南部地區創造出極大的效應。事實上孫國欽的電影夢更遠大,看好台灣的軟實力,孫國欽希望能以華人共同的文化為基底,拍出征服全亞洲的台灣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